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討論]說說自殺這件事

作者:伍鳴│2020-10-04 16:20:37│巴幣:1,125│人氣:11136
  死亡議題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不敢討論。但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不去面對總是不好。伍鳴當過義工,接觸過一些人,所以對此特別關注。

想自殺的人數比想像中多

  衛服部統計,108年全台灣自殺死亡人數共3864人,比107年減少1人,死因排名第十一位,被排除在十大死因之外。不過根據台大衛生學院的報告,有自殺想法的人占人群中1%到2%,有自殺企圖的大約0.1%到0.2%,真正自殺成功的只有0.01%到0.02%。


  也就是說,有自殺想法的人是成功自殺人數的100倍,把3864人乘以100就是386400──去年全台有將近40幾萬人想過要自殺。不誇張,這些人並不是孤獨的,WHO統計每年全世界有80萬人死於自殺,如果這個數字再乘以100呢?

自殺率隨著年齡增加

  衛服部統計,2019年自殺占了青壯年十大死因第二位,或許因此有些人說自殺是衝動行為,比如和情人分手的時候想不開跳樓之類的,但是數據統計結果卻跟這個說法相違背。請看下圖,最上面水藍色那條線代表的是65歲以上的自殺死亡率,其他不同顏色的線代表另外幾個年齡層。年齡層越高,自殺率越高。


  再看下張,從衛福部網頁把自殺率特高的民國95年統計數據抓出來看,可以看到不只是機率,連死亡數量上中老年人也不輸給年輕人。


  上面40到44歲年齡層死亡人數530是各年齡層之冠,容易衝動的青少年遠遠不及該數字。這說明了什麼,衝動自殺的人只占很少一部份──很難相信有人生經歷的人會衝動去死。他們做的選擇,恐怕是深思熟慮的結果。既然如此,你敢不敢去思索他們自殺的原因呢?

  非當事人自然無法知道真正原因,但是可以推敲。除了久病折磨、不想連累別人、生活上各種無法忍受之外,還有啥可能?都玩過牌吧,玩不下去的時候會如何,直接不玩了對吧?有些人一開始就拿到爛牌,無論是認真玩、還是隨便玩玩,心裡等待的可能只是一個結束,這是很正常的想法。許多人說老人自殺是因為缺少陪伴,有沒有可能他們已經等死等到煩了呢?


常見的自殺方法

  自殺方法很多種,一般人會選擇痛苦比較輕,或是成功率較高的方法。教人家自殺是有罪的,但以研究為目的,仍然可以稍做討論。先引用一張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報告:


  由圖表可以知道,上吊(hanging)最多人採用,而燒炭(charcoal burning)位居第二,第三則是農藥(pesticide)。無論選擇哪一種方法,或許都不能完全沒有痛苦,但重點是能忍受的程度。很多人主張所有自殺方法都「非常」痛苦,他們當然立意良善:把過程描述得越不堪,越不會有人敢去死。但是愚弄別人智商總是不好,以科學角度分析,那種說法是否屬實值得懷疑。

  喝農藥、跳海肯定有些痛苦,用屁股想也知道,貫徹執行需要「長痛不如短痛」的決心;跳樓則要面對很大的恐懼。那前兩名呢?

  燒炭的死因為一氧化炭中毒,不知道這令你聯想起什麼。新聞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人洗澡時,在通風不良的室內因為熱水器瓦斯燃燒不完全而中毒死亡。洗著洗著就昏迷,連逃跑、呼救都來不及,事後沒有任何痛苦掙扎的痕跡。

  而上吊原理很簡單,通常並不是氣管被堵塞導致窒息,而是頸動脈被壓住、腦部血液被堵斷造成腦內缺氧,很快失去意識。有女生和男友吵架,假裝上吊,卻真的死亡;有人表演上吊,卻弄假成真;也聽說過有人睡覺戴著項鍊,被什麼東西勾到壓住脖子,最後腦缺氧死掉。真的很痛的話人應該會醒來吧。

