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值班案例 - 顱內再出血

WCH | 2021-03-20 00:26:43 | 巴幣 4 | 人氣 214

這是一位65歲的女性病患,本身就沒在控制血壓。這次因為自發性顱內出血導致右側癱瘓,而住院接受手術。

該病患住院就沒有特別交代自己有高血壓。還是透過過去門診紀錄和雲端藥歷才得知。病患本身也沒在吃藥,收縮壓一直在170mmHg附近。

一般自發性顱內出血最常見的就是高血壓控制不好所造成。而根據美國心臟協會與美國中風協會於2015年的治療指引,這類病患經過手術後要先積極控制血壓到收縮壓140mmHg,之後長期再考慮控制到收縮壓112/舒張壓72mmHg。再者,手術後立即安排復健對病患的恢復是加速功能的。

手術很成功,清除掉大部分的血塊。但術後病患還是很不配合吃高血壓藥物。主要是覺得藥「太難吃」。術後原本有放鼻胃管讓病患有接受血壓藥物治療,血壓都有控制在收縮壓140mmHg以下。但過幾天病患就自己拔掉鼻胃管,也拒絕服用高血壓藥物和再次放鼻胃管。

拔掉後的兩天收縮壓又回到原本的170mmHg附近。那兩天後病患突然抱怨頭痛,同時也開始出現意識狀態的改變。緊急照了一張電腦斷層看到了再出血的表現。

這就說明了對於因為高血壓控制不好而導致的自發性顱內出血,術後積極控制血壓的重要性。根據Rosen’s急診參考書就有一段話:

Spontaneous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ICH) is strongly associated with HTN, and persistently elevated BP contributes to hematoma expansion, vasogenic edema, and rebleeding.

換言之,一直持續過高的血壓,除了會導致自發性顱內出血的再出血,同時也造成血腫的擴散以及腦水腫。

總之病患就被帶去開急刀了,清出了大量的血塊。清理完後送入加護病房觀察,目前開始也慢慢恢復中了。

希望經過這次教訓,病患可以聽話好好服用血壓藥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