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制式汽車計畫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03-08 16:14:52│巴幣:64│人氣:259
  SdKfz是德文Sonderkraftfahrzeug的縮寫,意思是「特殊用途機動車輛」。這個名詞專指為軍事用途設計、製造的車輛,不包含軍方使用的非軍事原始用途車輛。各種車輛的變化款,會在原先的SdKfz編號後方加上斜線與數字加以區別。設計變更較大時,通常會賦予該款車輛新的SdKfz邊號。

  Kfz是德文kraftfahrzeug的縮寫,意思是「機動車輛」。Kfz專指薄鐵車輛,依照功能可以分成兩大類,即為載人汽車(PKW)和卡車(LKW)。

  制式型汽車(德語:Einheits-Personenkraftwagen, Einheits-PKW),是基於威瑪共和國軍隊、德意志國防軍的機械化需求,向民間調用車輛的一種方法,但是當1935年德國宣布再武裝宣言時,國防軍所持有的軍用汽車有著許多缺點。一是車輛的行走能力、耐久度對於軍方的需求來說不足、加上調來的各式各樣的汽車,對於維修材積的運用上複雜化。

  納粹黨執政後,判斷對軍隊機械化增加了運算會吃不消,在1934年對軍用汽車的規格標準化,從電系開始。要求越野性能要更高,零件通用化,預留為了長期運用升級變更設計的空間以便繼續生產的車種開始開發,最初制定了下列五種車輛。

Leichter geländegängiger Personenkraftwagen (le. gl. Pkw, 小型越野汽車)
Mittelschwerer geländegängiger Personenkraftwagen (m. gl. Pkw, 中型越野汽車)
Schwerer geländegängiger Personenkraftwagen (s. gl. Pkw, 大型越野汽車)
Leichter geländegängiger Lastkraftwagen (le. gl. Lkw. 小型越野卡車)
Mittelschwerer geländegängiger Lastkraftwagen (m. gl. Lkw, 中型越野卡車)

  這些車種每一個都採用4X4輪驅動以及獨立懸吊,且基於四年計畫,這些車輛都在德國境內製造且使用德國製產品組裝。

  不過當時德國汽車業界因為已經到達各種限制,當初計畫的完全標準化難以達成,尤其是單一規格生產是最困難的部分,於是決定將由幾個廠商分別生產。參加制式汽車生產計劃的有BMW、漢諾瑪(Hanomag)、Stoewer、歐寶(Opel,Opelwerk Brandenburg工廠)、福特(Ford-Werke GmbH)、德國汽車聯盟(Auto Union)等...多數企業參加,同時各公司也讓子公司也參與零件分散生產。不過,各公司所生產的制式汽車都只搭載自家引擎,並沒有統一規格。

  1936年由Stoewer提供最初的輕型制式汽車 (Leichter Einheits-PKW)、1937年則是中型制式汽車 (Mittelschwerer Einheits-PKW)、1938年則由德國汽車聯盟(Auto Union)的Horch提供重型制式汽車 (Schwerer Einheits-PKW)。

  制式汽車計畫的問題點相當明確,每輛車單價過高與製造過程複雜,以致預定交貨的數量沒辦法達成,結果德意志國防軍有60%的車輛是必須向民間徵用或擄獲車輛,這樣調來的車叫做"Einheits-PKW"(德意志國防軍制式汽車)以及"Ergänzungsfahrzeuge"(輔助車輛),結果制式汽車計畫目標中的修理簡單化、標準化完全沒有達成。

  國防軍各部門提出制式汽車在戰時運用的問題,構造複雜、耐久性較其他種類車輛低、重量較重消耗更多燃油、操作中底盤破損的各式各樣的報告。1940年國防軍針對車輛的整理、統整計畫"殼計畫"(schell Program)主持人肯尼普坎普,恩斯特,海因里希(Heinrich Ernst Kniepkamp) 上任後決定將制式車輛構造簡單化、廢止安裝預備輪,開始開發Typ40,採用新開發的車身與底盤後才使事態控制下來。德意志國防軍便將這三種制式汽車停止製造,僅在1941~1943年三年生產而已。

