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因為放不下,導致你做什麼事情都特別沒效果

超越困境 | 2021-09-13 01:40:41 | 巴幣 20 | 人氣 370

今天讀了放下的力量這本書,裡面提到用三句話使你放下現在所糾結的情況,而讀完雖然是有點懷疑,但至少現在是有比較釋懷一點,裡面提到我們所糾結的,想要又得不到的、使自己苦惱的,不是這件事情本身,而是事情讓我們產生的「情緒」。
 
 
這就好比你在街上看見一台藍寶堅尼在便利超商前停下來,從車裡開門出來的人,不是什麼穩重型男,而是才25~30之間的男生,你心裡浮現的可能會是這些話。
 
「肯定富二代靠爸。」
 
「一定是詐騙賺到的錢。」
 
「這台車是租來的吧。」
 
「他是怎麼賺到的。」
 
「他娶到有錢人的女兒嗎?」
 
而這些就是從你的「信念」裡面傳遞出來的訊息。
 
我們因為從小被灌輸的資訊,而漸漸轉變為我們成長過程中的信念,而信念來自3個元素的支撐。
 
 
1.情緒
2.合理化解釋
3.證據
 
 
這3項要素只要其中一項被動搖,信念就會開始被動搖,而放下的力量主要動搖的是情緒的部分。
 
 
比如你很糾結在「我根本就交不到女朋友」。
 
 
對這件事情深信不疑,不論你怎麼學習,怎麼行動效果就是比別人還差,因為你根本就不相信,所以大腦會自動導航到符合你信念的真實世界。
 
 
從情緒解決,就是允許讓情緒在身體上流動,情緒是一股能量,流動完就過了,你越是壓抑,他越是會累積能量在身上。
 
 
就像大禹治水是開闢道路讓水流向大海去,而大禹的爸爸鯀治水方式則是將圍欄架高,所以水一直累積到圍欄檔不住就會引發水患。
 
 
當你允許讓情緒在身上流動,過一段時間後自然會平衡到你平時的狀態。
 
 
你的慾望另一邊,有抗拒的力量
 
當你說「我要交到一位女朋友」的同時,內心裡還會有一股抗拒的力量,這份力量是你認為自己無法做到的一句話,可能是
 
「怎麼可能,我這麼醜」
 
「我這麼矮,沒人要啦」
 
「我又不會聊天,要怎麼教的到」
  
 
這世界就是二元對立的世界,但你若去壓住這抗拒的力量,這份力量會越來越強大,不如接受他,承認自己會有這份抗拒,「我知道我很矮,所以我更要學習!」
 
 
使自己放下的三句話
 
1.我可以把這個感覺放下嗎?
 
2.我要把這個感覺放下嗎?
 
3.我什麼時候要把這個感覺放下呢?
 
 
當你面對各種情緒反應時,問自己這三句話,並且自己回答現在的答案,什麼答案都無所謂。
 
 
比如你現在對於把妹很沒自信,覺得自己很沒用,你可以問自己
 
 
1.我可以把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感覺給放下嗎?
不可以
 
 
2.我要把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感覺給放下嗎?
不要
 
 
3.我什麼時候要把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感覺給放下呢?
我不知道
 
 
這個是我一開始的回答,因為當下情緒真的是這個答案,這麼回答就好,書中也說到,若你想去了解這段話為什麼會達到這個效果,也建議不要去探究,因為你一探究問題,就會探究不完。
 
 
只要了解這個方式你持續使用,如果幾個禮拜後有效果,那就繼續使用。
 
 
而探究問題這一塊我也很有感悟,我長久以來就會為了探究自己未來要做什麼而不斷尋找答案,但我後來發現問題只會越來越多,探究不完。
 
 
假設你探究到自己未來要當工程師,你又要探究工程師是賺多少薪水,探究到了之後又想探究如何才能賺更多,問題會是無限的,但你在這世界的時間是有限的,且你不一定會走到那裏去。
 
 
只要一件事情有效,且解決了問題,不一定要花時間探究。

===============
哈囉!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並且幫我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要享受良好閱讀體驗,請到我的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