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用 21 天建立習慣的知識很明顯是錯誤的

超越困境 | 2021-09-17 01:20:09 | 巴幣 130 | 人氣 409

我們時常看見網路說要建立習慣,必須堅持 21 天,21天過後我們就能養成一個習慣,但你曾經堅持 21 天後,真的有建立起習慣嗎? 反而你 21 天後就會覺得可以放鬆讓身體自動導航,不過事實上你會漸漸地越來越放鬆,導致原本建立好的習慣跟著慢慢消失。
 
 
當你的心態是「只要堅持過了 21 天之後,我的身體就會很輕鬆的自動去執行習慣,我就可以稀鬆平常的去做對我有幫助的習慣了。」
 
 
我以前也是這麼想,所以過去有挑戰連續 90 天寫文章,每篇固定超過 1000 字,不過當我挑戰成功後就開始不寫文章長達 8 個月,所以你認為的習慣跟真實上的情況其實是有落差的。
 
 
21天這個數字怎麼來的?
 
21 天的說法最開始說法來自於一個研究,研究中發現就算一個人從意外中變成殘障,少了一隻手,一開始會很崩潰無法接受,但是經過21天之後就會慢慢適應沒有手的生活,為了幫助我們生存,我們的內心與身體機能漸漸地從不平衡轉到平衡,這過程大概需要 21 天的時間。
 
 
這也能套到我們健身的節奏,如果我們持續用同樣重量、同樣組數、同樣次數來訓練,經過 21 天後身體會去適應這個重量,之後做同樣訓練就明顯沒有進步的效果。
 
 
如果21天就能建立習慣
 
如果是的話,每個人早早就成功了,只要此時疫情在家裡的時間,就能訓練自己培養閱讀習慣、早睡習慣,很多人都能夠是成功人士,也能成功減肥,可惜事實不是如此。
 
 
我一開始有意識的建立習慣是起床固定摺棉被,我已經折了一年了,應該要有這個習慣才對,但是我後來說不折就不折了,照理來說習慣要更改是很難的,可是我為什麼可以這麼快就放棄這習慣呢?
 
 
因為需要有意識去建立的習慣,都是違反人性的,比如使自己成長的閱讀、健身、打掃,人性天生懶惰,你以為的壞習慣,諸如愛吃甜食、油炸食物、不愛運動,其實是人性天生會做的事情,為的是儲存與節約我們的能源,這系統是用來適應遠古時代,只不過大腦基因進化的速度遠遠追不上人類時代的進步,才會產生基因不利於時代生存的現象。
 
 
精神與身體的注意力
 
我們精神上會去專注在那些充滿劇情張力的故事,比如白手起家漸漸變首富的故事、殘障人士也能跟正妹上床的故事、重症患者漸漸恢復健康的故事。
 
 
當我們注意到這些故事引起高漲的情緒,使我們想開始做些什麼好改善自己的生活困境,但身體的注意力是放在我們原有的習慣上面,這樣的模式使得我們無法在短時間內改變生活,反而是要運用長期策略才能建立習慣。
 
 
意思就是,那些原本就三餐吃炸雞零食的人,看見有人成功瘦身後也想要開始改變自己,內心真的想改變自己,身體仍然照做以往會做的事情,這是兩碼子事。
 
 
我該如何建立好習慣?
 
1.從最小可行動作開始
 
你自己想像一下,持續了 20 多年的肥宅生活,你忽然要去每天運動 1 小時,或許前面幾天都做得到,後面就會開始給自己藉口,沒為什麼,就是太累了,大腦為了不讓你痛苦會發出一堆訊息阻止你。
 
 
那你如果能夠在開始時運動個10分鐘,要不5分鐘也可以,讓自己的身心與環境達到「恆定狀態」,接著再慢慢加強運動時間,才是增加成功率的做法。
 
 
2.把新習慣跟舊習慣綁在一起
 
如果你要養成閱讀習慣,你可以把這個新習慣放在你每天會做的舊習慣後面。
 
 
假如你要培養閱讀習慣,你可以在洗澡過後先把書本放在桌子上,漸漸養成這習慣後開始再把書打開看個一頁、兩頁,在漸漸加強頁數或時數。
 
 
3.專注在可控行為
 
我們時常三分鐘熱度,一部份原因是做了之後發現沒有得到想要的效果,感受到挫折後就漸漸放棄了,而這是想走捷徑的心態,但你要的事情並非一蹴可機,反而是要像燉牛肉一樣細細熬煮。
 
 
要保持長期穩定的習慣,我們要將專注力放在我們的可控行為上,因為可控行為我們可以調整。
 
 
對把妹來說,可控行為就是我們上去跟妹子聊天,然後把自己要講的話給講出口,這是我們能決定要不要做的。
 
 
但妹子給你的回應,如果沒特別好,或是對你仍沒興趣,這是我們無法控制的,若剛好妹子對妳表示善意,跟你聊天甚至很開心,就當作是額外的獎勵。
 
 
4.不要過度熱情
 
我們會想建立習慣,往往是想完成某件大事,而讓我們有這種想法,大多來自於你在某個網路或某個資訊上,看見某個人白手起家後來變成富豪的故事,因此讓你充滿雄心壯志,立下誓約讓自己也要成為海賊王!
 
 
但這種心態,反而是讓你容易「三分鐘熱度」的原因,因為情緒無法長期保持下去,當情緒消散後,你自然也做不下去。
 
 
很多人創業也是充滿雄心壯志,心想未來要做出大成功來幫助整個社會大眾,也包括我自己在內,當初就是一股熱血以為自己能改變世界之類的,後來才發現我連我自己也改變不了。
 
 
更好的方式,是一點點的情緒去推動就好,了解自己要建立什麼習慣,這個習慣拆出更小的行為,從這個小行為開始執行就好,不用思考的太遠、太多,一點點情緒去推動,大部分運用理性來做事,才能看明白自己在做什麼。
 
 
結論
 
1.建立習慣不只要 21 天,而是要長期保持有意識地去做,直到身體習慣去執行。
 
2.內心與身體的專注部分不同,所以需要把目標習慣在拆解成好幾個小行為,接著從小行為開始做起。
 
3.都要建立習慣了,從對自己有長尾效應的習慣開始做起,比如健身、飲食習慣、閱讀學習。

===============
哈囉!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並且幫我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要享受良好閱讀體驗,請到我的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空澗飛湍
的確,很難21天自動成習慣的!
2021-09-17 09:14: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