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介紹]無生殖主義

伍鳴 | 2021-03-08 15:28:24 | 巴幣 2064 | 人氣 1508

  無生殖主義(英語:Antinatalism,也翻譯作反出生主義、反生育主義。)是對生殖行為持否定意見的哲學立場。這話題其實已經不算新鮮事了,只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在英國,無生殖黨 (The Anti-Natalist Party) 於2016 年正式登記為政黨;各國學者和社會運動者也都發表論文和書籍來支持其論點。

  南非哲學家大衛·班奈特 (David Benatar) 在他的著作《寧可不曾存在過》(Better Never To Have Been) 中認為,多數人相信痛苦是不好的,因此製造無謂的苦難是不道德的。根據這個說法,既然生殖會為新生命帶來苦難,生殖便是不道德的。

  或許有人會說:「生命並不是只有苦難啊,生命可以經歷苦難也可以經歷快樂,而不存在便沒有經歷快樂的可能性。」

  針對這個說法,班奈特在書中提出享樂與痛苦的不對稱性 (Asymmetry between pleasure and pain)。這個不對稱性指的是在道德上,避免痛苦的重要性遠大於獲得快樂。假設我們手中有一種藥,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給甲跟乙,如果給了甲可以治好他的病痛,如果給了乙可以讓他變得比現在健康的狀態更強壯。在這種狀況下,多數人會覺得治療甲的病痛是正確的選擇,而不提供甲醫療是不道德的。另一方面,給乙服藥似乎是件好事,但不提供藥也並沒有不妥之處。這個不對稱顯示避免痛苦優先于製造快樂,而既然存在所帶來的快樂無法正當化它所帶來的痛苦,不曾存在(沒有痛苦也沒有快樂)因此是比存在更好的狀態 。

  華人的文化裡面,傳宗接代是道德責任,很多人根本沒有想過要說不,幾乎在沒有想清楚的狀況下就生下小孩。或許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像失敗者,或許用小孩來展示,告訴別人他們過得很好;也有很多人本來不想生,但最後為了利益而妥協。

  臉書搜尋無生殖主義可以找到中文社團:



  臉書搜尋Antinatalism可以找到英文社團:



  Youtube搜尋「無生殖」、「反出生」、「反生育」或「Antinatalism」可以找到很多介紹影片,中英文都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



  引用資料:

  哲學新媒體-什麼你也厭世?主張人類滅絕的反生育主義: 


  維基百科-反出生主義
  

創作回應

(๑˘• ¸•)˘{鳴aiRN7⁆
感覺臺灣很需要反生育主義──打破,這非得傳宗接代的思想。
2021-03-09 17:19:57
伍鳴
華人圈的難度比較高,但值得嘗試。
2021-03-09 19:06:59
真的 我也是覺得生小孩要想清楚
2022-01-02 19:16:17
伍鳴
沒錯。養寵物都要再三評估,而很多人想都沒想就生小孩。
2022-01-03 04:19:46
玄信
雖然覺得生小孩是該想清楚沒錯,但人口逐漸下滑,生產力下降,物價估計也會很精彩
2022-01-21 13:03:13
伍鳴
人類越多、消耗越多自然資源,原物料漲價越多,生再多勞工也沒用。況且,為了維持勞動力而將無辜生命拖出來受苦,個人不認同。
2022-01-21 13:57:56
玄信
嘛 實際上也不會有人是為了生產勞工才生小孩的啦XD
只是提個不一樣的面向
確實生不生小孩必須詳加考慮,畢竟社會越來越走向勞年化,各種高齡福利,都是從年輕人身上產生
小孩出生在老年人口高的時代,負擔會很重
像剛才說的不管是生產力下降問題,還是自然資源消耗的問題,都會導致下一代的負擔比我們更重
2022-01-21 14:14:45
伍鳴
確實,下一代的負擔會更重。
2022-01-21 14:31:04
kuroko
我們的經濟追求無限成長連同人口也要持續成長那就是必會帶來一堆環境汙染與破壞 人口減少對環境是福音 對經濟是傷害這就是所謂的智障經濟循環理論 畢竟地球只有一個 人類也沒那個能力離開 如果能離開估計就跟蝗蟲過境沒兩樣 到處破壞宇宙其他星球
2022-02-12 09:05:29
伍鳴
對的,很多人就是因為環保因素不贊成繼續增加人口。
2022-02-12 09:26: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