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撒固兒部落.自由廣場.檢察長宿舍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1-01-14 21:30:10 | 巴幣 1108 | 人氣 1421

       本篇為花蓮市人文景點的最終篇,介紹位於花蓮市北方郊區的撒固兒部落、中山路的自由廣場(花蓮舊監獄遺跡)與檢察長宿舍,這些參觀都不用很多時間,但背後都有歷史典故,很值得了解其歷史之後前往參觀。
撒固兒部落(國福社區)

       撒固兒部落位於中山路北端,是以撒奇萊雅族為主要族群的社區。撒奇萊雅族是2007年才由政府公告正名為原住民的部族,他們可能是最早居住在今花蓮市的原住民,但在清末遭遇加禮宛事件後四處奔逃到花蓮各處,其中一部分人移居到今天國福里的位置,如今該里已經是撒奇萊雅族的信仰中心,每年此地都有舉辦豐年祭與火神祭。



       撒奇萊雅族在何時在今花蓮市開始居住目前不詳,但在17世紀荷西時期便有該族在此居住的紀載,今日慈濟醫院到四維高中一帶被稱為達固湖灣,是清末撒奇萊雅族最大的部落,同時間花蓮市北邊還有因為漢人開墾宜蘭而被迫遷居的凱達格蘭族,該部落稱為加禮宛社,南邊則有在今吉安鄉居住的南勢阿美族等,當時各部族彼此也不和睦,部落周圍建有防禦工事。清末因「開山撫番」政策而有清兵進駐花蓮,撒奇萊雅族本來對清兵還算順服,但後來也對清兵的統治不滿而反抗,而形成1878年的加禮宛事件。






       加禮宛事件主戰場在撒奇萊雅族最大的部落達固湖灣,因此又稱達固湖灣事件。該事件是由加禮宛社與撒奇萊雅族聯合對清兵攻擊,清兵首先攻打達固湖灣,當時部落周圍建有非常密集的竹林防禦,清兵用火攻將該部落燒成火海,抓住撒奇萊雅的頭目古穆.巴力克夫婦後,在周圍部族圍觀之下虐殺致死。經過該事件後,撒奇萊雅族為了害怕迫害四處奔逃到花蓮各地,隱藏在阿美族人中,直到近年在該族努力之下才正名成功。



       從中山路往北邊一路到底跨過美崙溪後,便可看到撒固兒部落(國福社區)的招牌,進去之後在祭祀廣場前有相當大的解說牌與雕刻,解說牌就是上述撒奇萊雅族的介紹、加禮宛事件、正名運動等,如果對該族歷史不了解的遊客,很值得先到此觀看。









       在中山路旁便有祭祀廣場,每年豐年祭與火神祭都在此舉辦,豐年祭的時間約8月左右,與其他原住民豐年祭類似,至於火神祭則大約10月左右,是從該族正名成功後每年舉辦,紀念的便是上述的加禮宛事件,由於具有族人意識與浴火重生的歷史意義,目前已經是該族最為盛大且知名的祭典,例如2020年火神祭甚至花蓮縣長與花蓮市長也有前來參加,如今已是花蓮市相當重要的活動。
















       由中山路繼續前進到最底端往右轉,便可前往空軍的佳山基地的路口,繼續前進到底可看到佐倉步道與撒固兒步道的入口。由於撒固兒」音似日文的「佐倉」,因此日治時期這裡曾被稱為佐倉。佐倉步道原本是台泥的採礦道路,後來改建為登山步道,一路爬坡上後便可看到花蓮平原的景觀,視野相當良好。撒固兒步道則可通往撒固兒瀑布,步道平緩而且也較短。兩條步道走完不用花很多時間,很值得一遊。



自由廣場(花蓮舊監獄遺跡)

       自由廣場位於中山路花蓮國安郵局旁,是花蓮舊監獄遺跡所改建的公園。花蓮舊監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臺北刑務所花蓮港支所,是1930年代後期與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分院同時期建造,成為花東地區第一個司法與矯正機關。該所共分兩期工程,其中第二期工程是由受刑人興建,部分還是由北部坐船徵來,並於1937年完工。完工後該所收容花東地區的受刑人,大多數為原住民與日本人,這與西部地區有所差異。



       戰後該所由國民政府接收後,於1958年改稱為台灣花蓮監獄,後來由於空間不足,1982年於吉安鄉的現址興建新的花蓮監獄,原本舊監獄便在移轉後閒置,2005年的龍王颱風造成建築遺構損壞,剩下的遺跡在2012年指定為縣定古蹟,並改建為公園至今。









       自由廣場目前留存的花蓮舊監獄遺跡,只剩下明智街到明心街的牆壁,與轉角的兩個眺望塔,由於兩邊被圍牆包圍,因此這裡曾被稱為「城垣園」。重新整建的自由廣場設有廣場與舞台,在景觀形塑上強調原住民形象,減低舊監獄的壓迫感,形成了表演與休息的遊憩空間。






檢察長宿舍

       檢察長宿舍位於節約街與三民街口,建於1936年,是上述1930年代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分院同時期建造的木造住宅。原本花蓮港分院建在花蓮市區中,戰後改名為花蓮地方法院,由於1951年的花蓮大地震,法院也跟隨政府機關遷至美崙地區,該宿舍也成為日治時期花蓮司法機關唯一留下的建築。該宿舍至1993年都是由檢察長居住,後來於2008年指定為縣定古蹟並加以整修完成。













       該宿舍在整修後因為正在尋找廠商經營,大多數時間為封閉狀態,這次是因為有人租借作為展場而有開放進入參觀。該宿舍由於為長官宿舍,因此至少有四五間房間,包含座敷、茶之間、居間、書齋、應接室等,加上外圍的庭院,由修建過後的室內擺設,更可看出該住宅的豪華。雖然目前台灣保留的日治時期住宅相當多,但像這種高級官員宿舍並不多見,花蓮目前除了檢察長宿舍外,台鐵花蓮管理處長官邸也整修完成等待開放中,期待兩者未來能常態性開放參觀,增加花蓮的觀光價值。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為頭目古穆.巴力克夫婦默哀...

佐倉步道感覺好像挺不錯的

花蓮舊監獄如果只收原住民和日本人,那漢人呢?

檢察長宿舍維護的好漂亮
2021-01-17 15:19:32
高望半糖檸檬紅
之後全新的歷史篇會再重新介紹加禮宛事件
畢竟這事件近年受到的注意愈來愈大
甚至已經有以該事件為背景的小說出現了

監獄收容人主要是原住民與日本人不代表漢人沒收歐
檢察長宿舍在整修前也是很破爛的
整修花了上千萬
2021-01-17 23:03: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