  此外,雖然L2H143(Kfz 69)原始設計是輕型拖砲車,但這款車卻廣泛作為機械化部隊的運輸車輛,也被戲稱為克魯普雪瑞納(Krupp Schnauzer)

  輕型制式汽車主要由BMW-Werk Eisenach製造,一共有三間公司生產,分別為BMW 325、Hanomag (Typ 20 B)和Stoewer (Typ R 180 Spezial),車體重量約1,775kg(沒有4WD的話,則為1,700kg),載重約500kg,共生產了13,000輛。

  德意志國防軍通常將輕型制式汽車作為小型兵員運輸車(Kfz.1)、修理及保養部隊用車 (Kfz.2/40)、砲兵觀測偵查部隊 (Kfz.3)、營級單位防空火炮拖車 (Kfz.4)。

在1942年的基層調查中,所有的基層單位中有90%認為這款車輛不適合戰時使用,而偏好更簡單、更輕便、更便宜的82式水桶車(德語:Volkswagen Type 82 Kübelwagen)。

照片左側是BA-10。途中應為第十一裝甲師。

攝於1941年的黨衛軍-骷髏師(SS - Division Totenkopf)。

  中型制式汽車主要由歐寶(Opel,Opelwerk Brandenburg工廠,底盤製造)、德國汽車聯盟(Auto Union)旗下子公司Horch製造,車體重約2,700kg,以及600kg的載重。國防軍主要作為兵員運輸使用(Kfz.11、Kfz.12、搭載6人的稱為Kfz.21)、通信部隊使用 (Kfz.15、Kfz.17、Kfz.17/1)、砲兵觀測偵查使用(Kfz.16、Kfz.16/1),大約生產了12,000輛(原因是中型和重型的通用汽車有時會採用同一種車體)。

  1940年簡化生產最主要的改變是取消了中間安裝的備胎,並簡化外型,以提供內部更多的空間,也是唯一一款一開始就沒有安裝4X4WD系統的車型。基層調查有80%認為該款車輛無法滿足戰時需求。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1500型、斯太爾-戴姆勒-普赫(Steyr-Daimler-Puch AG)1500型卻在大戰後期廣泛的運用。

國防軍乘坐的Horch 901得初期型,車體中央還有備胎。

Horch 901 Typ 40。可以看到中央的預備胎已經被廢除了。

  重型制式汽車由霍奇(Zorchau)和德國福特(Ford Germany)在科隆(Cologne)製造的,分別採用自家V8引擎。車體重量約3,300kg,載重為1,000kg,德國福特(Ford Germany)的福特(Ford)Type EG生產約1,900輛、德國汽車聯盟(Auto Union)旗下Horch製造的Horch 108生產量約有8,000輛。Horch 108有4WD系統的則稱為"Typ 1a"相反沒有的系統則為"Typ 1b"兩種底盤。

  國防軍通常做為大型兵員運輸車(Kfz.70)、輕型火炮牽引車(Kfz.69)、通信部隊用車(Kfz.23、Kfz.24)、野戰救護車(Kfz.31)、對空火炮牽引車(Kfz.81)、對空機關炮牽引車 (Kfz.83)。此外,部分重型制式汽車挪用產能作為輕型裝甲偵查車(Leichter Panzerspähwagen)以及裝甲指揮車Sd.Kfz.247 Ausf.B生產。

  與其他制式汽車同樣,在1940年以後中央的備胎都被廢除,構造簡單畫.且取消4WD系統,只有Horch 108在1941年以後持續生產。重型制式汽車和其他制式汽車有同樣的缺點,此外越野性能不足,但這是制式汽車計畫的車種中最成功的一種。

Horch 108初期型。

裝上防水絨布的樣子。

Horch 108 Typ 40,廢止中央的預備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03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軍事|二戰|二次大戰|納粹德國|威瑪共和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國與蘇聯對其在華勢力的... 後一篇:義大利皇家海軍的魔改-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