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名物篇(花蓮薯.扁食.麻糬)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1-01-15 21:52:49 | 巴幣 28 | 人氣 1892

       本篇以歷史角度,介紹花蓮市的名產與小吃:花蓮薯、扁食與麻糬。花蓮薯是日治時期便在花蓮出名的產品,而且是臺灣其他地方所無,可以說是花蓮市歷史最悠久且臺灣獨一無二的名產,是真正的花蓮市之光。扁食雖然是臺灣的傳統小吃,但在花蓮市知名店家發揚之下,成為花蓮美食的代名詞。麻糬是80年代起由曾記麻糬崛起而走紅,是花蓮市名產的後起之秀。
(1930年臺灣鐵道旅行案內,其中有花蓮車站名物花蓮薯的紀載)



(1938年花蓮港職員錄中惠比須屋的廣告)
花蓮薯

       花蓮薯是1899年創業,至今依然營業的惠比須餅舖所開發的產品,當時日文名稱為あんこいも,中文直譯為「餡子芋」。據惠比須餅舖網站所言,該店創辦者安富先生由於想念家鄉日本和果子的滋味,於是與今日惠比須經營者的祖父張房先生一同研發出花蓮薯這商品。
(日本熊本縣的名產いきなり団子)
       值得注意的是,花蓮薯既然是由日本人想念日本和果子所開發,那日本是否有與花蓮薯類似的產品?答案是肯定的。あんこ就是「餡料」的意思,日本和果子最普遍的餡料是紅豆餡,除此之外日本也有利用番薯作為餡料的和果子,例如熊本縣的鄉土和果子「いきなり団子」,便是餅皮包者番薯與紅豆餡再燒烤的甜點。由於花蓮市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居多,因此有這樣的日式名產也不感到突兀。






       另外いも在中文稱為番薯,但也可稱芋頭,加上該餅舖也有「花蓮芋」這產品,因此可能會把「花蓮薯」與「花蓮芋」混淆。依據惠比須網站所言,當初所開發的花蓮薯是以花蓮附近盛產的番薯當材料,但花蓮耆老林炬壁所寫的「花蓮講古」,卻指出花蓮薯原本使用的是太魯閣山谷的芋頭,後來戰爭爆發後芋頭產量有限,才改用番薯當材料。當然官方網站的說法是比較可信的,而且日本的和果子使用いも的通常是指番薯,用芋頭當餡料的和果子並不多見,不過「花蓮講古」的說法還是值得玩味的。



       惠比須在日治時期已經是花蓮和果子的名店,戰後惠比須餅舖由張房接手後營業至今已第三代,目前店面在花蓮市中華路上,進去之後可以看到該店的歷史,另外也有一張日治時期花蓮港街的地圖,仔細的話可以看到「惠比須屋」也在今日中華路的相同位置上。






       目前花蓮薯主要是以紙與塑膠袋包裝,但只要跟店家要求,便可以用日治時期使用的復古稻草包裝,該包裝完全由店員親自手工,相當特別,很值得作為送禮使用。該店除了花蓮薯以外,也有花蓮芋、鳳梨酥、沙琪瑪等產品,這家被政府認證的唯一花蓮市百年名店是相當值得光顧的。
(液香扁食)
扁食

       扁食是中國南部與臺灣地區對餛飩麵食的名稱之一,餛飩是中國傳統飲食,並因應地方語言與特色而有抄手、扁食,雲吞等稱呼。臺灣雖然傳統用扁食的稱呼,但可能是因為戰後外省族群來臺後受到飲食文化的影響,逐漸使用餛飩的名稱,但扁食依然有在使用,而且也不限於花蓮,但可能是因為液香、戴記這兩家扁食太過有名的關係,因此「花蓮」與「扁食」不自覺連結在一起,形成在地美食之一。
       花蓮扁食創始店為信義街上的液香扁食店,據花蓮文化記憶庫網站與液香扁食同源的戴記扁食在店家裡的介紹,該店的創始者戴阿火為新竹關西的客家人,在跟隨福州師傅習得扁食做法後,於日治時期在花蓮創業,後來在民國50年代將液香扁食與戴記扁食分別由孫子戴榮光與孫女戴玉麗經營。



       另外花蓮耆老林炬壁所寫的「花蓮講古」,提到液香扁食店本來在今中華路的鎮安宮後方開業,後來移轉至今日的地址,旁邊的中正路與信義街交叉口的大樓本來是花蓮戲院,戰後該戲院經常上演歌仔戲,觀眾在散戲後便前往旁邊的液香扁食店用餐,該店便因此打開知名度,蔣經國總統至花蓮巡視時經常也會前往該店,使得該店更為有名。






(戴記扁食)
       如今不論是液香與戴記扁食都是花蓮扁食名店,假日經常大排長龍,兩家的共通特色便是菜單只有每碗70元的扁食一種,而且都掛有蔣經國來店的照片,感謝蔣總統而打開的扁食知名度。近年不論是花蓮市與其他地方,有愈來愈多打者「花蓮扁食」名號的店家,菜單也不像上述兩家靠一道扁食打天下,值得老饕們到處品嘗。
(曾記麻糬在中山路上的分店)
麻糬

       麻糬是華人與原住民皆有的傳統米食之一,不限花蓮獨有,林炬壁的「花蓮講古」也沒有提到麻糬,代表麻糬並不是花蓮傳統名產之一,但由於曾記麻糬打開花蓮麻糬的知名度,因此成為花蓮名產的後起之秀。
(曾記麻糬官方網站廣告)
       據期刊受訪曾記麻糬經營者所言,曾記麻糬的來源是創辦者董晟州夫婦的祖父曾水港先生,他在花蓮沿路叫賣紅豆麻糬長達數十年,後來其么女曾惠娟與董晟州繼承了曾水港的手藝開設店面,訴求專業衛生的純手工製作,不添加防腐劑與色素,並納入企業化與品牌經營概念,經由媒體與電子網頁宣傳之下,如今曾記麻糬在花蓮市已有多家分店。

       曾記麻糬的主力產品是在顧客面前製作的手工麻糬,由於不放防腐劑,因此保存期限極短,但還是很受歡迎的人氣商品。在曾記麻糬崛起之下,如今花蓮也有阿美麻糬等其他麻糬品牌,使得麻糬雖然在花蓮成名的歷史不長,卻是目前觀光客最熱門的伴手禮之一。




       長期的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到此連載完畢,但這並不是結束。由於花蓮市近年的研究資料已經累積不少,加上這幾個月的連載,使得原本第一篇的歷史篇有必要大幅增加篇幅,日後將會推出重新編寫的歷史篇,將花蓮市歷史與觀光更緊密結合。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花蓮薯對於いも還真的是很講究的學問呢

看了扁食肚子都餓了起來

謝謝紅茶大對於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這系列真的受益良多
2021-01-17 15:27:37
高望半糖檸檬紅
寫這些東西算是歷史研究的鍛鍊
而且老實說這些東西還算是很粗淺的
其實還蠻怕被人指教的 哈哈

也要期待之後的長崎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歐
2021-01-17 23:02:5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