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值班案例 - 低血鈉後續

WCH | 2021-03-15 16:56:55 | 巴幣 0 | 人氣 358

前情提要:

由於有些人想聽後續的情況,所以就特別寫一篇了。

血液滲透壓和尿液滲透壓都有測出來了:血液滲透壓是264 mOSM/kg H2O,尿液滲透壓是254 mOSM/kg H2O。

正常血液滲透壓應該是275-295 mOsm/kg H2O,所以確定血液有低滲透壓的情況,這也是低血鈉常見的表現,不同於偽低血鈉的等滲透壓或是高滲透壓。

而尿液滲透壓也可以佐證ADH還是有功能的,一般尿滲透壓介於50-1000 mOSM/kg H2O都表示ADH可能是正常的。

這裡有個表供各位參考,可以看到除了尿量,也會考慮到病人體液的表現,以及尿鈉的量。整體看下來會比較像是SIADH。而至於為甚麼病人會有多尿的表現呢?感覺比較不太像是尿崩,而是家屬給病患灌太多水的緣故(一天補兩公升以上的水外加魚湯)。

這表格有提到一個「CSW」,是指大腦耗鹽症候群(cerebral salt wasting syndrome)。這個在腦傷的病患相對占少數,而它的成因不明甚至有些研究認為只是SIADH被誤認所導致。所以就沒有特別去考慮了。

而病患在積極補鈉之後,第二天血鈉就來到了130mEq/L。我看到當科主治醫師這時候就取消輸液補鈉,而是改用飲食加鹽(每天6克)的方式來補鈉離子。同時監控也從每六小時改為每天監控。第三天病患的血鈉回到正常值,一開始的嗜睡與木訥症狀也有很大的改善,就脫離補充鈉離子的治療了。

而至於為甚麼老師只用症狀治療的方式來治療呢?整理了一下資料,我認為可能是因為腦傷後的SIADH通常是短暫的,所以不用特別做甚麼處置,只需要維持血鈉的正常讓病患平安度過即可。

總之就是如此,未來有機會我再好好整理電解質補充輸液的計算就是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