千萬別去自殺

  「千萬別去自殺!」幾乎任何人都會這樣告訴你。以道德層面而言,自殺防治針對所有人,但若你真以為該原則施力的重點在所有階層都相同,那就太天真了。

  WHO統計,2016年全世界的自殺人口裡,有79%來自中低收入戶。不光是數字上的差距,若你屬於上層階級,擔心別人不讓你自殺,其實別人還巴不得你消失、想佔據你的位子呢。下層階級才是自殺防治的重點。

  華人的世界裡,每個人從小就被灌輸,人人都有責任回饋社會。畢竟,不靠底層勞工努力工作,人民就無法擁有好生活,上層的人也跟著無法追求頂級體驗。政府鼓勵生育,希望人們除了背負家庭責任,還要把能力貢獻出來,就算一生工作的成果主要由少數族群享受,也不能看輕自己。每個人都是螺絲釘,沒有螺絲釘機器就不能運轉。

  這樣就能了解為什麼安樂死的法律這麼難推行了吧?雖說安樂死和自殺不見得能混為一談,但兩者之間只有合法和不合法的差別而已。一旦開了先例,法規只會越來越寬,到時候只要提出正當理由,就能毫無痛苦地死去。這樣的未來,可不是統治階層樂於見到的。

  進一步說白點,地位越低越不能死。如果底層勞工死光,主管就要自己下來做雜事,不可能再靠一張嘴領薪水。越上面的人越知道這個道理,絕不會讓自殺形成風氣,用盡各種手段都要阻止。

  不只公司行號,家庭裡面也是如此。長輩過世,子女感嘆「子欲養而親不待」時,肩膀上的負擔卻輕省許多。與此相對,子女如果早早死亡,父母受到的打擊可不是悲痛足以形容,你說那是失去摯愛所以傷心……現實層面來說,應該更像是投資失敗面對的挫折;親友幸災樂禍的眼光、老了沒人照顧才是他們所害怕。小孩和雙親提起任何、哪怕一絲絲尋死的念頭,對方反應可想而知。

  再舉個例子:封閉的非自願環境裡(比如學校班級或軍中),能力、條件最差的那個被欺負最慘,如果該倒楣鬼離開了群體,輪到能力、條件第二差的人遭殃。以此類推,每個人都怕下一個受折磨的是自己,他們怎麼會允許你隨便離開?這個概念推廣到更大群體似乎也適用,整個人類社會像不像是封閉而非自願的環境呢?

  但是說到頭,費了這麼大力氣防範底層人口自殺──既要防止形成風氣,又要維持平等假象──在法律上連上層人口也不能合法自殺。有錢人只好到國外尋求屬於他們的尊嚴。(比如瑞士安樂死機構)
  
想自殺的人之間有什麼區別?
  
  要概括所有類型的人很困難。為了討論方便,只好把尋死的人粗略分為兩種。第一種現實可解決,第二種現實無法解決。

(一)現實可解決:

  負面情緒會引發求死的念頭,如果克服這些情緒,就可以度過難關。這樣的情況或許需要的是陪伴,找人聊聊、就醫都是不錯的選擇。

  除此之外,前面提到的和情人分手所以尋死的人也屬於這類:萬一情人回頭就不想死;就算情人不回頭,了解到「天崖何處無芳草」時亦能走出困境。但若這人如牛一般固執,堅持「單戀一枝花」則會演變成第二種、現實無法解決的類型。

(二)現實無法解決:

  久病厭世的屬於這類,債主上門、走投無路的屬於這類,還有各種「除非死亡否則無法解決」的問題都屬於這類。

  有些人好奇,世界上怎麼可能有「除非死亡否則無法解決」的問題,乞丐都能活下來,非洲窮小孩都能活下來,各種悲慘處境的人,不都還有正在努力求生的嗎?所以有人說:「換個想法不就好了?」

