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藝能科系列短文】美術課

作者:Fashion Steven│2021-05-23 11:14:36│巴幣:64│人氣:257
【藝能科系列短文】美術課

圖片來源:點此進入
 
 
  美術課,在所有學科當中的藝能科,從國小開始就設立的課程,到國、高中甚至大學,也仍存在這門課。
 
  美術,呈現概念以圖片代替文字,充分傳達作者思想的管道,相較於文字傳達,圖片傳達能以圖快速聯想。
 
  美術的用途廣泛,能呈現出角色中的情感傳達、能呈現出建築物的透視概念、能呈現出交通工具的結構。
 
  同時,也可以透過畫,感受到作者當下的情緒。
 
  形式能分為作業、競賽、興趣、職業等分級,要依照什麼條件來作畫,純取決於作者的選擇。
 
  ***
 
  台灣某縣市某個假日的早晨,一對大學情侶住在自己外租的公寓,女子雙臂環過男子腋下,緊緊抱著,頭靠在男子的左肩上,好奇的問了問。
 
  「今天你想畫什麼?」
 
  「妳想看什麼作品?車子?卡通人物?還是房子?」男子答覆女子,轉動手上的筆等候回答。
 
  「那麼就畫一隻兔子給我看好了。」
 
  「兔子是吧?了解,我就畫畫看吧。」語畢,拿起畫筆,從印表機抽張空白A4白紙開始作畫。
 
  二十分鐘後,男子將畫好的兔子,拿給女學生看。
 
  「大致上是這樣的結構,一對修長的雙耳,配上園滾滾的身體,以及楕圓形尾巴,嘴裡叼著一根紅蘿蔔。」。
 
  「哇!真可愛,那麼下一個你畫畫看貓咪吧!」女子抱起男子遞給她的那幅畫,隨後要求他畫下一張。
 
  「了解,貓咪對吧,我就畫畫看。」繼續拿起畫筆來作畫。
 
  又過了二十分鐘,男子將畫好的貓咪,再次遞給女學生看。
 
  「結構大致上是一對三角形的耳朵,一個圓形頭,及圓形身,四條腿,尖銳帶些迷人可愛的金黃雙眼,以及一根修長的尾巴。」客觀的分析,將特徵具體做說明。
 
  「哇,真可愛!再來畫一張別的,我看看... ...」女子非常興奮,而男子轉動手上的畫筆,小抱怨了一會。
 
  「嘖,來點大的東西吧。~好比說車子、房子之類的。」嘴上發牢騷,而實際上還是照著女子的要求繼續畫其他的。
 
  ***
 
  某國中,美術課時間-
 
  「好了,今天全班就二人分一組,找各自的好搭擋來做交換繪素描吧,這份作業的時間不限,用你們的心意,完美的畫出一幅畫出來。」課堂上的導師說明完,將畫紙一排排發下去,隨後讓同學自由分組,併桌來畫圖。
 
  「我跟你一組吧。」
 
  「來,跟我一組!」
 
  「一起,一起!」
 
  課堂上的學生,每位在短時間內,就找到自己的好搭擋,有的學生將白紙放在木桌上,拿起筆來就開始畫,有的學生則找個畫架,攤開支架撐開,將白紙放在畫架上,於是開始畫。
 
  以各式各樣的作畫模式,來完成這份作業。而內向些的同學,則由導師親自走過去做自動分組的動作,將他們分到比較願意帶同學一起完成作業的模範同學旁邊,解決分組的問題。
 
  過一小時,當下課鈴響起時,完成的學生則先將作品交到講桌前,然後衝出教室去玩耍。而仍留在教室細心作畫的同學,則繼續認真的完成那幅畫。
 
  ***
 
  充斥在全國各地的各大角落,美術對世界的影響力可想而知非常深遠,美術能讓人感到放鬆,享受作畫的快樂,以及線條的神韻。
 
  要作為興趣而畫?還是作為職業而畫?取決於作者的選擇及想法。二者沒有絕對的對錯,以及絕對的標準。
 
-《完》-


 
後記:以前在上美術課時,我記得是隨便畫了張海綿寶寶、章魚哥那類的卡通動漫角色,還有幾張簡單的立體圖,當時畫圖的基礎就是從那時候開始養成。

現在則自由發揮,沒限定在要畫什麼而畫的範圍內,要原創還二創都隨意。

相較於一般學科國英數社自那類的,我覺得藝能科的美術、家政等課程,有趣許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565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美術|文章創作|藝能科|美感

留言共 3 篇留言

路邊的野貓
美術家政課確實會比一般的國英數有趣
雖然也還是看個人喜好XD

05-23 12:56

Fashion Steven
從趣味性來講,確實如此。

實務性質多於理論教學,達到所謂寓教於樂的教學效果。

至於興趣也是學習的關鍵因素。05-23 13:1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讀起來讓人感覺到畫畫帶來的開心氛圍,一起品嘗百香果綠茶吧~(ˊ vˋ)旦旦(ˊ∀ ˋ)

05-23 13:05

Fashion Steven
感謝愛德莉雅的閱讀。(了解,一起品茶。

畫圖也算表達一種形式,當然文字也是。

敘述生動,猶如藝術般詩情畫意地美麗,能讓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05-23 13:17
白煌羽
(遞茶

05-23 19:19

Fashion Steven
感恩。(品茶。((遞柚子茶,一塊喝吧。05-23 19: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術相關】2021/0... 後一篇:【生活日記】202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