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哥吉拉大戰金剛:王者間名義不正的爭鬥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1-05-30 02:26:07 | 巴幣 14 | 人氣 555


疫情三級已經超過兩週了,想到三、四月分別二刷的怪獸之王3還沒寫心得,雖然疫情照常排班的我,還是寫一下吧!
 

 
 
  以下有雷:(如果還有人沒看
 
 
 
    
 
 
 
 
 
  畫面一開始,巨大的金剛在骷顱島上,起床打個大哈欠,愜意的使用瀑布水來洗臉,活像是一隻在過退休生活的泰坦巨獸。
 
  與金剛一起生活的,是一個叫吉雅的女孩,是骷顱島當地原住民-伊維族的遺孤。就在這時,金剛突然一聲怒吼,拔起一棵大樹,直接砸向半空中,擊毀了一片天空視覺效果的屏障,這才讓觀眾發現到:原來金剛被關在一座類似足球場造型的穹頂帷幕內。
 
 
  男主角納森(亞歷山大·史柯斯嘉飾)是前君主計畫的地質學家,因為哥哥曾在探索中空地心世界的過程中,全隊死於地底空間變換產生的引力反轉。對此耿耿於懷的他,因此被「頂極神經機械企業」的老闆華特.西蒙斯找來,進行一項號稱是探勘地心能量計畫。他們相信那裏就是所有泰坦的生命起源,一旦成功;人類將獲得抗衡哥吉拉在內的泰坦怪獸所需武力。
 
  因此,他們需要一隻目前唯一被人類掌握的泰坦-金剛,帶路讓人類前往地心。
 
 
  另一組是上一部女科學家艾瑪之女-麥蒂森·羅素(米莉·芭比·布朗 飾)為首的三人組。恩說真的……除了揭露頂極公司陰謀,戲份蠻醬油的,而且也無解謎搜查的樂趣。
 
  這部電影上映後,筆者我分別在三月底、四月初分別看了兩次。只能說:作為一個稍微接觸東寶宇宙的人來說,好看與失望均有。


 
 
  好看精彩在於:怪獸打架拳拳到肉!動作走位的運鏡、聲響質感、咆嘯、低鳴、哀號等都是十分到位的。而且還一改之前因為濃霧、黑夜光線不足的問題,從黃昏的南極海一直到香港市區,爬蟲類與靈長類,發揮各自體格優勢所展開的戰鬥;雖然兩者都是正派形象的角色,因此沒有正反兩派對峙的張力……不過不要緊,開打後你就會忘記原因合理性了。
 
 
  失望的地方在於:雖然我看哥吉拉系列作品沒有到很多,不過其實這種怪獸片最重要地方在於人類配角的戲份:透過他們從中參與的原因、流露的情感表達來補足無法說話、做出表情的怪獸留下的空白。以人類不同立場、觀點的思想來讓銀幕前的觀眾一起反思關於電影主題、人類的努力是否必要等等,將會是決定這部片是有深度劇情動作片,還是熱血動作爽片的差別。





  不過顯然來看,這部片其實偏向後者比較居多。反派的陰謀過於簡單、思考單調到恐怕還不如學會用手語的金剛吧?反派採集到地心能量礦,上傳到位在香港的地底實驗室、製造機械哥吉拉的黑科技、從美國東岸開到香港的地底磁浮列車(怎麼覺得跟前年時事有關很敏感)……對!科技裝備很先進、人手齊全,財大氣粗的反派又是來個智商掉線?你的飛艇要離開地心,金剛擋路,大老闆千金就下令開火掃射??請問腦袋去哪裡了?還是說你覺得泰坦巨獸也要遵守人類社會的潛規則,看到有錢人就要乖乖讓路?這實在是跌破眼鏡的難以理解,某邏輯電影頻道應該會直接笑死吧?
 
 
  機械哥吉拉迎戰哥老、金剛的戲份其實也不錯。不知是否是歷經兩場打鬥的緣故,兩者的默契非常好。一個拿地心充能斧頭、一個則是噴射原子吐息+撕咬撲擊,加上沒有太重要戲份的三人組意外插手,就這樣機智獲勝……應該吧?恩對了還要感謝男女主角來個史上最大的電擊復甦,金剛可能斷了肋骨,但是泰坦的生命力相信都可以復原的。

 
 
 
  另外,比較關心的是電影場景帶出的額外設定。不論是上一集怪獸之王當中,出現後就被炸毀的海底亞特蘭提斯古城(設定上說是伊維族的祖先所建)、這次中空地心所在的山岩王座廳。其實可以輕易聯想到:遠古時代有群人類,目睹泰坦巨獸的存在,將哥吉拉、金剛一族當成神明崇拜。從建築分布、裝飾細緻程度來看,想必是非常親近,才會有如此精心的設計規劃。
 
 
  可惜的是,傳奇影業與東寶宇宙的合約已在這部結束後到期。日後是否還能見到這個版本的哥老、金剛,只能靜靜期待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