前往
大廳
主題

在怪人堆中找到避風港----我們大家的河合莊

hayden | 2022-01-26 21:44:14 | 巴幣 222 | 人氣 268

我們大家的河合莊
推薦度:C

    河合莊是一部我個人蠻喜歡的作品,主要是講述男主在怪人雲集的河合莊中的生活點滴與他感受到的家人般的溫暖。

    本作最厲害的地方在於男主內心的纖細描寫與對女主半自閉的內心塑造,並且一定程度上探討了成人間稍微複雜但是又沒那麼複雜的人際關係。由於作者本身是女性,在情感的塑造上非常的細緻,換言之就是角色內心戲很豐富。男主採以「內心言語」這種形式表達情感,女主則因為其人物特點而使用細微的隻字片語與表情來作表達,但是兩者都表現的十分到位。
    作為本作主軸的愛情寫得不錯。男主對女主那不斷的試探,女主漸漸敞開心扉的小心翼翼,敞開心扉後兩人突飛猛進的關係,雖稱不上行雲流水,但是卻也有在細膩和流暢間找到不錯的平衡。由於女主設定上是有一點自閉症傾向,成天與書為伍而無法融入人群,也不與他人交心的女孩;因此,男主如何攻略她,以及兩人在相處時的反應,就變成本作最有趣的地方。
    而另一方面,河合莊的其它住客與他們的互動以及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則是本作另一大看點。雖然河合莊內幾乎每個人都是怪人,讓平凡的男主吃了不少苦頭,但是這些怪人卻又會在男主脆弱的時候成為他各部分的心靈支柱,並在他最需要的時候拉他一把或推他一把。
    我也很喜歡這部對於除了愛情之外的其他人際的描寫,溫暖的河合莊、排異卻並非真的不友善的日本校園、現實卻某種程度上單純的成年人世界,將各個場所、各種人際關係寫得頗為細膩,也將各個不同場景的氛圍透過對話、背景、人物表情等等營造的很合時宜。

    不過,我並不推薦所有人都來看這部作品,原因很簡單,細膩,對某些人來說也就等於令人厭煩。而這部作品以細膩作為賣點,就一定會是這些人的地雷,可以說是會選擇客群的作品。整體而言,這部作品雖然不算拖泥帶水或拖沓,但是卻也不那麼清爽;也沒有好到必須忍受這種感覺硬要去接觸的程度。
    如果不能接受這種風格的朋友,就不建議觀看了。
    至於它的動畫,比起原作俐落很多,但是細膩度也低落很多,個人的評價並不是很高,覺得改編的並不好。

創作回應

蘇家立
我想起以前看的一部我們的仙境,也是類似的背景,主要描述人與人之間綿密的互動。
2022-01-26 23:22:54
hayden
這種的只要節奏不要跑掉都好看
2022-01-26 23:41:59
蘇家立
的確如此,謝謝分享。有機會找來一覽
2022-01-27 08:40: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