  對,嚴格來說換個想法就好了。如果你能讓植物人認為,不能動是一件美妙的事;如果你能讓癌末患者認為疼痛是一種享受,或許這個說法成立。

  但是並不代表,人一定要身處這些眾所公認、無法忍受的境遇才屬於第二類型。人的痛苦往往真切確實、無法造假,不是說幾句話就能消除。

  伍鳴曾在某個討論版看到有人因為身高太矮想自殺,乍看之下不可思議,搜尋了一下,發現有這種處境和想法的人滿多的。仔細思考,也能理解。當那人拋出各種煩惱和問題時,有些人會留言類似的話:「你要麼直接去死,要麼不要抱怨一堆!」這樣的反應很常見,嚴格來說也沒錯。

  但現實往往是……求生本能讓這個人不敢去死,卡在那裏無法解決問題,被網友圍起來摸頭之後立場崩潰,發出類似:「對不起,我不該說要自殺。」的回應。那反應讓人想到在公共場合覺得自己講錯話、問錯問題的人。但是,當道歉聲明發出,周圍鄉民因為內心優越感昇華而達到高潮的時候,那人的困擾真的解決了嗎?


引用資料來源:

台大衛生學院數據統計-想自殺的人在人群中比例-台灣主要自殺方法:

衛服部統計資料-各年齡層自殺死亡率:

WHO統計,全世界每年有80萬人死於自殺:

衛服部資料(歷年自殺死亡人數-按年齡組區分):

冬季的悲歌-談一氧化碳中毒:

夫妻陳屍床上,疑一氧化碳中毒,沒有掙扎痕跡:

情侶吵架,假上吊卻真死亡:

表演上吊,弄假成真:

WHO統計,2016年全世界的自殺人口裡,有79%來自中低收入:


======================================================================
2021.04.01編修後記:

  時間過得真快,距離這篇文章的原文貼出至今,已經半年。當時寫這篇的時候,對於社會上的主流思想感到不以為然,每每想到統治者對言論的控制,更令我感到憤慨。我邊寫,邊害怕正義魔人圍攻,寫得鱉憋扭扭,因此有些地方表達得不夠好。

  這次編修等於是把那些問題都消除,小心仔細地在沒有越過那條界線的情況下,討論自殺議題。也把一些不相關的段落都刪去,所以新讀者在看到現在這個版本時,可能會覺得內容和底下的留言對不太起來,那是正常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79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夯特大大
我也想過自殺

10-04 16:53

伍鳴
獵人還沒完結10-04 16:53
GOLF0925
自殺沒有那麼單純,活著沒那得輕鬆,這世界非常詭譎奇怪,但也正因如此若能在這世界活下去,我想那會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10-04 19:34

伍鳴
是的,如果做到一些人做不到的事情的確值得驕傲。10-05 04:26
準人
我覺得要自殺的人不應該在租來的房內自殺,連帶讓別人的房子變成凶宅......

10-04 23:07

伍鳴
對呀,連累到別人總是不太好,最好再自己的房子裡面。10-05 04:27
Shizuru
想看人自殺 的沒有選項?

10-04 23:13

伍鳴
網路上找得到,有些人把過程拍起來。10-05 04:28
和珖
我覺得有自殺想法的人,肯定不只1-2% 感覺至少要再多個零。

10-04 23:21

伍鳴
我猜他們是用問卷方式調查、作出統計,所以能不能完整概括該族群也很難說。10-05 04:30
盾神巨兵
我五歲的時候也因為棒棒糖被搶走而想過要自殺 這樣算嗎

10-06 00:18

伍鳴
算阿,但是我覺得先把搶走你棒棒糖的人打一頓比較爽XD10-06 08:51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畢竟頂層的人就愛壓榨底層

