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學日誌】2021年沒想到的七件事

結城ちわ | 2021-12-15 20:00:04 | 巴幣 5360 | 人氣 964

一個月沒更新了,看見朋友們都寫了,便跟風想了今年的回顧
又痛又成長的留學第一年

一、被疫情嚴重影響的日常生活
我實在沒想到,到了大二還幾乎每堂課都是線上教學。社團活動也變成線上的形式,大家參與的動力降低很多很多,也導致我社團的體驗並不是很好,慘到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寫日誌。現在疫情狀況允許我們照常出門,但學校的規定令社交的場合變得極度有限,和許多人幾乎都只見了一兩次面,沒有機會深化感情。

雖然我相對而言比較喜歡獨處,但我不太希望這種狀況是被迫的...好希望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生活TT

二、掉進福音戰士和薰嗣的大坑裡
今年二三月低沉的時候,偶然點進了Netfilx的福音戰士,就此無法回頭......主要是對主角真嗣,或者說當時的庵野秀明,起了莫大的共鳴。電視版、漫畫版與新劇場版EVA都有他們獨自的命題,對我這個超喜歡深刻劇情的人而言簡直就是無上的寶物。甚至覺得福音戰士塑造了我現在某部分的人生觀。

還有三個版本的CP三種不同風味,官方設定還把這些串在一起變成輪迴,到底還有哪個坑有這麼香又這麼虐的CP啦嗚嗚嗚。也多虧了幾千萬字的同人小說間接導致了日文能力的急速提升......

謝謝EVA和薰嗣給我了一年的治癒與生存與花錢能量。很香。大家快入坑。

三、日文能力飛快躍進
原因大概八成出自第二項,廚力就是我的超能力。今年累積單字的速度真的不能和過了N1便停滯的往年比較,每天都在不停複習單字,年初看了覺得很難、頭痛的小說,到了年底竟然能快速掃過並覺得文筆不是很好。

可能也和課堂上大量練習的寫作有關,春學期寫了合計6000字左右的期末報告,秋學期開始每週都得面對1-2000字的上課心得,只能逼迫自己把想法用流暢與精確的日文表達出來。又地獄又快樂的時光。

自介裡寫了「希望總有一天能寫日文小說」,原本以為還得再等兩三年才有足夠的詞彙量,但這個目標竟然今年就達成了。11月底為了一堂研究日本妖怪的課堂的Creative Project,我窩在宿舍和中央圖書館五天,寫了一篇7000多字的恐怖短篇小說,每天都是絞盡腦汁把腦內的單字擠出來的日子,而且給@柚香 修改後還發現了許多基本的文法錯誤...

但還是很有成就感,這應該是今年最可以自滿的事情。

四、但居然沒交到什麼日本人朋友
今年最最最意外的應該就是日本人的性格了,積極地參加了四個社團卻沒什麼成果。尤其關東出身的人會帶著冷面具,微笑著,但見面幾次都只會訴說「天氣真冷啊」等流於表面的話題。

或許是天性裡的不願意,也或許是不習慣與害怕,他們不輕易令他人開拓心底的僻土。可能個性慢熱的人不適合住在日本吧,我已經太習慣台灣人骨子裡的熱情,沒有察覺此竟非理所當然。

曾經有段時間懷疑自己的社交能力,但和新認識的留學生倒是很容易打成一片。還有最近因為宿舍的活動,開始和大阪的男生當起筆友,他也輕易地打開了心房,詳細地講了許多自己的事情。我就在此確信:很好!這大概是所謂的緣分吧!哭

五、意外地受男生歡迎(笑)
具體的事跡就不在此闡述,但感覺我逐漸學會如何待人接物後,帶來的效果就是這樣了XD

心理學的教授說,青年期的戀愛像是一面鏡子,我們透過不斷確認「他人眼中的自己」以更加認識自己。這年收到了太多太多的鼓勵,而我自卑的症狀似乎也改善了一些。

也多虧如此戀愛觀更新了好幾回,可能還有福音戰士的加成吧,我開始思考起自我與他人的分界,依賴與逃避...對還沒二字頭的我而言似乎是個太難的問題。

喔不過說了這麼多還是單身啦笑。

六、學會了自我覺察
獨居真的能徹底剖析一個人的性格耶,畢竟沒有了他人的影響。像是沒人管時生活便會變得不太規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宅、很喜歡走出室外,獨處的時候非常容易陷入負面想法的惡性循環...等等。
也懂了管理三餐、管理錢財、自己管理所有身邊的事物,是件多麼困難的事情。每個能自己活下去的大人都很偉大。

七、意識到家人與朋友的難能可貴
真的很謝謝每個與我聯繫並支持我的人。如果沒有隻身活在日本,相信我還是會覺得這些人際關係是理所當然的。被動的我也逐漸開始學習付出,畢竟每段關係都必須好好維繫,疫情之下的感情很脆弱,無法見面的話,沒了聯絡什麼也沒有了。聽到老朋友們的玩笑我還會覺得很懷念,日本哪裡有人會這麼毫無顧忌地真心對待我--雖然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少嘴一點啦笑。

今年受到了太多太多的衝擊,在各方面都困難重重。只好在明年把「努力過好每一天」當作自己的目標,相信2022一定能變得更好。

附上昨天宿舍附近的雨中庭園:

創作回應

Fashion Steven
能去日本留學,慢慢實現自己立定的目標,我覺得這樣不錯。
2021-12-15 20:08:51
結城ちわ
謝謝你!我也很喜歡看你的生活日誌:)
2021-12-16 23:14:50
玉米柚香
日文能力飛快躍進的部份(讓本科生懼怕[e13]
對我來說加進DC群就是我2021年沒想到的七件事之一吧~~嘿嘿[e16]
關東的人聽說真的比較冷漠一些,但我覺得緣分也是有差
參加一些海外交流的活動,那邊的日本人也許會比較接納外國人
等疫情緩和些希望妳能交到更多日本朋友
如果交到日本男朋友就可以考慮在那邊工作了(咦
2021-12-15 21:13:41
結城ちわ
真的希望疫情好了以後就會順利…
不過目前看來日本沒什麼好男生啦(X)
2021-12-16 23:25:56
小玄
寒いな……天気も、人々も……
2021-12-16 00:11:56
結城ちわ
心も体も冷やされてる…
2021-12-16 23:28:43
玥晴 Luna (#ΦωΦ#)
怕爆,人家的大學生活這麼充實,玥晴真的好混……(•̥́ˍ•̀ू)
2021-12-19 10:45:55
結城ちわ
不不不我也幾乎沒參加到什麼好東西,不充實啦XD
2021-12-19 17:28:16
希無冀
你的七件事是論文等級吧www
2021-12-19 12:47:03
結城ちわ
並沒有www已經有放寬一點標準在寫了欸w
2021-12-19 17:29: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