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輕鬆的工作女孩系列——《白沙的Aquatope》

黑霧 | 2022-01-05 10:07:21 | 巴幣 104 | 人氣 222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推特

  來到新一年,希望有個好開始,那就寫寫算是不錯的作品,難得的原創半年番《白沙的Aquatope》(下稱《白沙》)。

  在開始之前,必須先得為這篇感想的出發點找個定位,也就是抱著怎樣的目光去看待《白沙》,考慮到動畫製作是P.A.WORKS,套用過往的系列代稱「工作女孩」應該是最好的,即故事的主角群是未入或初涉社會的少女,以某職業作為主題,描寫與職場相關的故事。

  在這個前提底下,自然會期待看到兩點,一是主角群的成長,二是某職場獨有的秘辛。《白沙》算是有達成第一點,可第二點就有點微妙了。



  先說成長,《白沙》把這層面分成了兩部份,第一是角色個人的成長,第二則是職業相關。

  儘管故事角色頗多,例如恐女症患者、夢想成為飼養員但選了現實的公務員、勇於挑戰新菜式的廚師等等,但這群人的篇幅都屬於點到即止,即以最低限度交代前後,僅在某一段小故事中擔當重要位置,直說就是為了讓舞台合理化,補足現實層面的配角。

  貫穿整部作品的成長是女主角空空琉,由一開始只熱心於海洋動物,被迫面對水族館結業宿命而接觸經營部份,至到前往新職場擔任營業部員工,由自我中心慢慢成長至能夠站在別人角度下思考。

  故事中另一女主角風花卻非成長而是輔助成長的擔當,因為她從登場的背景就已經飽嚐滄桑,當然不是說在整套作品中沒有長進,少女肯定是變得成熟了,但她的成長主要落在職業相關部份。

  基於空空琉本身就是資深的飼養員,風花便是最適合帶領觀眾瞭解飼養員到底是什麼的最佳人選,帶出最基本的要照顧海洋生物有多困難,延伸到向遊客傳遞知識、保育與環保,循序漸進地讓觀眾對「海洋」這個大主題有不同方面的瞭解。

  兩位主角在職業成長部份其實處理得不錯,上半季空空琉一邊面對經營的困難一邊引領風花踏入飼養員的世界,下半季則是風花支援空空琉去學習經營,這種交換自然融入到故事當中保持了新鮮感,以骨架來說頗為漂亮。



  只是談到職場秘辛這件事,水族館飼養員應該算是日常頗難接觸到的吧?應該很能期待這個職場會發生些什麼有別於其他職場的事件,遺憾的是《白沙》在這方面並沒有一些叫人深刻的部份。

  最有印象的,個人就只記得「飼養員」其實是入行競爭很大的職業,且看一家新水族館接收了舊水族館的原班人馬——且不說是劇情需要,這也算是佐證新人有多難加入吧。

  基於空空琉都是關於經營的事務,職場上內容很多就是涉及一些商業考量以及與人溝通的部份,這些實在很難說是水族館獨有的,哪怕收尾呼應「白沙」的水族館婚禮,勉強有帶出一些與生物相關的難題,然而最主要的始終是站在他人的角度如何編排,教空空琉學會換位思考罷了。

  即使風花那邊有類似要把生物的名字、個性與社群關係背起來的部份,但這些也不算是水族館獨有,很考記名字之類的,老師應該也算是其中之一吧?每年多教幾班就是上百個新名字了。

  當然,就整個故事來說,水族館是關鍵舞台,事件都圍繞在這個上面,特別是「海洋」這個主題所含有的意義讓其產生難以替代的必要性,可是特地挑選這個行業,卻沒有當中一些醍醐味,算是一點遺憾。



  不要把一些細節放大,不要有莫名的期待,只是視為少女們踏入水族館這個職場的輕鬆故事,那麼《白沙》絕對是合格有餘,但要在這之上多求些什麼——或許在定調為輕鬆時卻又尋求什麼就是搞錯了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