10-07 04:01

伍鳴
強欺弱是人性。

道德、法律能規範人性嗎?可以,用來規範下層人口。10-07 17:42
誰上巴哈還不開adblock
這篇我給了我的朋友看 多謝你的最後一段正是讓他穩固了自殺念頭 指出要大部分下層(估計是自殺者)要活著貢獻上層這點的意圖更是讓我十分疑惑 甚至有種嘲諷的意思。強加自己的價值觀於他們是對自殺者的最大雷點之一 把責任擅自推給你可能一生都不認識也不了解狀況的陌生人完全是自私的體現 我不懂為啥你會不明白這點 只讓我覺得 也許對於他們的心理 你其實並沒有真正的了解過 而是單純的享受著「阻止別人自殺」 卻不在乎自殺者本人的心境 這種感覺良好的「理念」而已。

10-07 04:40

伍鳴
謝謝留言,我的回覆有點長,所以在下面另開一段。10-07 17:47
伍鳴
(回應上則留言)

你說你的朋友穩固了自殺念頭,令人感到遺憾。我在文章的後面新增了一段「如果還想自殺怎麼辦?」如果你們願意的話可以再去看一看。

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是自殺者雷點?那是人性阿,弱勢者的意願通常不會被考慮或尊重。

把責任推給不認識也不了解狀況的陌生人是自私的體現?如果該對象本來就有責任,從群體的角度來看,推給他就不算自私。不管這責任是真的擁有或是別人硬加上去的,大家說有,就是有。(人們會板起臉孔享受著,看你背負你所厭惡,或背負不起的東西。)

你說有人單純的享受著「阻止別人自殺」,卻不在乎自殺者本人的心境,只為了保持這種感覺良好的「理念」而已。說的對,這叫做「優越感」,踏在政治正確立場的人都會有。

10-07 17:48

誰上巴哈還不開adblock
"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
你說這是人性 我只覺得這是你自私的本性

"弱勢者的意願通常不會被考慮或尊重。"
你不懂尊重的話 我想我也沒什麼什麼能說了

"如果該對象本來就有責任,從群體的角度來看,推給他就不算自私。"
看情況 打個例子 如果你是有家庭的人 家有子女要照顧 這時候就是他的責任
而絕不是那種"下層有責任照顧上層的人"的那種恐怖的想法

至於你新增的那幾句話 先不提我個人感覺
如果你有聽過關於自殺者的講座 介紹自殺者心理的宣傳單張,書籍,節目
就知道後面兩句是對自殺者絕對沒幫助的話 而且只會有反效果
我以前被心理問題困擾 接觸了多年的社工
在這多年間 我未曾從他口中聽過任何空有熱血或單純鼓勵的話
那些毫無重點的鼓勵話在我們這些人聽起來
只感覺到空洞無比 都是些冷冰冰的話
我的社工從沒跟我說過這些話 而他會做的是關心我的日常生活 改善我的生活環境
幫助我走出當時的困境 提供能從根本上改變我的"實際建議"
比起那些空有熱血的話 當時他的話給我的感覺好太多了

「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不客氣一點的說 我不知道你有面對過什麼困難,或是對於世界了解多少
這是現實 "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是大家心知肚明的謊言
就像上面說的 "同理心比鼓勵的話來得更重要"
一句這樣的謊言 由自己最親的人說出也會讓人懷疑 更何況是網路上的一個陌生人?
只能從自己的角度去"關心"自殺者 而欠缺同理心的話是絕對沒任何效果的
很抱歉這樣跟你說 不過這些事 你還真的是交給專業的來好了

10-08 05:40

伍鳴
請見下篇回覆10-08 09:50
伍鳴
(回應上則留言)

上面兩點不辯解。我盡可能客觀討論問題,但若讀者留言指涉到我個人,我就不做討論。

先看下面這個,你說人有家庭、子女的時候,這就是他的責任。對,我相信很多人因為這一點咬著牙撐下來了。但是群體同樣用責任限制他,認為有家庭、子女的人,就沒有權利去死。所以我說群體推責任給他,並沒有說錯。

你將我後面那段解讀為「下層有責任照顧上層人」,我則要補充,我想表達的是人們認為:「人人都有責任回饋社會。」然後,不管你想與不想,你努力的成果都會由少數人享受。這一論點是否正確只能自己體會了。該段落講得不夠清楚的部分我做了修改。

你說我貼的兩句是對自殺者絕對沒幫助的話。沒錯,但還是會有人相信,所以我提出來討論。

你分享了自己的例子:以前被心理問題困擾,得到社工關心,日常生活也得到改善,最後走出困境。先恭喜你,你是個成功案例。想尋求幫助的、需要關心和實質建議的,可以尋求社工。

你建議我還是交給專業的來。我先說我並不是專業人士,但不代表我沒有討論這個問題的權利。可能你覺得我貼的東西對自殺者沒幫助,又或者你覺得我沒有同理心,你確實可以提出批評,但是不能阻止我讓對自殺議題有興趣的人思考或是面對現實。

10-08 09:50

休哥
日本富士山下的樹海那個地方,面積大得很。所以,誰若是走進去,如果沒有人帶路,就甭想再出來嘍!

10-13 17:25

伍鳴
你說的這個地方我知道,就在青木原那邊,很有名。每年都有很多外地人去朝聖,有些人去了就沒再回來。10-13 18:51
休哥
樹海是一片人跡未到的原始密林,山毛櫸、櫸樹、石櫧橡樹等樹木,在散亂熔岩的裂縫裡頑強地紮下根;枯立的樹幹裸露著白皮,倒下的樹木橫躺豎臥,好像匍匐在地的長蛇,枝幹上長滿著千古蒼苔。倘若迷路誤入這原始密林之中,連屍體亦難發現……

10-13 17:29

伍鳴
這是小說《波之塔》的片段對吧,松本清張的描寫真的很生動呢。10-13 18:58
休哥
一般來說,進入樹海後立刻就會失掉方向感而走不出來,因此不管從哪裡走進去都是可以的,但這裡要介紹的是始終找不到屍體的路線。
最一般的是從「風穴」附近進去。在富士快速巴士的風穴車站(去法參照交通欄)下車,即可在國道一三九號線的南側看到進入風穴入口的道路。往前走就是風穴的售票處。但不要走進風穴,售票處前有兩條路,要走左側的青木原自然步道。
往前走約三百公尺,又有岔道,要走左側寫著「冰穴·紅葉台」的島。在正面有一塊牌子寫著「只有一次生命,珍惜它」,但不要把它當回事。
再往前走三百公尺左右豎有路標,左側寫書「紅葉台·冰穴」,右側寫著「山道」。山道一側又有一塊鉛皮板倒在那裡,寫著「生命是雙親賦與的寶貴財產!重新想想雙親、兄弟和孩子們吧!」,不要理它。走到這裡不免會產生一點動搖,你可以決定是否返回去,因為指南針仍起作用,再往前就走入富岳林道。
這條山路是極普通的山路,對有登山經驗的人來說沒有什麼特殊。不過,四周都是濃密的森林,因景色一直沒有變化逐漸會懷疑不知走了多少路,走在什麼地方了!?
山路大體是向南延伸的。再走十五分鐘左右,路也不像路了,四周的樹木有點像原始林了,此時再向前走十五分鐘。
從此以後,不論從哪一個方向走進密林都可以,但以向右走最好。

10-14 14:44

伍鳴
謝謝分享10-14 14:54
牛肉麵
講真的,我絕對不鼓勵自殺
但也沒理由反對
假設每個選擇自殺的人,都是基於仔細思考過後的決定
那我認為自殺或許是對他們最好的方法
舉例而言,有時看到一些案例
有些是長期罹病,導致身心或經濟都不堪負荷
有些是精神層面壓力過大,導致產生嚴重困擾,甚至影響生活
在這種極為特定的狀況,我真的認為選擇自殺
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04-03 05:03

伍鳴
對,沒有理由鼓勵人自殺。但這個社會的問題在於,很多人不堪折磨,想離開人世,除了要克服與生俱來的恐懼之外,還要承受世人的不諒解,以及加諸於其上的汙名:軟弱、不負責、只會選擇容易的路。這一點令人痛心。
04-03 09: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despairis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惡靈古堡7(無雷... 後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