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2019長崎人文之夏:端島(軍艦島)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0-09-27 21:29:53│巴幣:1,034│人氣:1544
       端島是位於長崎市外海的小島,由於不斷增建改建的結果使得整個島看起來有如軍艦的形狀,因此常被稱為「軍艦島」,該地在大日本帝國時期為高濱村,1955年被劃為高島町,2005年被併入長崎市,因此該地成為長崎市的一部分是最近的事情。
       端島的開發完全是以它的煤礦產業相始終,該地早在江戶時代就被發現有煤礦,但直到明治初期僅是小規模的開採,直到1890年出售給三菱財閥之後,透過財閥的大量財力,從此完全改變了面貌。端島在1886年開發第一豎坑,三菱進入後再開發第二及第三豎坑,之後優質煤礦的產量快速上升,成為近代日本最重要的煤礦之一,二戰戰時的1941年端島的煤礦產量為41萬噸,是歷史最高產量,直到1974年關閉為止均無法超越。
(取自維基百科)



(取自維基百科)
       為了要在小島上容納大量的煤礦就業人口與家屬,除了不斷填土擴建成今天有如軍艦的形狀外,島上紛紛開始建造高樓,1916年第一棟鋼筋混擬土的大樓完工,成為日本第一個高樓集合住宅,也就是現存的「30號樓」。之後高樓在端島煤礦歷史中有如蘆筍般不斷拔起,直到1970年的「71號樓」為止,大樓密集到可以在不淋雨之下在各地穿梭,端島被改造成海上的堡壘一般。
(1930年集合住宅,取自維基百科)



(取自端島介紹影片)
       端島的煤礦使得島上就業人口大增,早期三菱強制性、非人道的「納屋制度」飽受批評,後來廢除之後該島員工全由三菱直接雇用,雖然福利不差,但在暗無天日的礦坑工作畢竟危險不小,1939年就曾發生爆炸造成34名死傷。戰爭期間引進韓國勞動者從事礦工中最危險的工作,後期甚至將中國戰俘前來強制勞動,戰時惡劣環境使得礦工不論國籍因礦災死傷甚多,成為三菱的黑歷史之一(對三菱的損害賠償訴訟近期還有進行,雖然因為請求時效已過而沒結果,但認定有強制與不法勞動之事實)。
(取自端島介紹影片)



(取自端島介紹影片)
       戰後初期端島的礦業依然興盛,1960年有5,267人成為史上最多,人口密度是東京區部的9倍,由於戰後薪資提高與注重勞動權益,除了極度壅擠的居住環境外,生活品質比起戰前有大幅改善,但代價就是開採成本提高,產量未再達成戰前的水準。1960年代起石油取代煤礦成為主要能源,礦業規模開始減少,人口也在高峰期後就迅速減少,10年後的1970年就決定逐步關閉礦坑,1974年完全關閉,最後一批住民也立即離開,從此端島成為一個空有堡壘外型的無人島。
(取自google街景)
       荒廢之後的端島進入21世紀後,成為近代產業遺產而受到注意,2008年成為近代產業遺產的一部分,成為世界遺產候補而成為話題,並開始登島觀光。由於荒廢之後的端島建物毀壞嚴重,大部分區域禁止觀光客進入,因此即使能順利登島,可以觀光的區域僅有南區的一小部分,不過2013年google地圖公開分享了島內禁止進入部分的實際街景,因此即使未登島也可靠實景了解端島建物的內部景象,本篇照片就是以當時外海拍攝照片與google街景配合寫成的。



       目前航行軍艦島的公司有數家,都是在長崎港發船(大波止電車站下車後走約5分鐘),這次帶我父母搭乘的是「やまさ海運」的船前往,這家的最大好處有中文網頁,提供的船班有登島的「軍艦島上陸周遊クルーズ」與不登島,僅在島周圍航行的「軍艦島周遊クルーズ」,由於觀光旺季時有額滿的可能,因此建議先預約,該公司也有中文預約網頁,另外登島行程還要準備誓約書與承諾書,都可在官方網站下載,建議先下載後簽名,當日報到時直接給工作人員。

       要注意的是,由於軍艦島的碼頭並不完善,海浪太大就可能會因安全起見無法登島,另外如島上的設施對觀光客有安全疑慮的話也會暫緩登島,時間可能到數周甚至數月,因此是否能登島基本上運氣因素很重,網路上也有提供每月的登島成功率可以參考。如果參加登島行程卻無法登島,行程就會轉換成周圍航行,下船之後便會差額退費(由於軍艦島相當熱門,網路遊記相當多,也可以參考其他人的遊記)。
       從長崎港出發至軍艦島航程約1個小時,雖然是出海但因為船身夠大,所以航行期間搖晃不會很重,但如果怕暈船的話除了事前吃藥以外,去程最好還是先坐在船內比較好,航程中也會撥放影片介紹,所以不會覺得無聊。









       該船在出海時可以先看到長崎市區的兩岸,其中主要市區對岸可以看到三菱長崎造船所的工廠,該所是明治以後便在此建立造船工業,當時主要以軍艦為主(包含知名的「武藏」戰艦),裡面有歷史館介紹該所歷史(後來2020年前來長崎有前往)。再來航程會經過橫跨兩岸的女神大橋之後出海,在接近端島時會經過沖之島、高島等島嶼,其中高島與端島一樣都曾是煤礦重鎮,其煤礦的出產量比端島還高,不過也在1986年關閉。
       經過高島之後便可以看到端島,當天天氣雖然相當好,但因為在日本南方海域有強烈颱風利奇馬(前一天台灣有放颱風假),因此風浪不小,船隻曾試圖接近碼頭但相當困難,最後決定不登島,當時的廣播讓在場的人不禁發出婉惜的聲音。



(取自google街景)

       既然不登島,船隻就改成環遊島四周的行程,環島的行程大約半小時左右,而且不會只有一圈而已,因此可以盡情好好拍照與欣賞到滿足為止。首先介紹「1號樓」,頂樓的端島神社本殿那頃斜屋簷是最重要的地標,雖然是「1號」但建於1936年,並不是現存最早的建築,而且也只是建在山丘上,僅一層樓的端島神社,以前每年4月會舉辦例年祭典,目前木造的拜殿已損壞,只剩本殿顯目的建在該樓最上方。



(取自google街景)
       到端島的南方,也就是唯一可以上岸參觀的區域,以前是礦業工廠的所在地,本來還有一些辦公室建築,但也損壞相當嚴重。從該角度(也就是可參觀區域的最末端)可以看到1916年所建的「30號樓」,也是日本第一棟鋼筋混擬土大樓,本來只有4層,但不久便增築到7層,作為礦工住宅使用,後來作為工廠作業員的簡易宿泊及飲食供應所。由於建造當時技術尚未成熟,下層建築曾經有部分損壞,因此也曾經做過補強,由已過百年依然屹立在島上,可以看出該大樓在當時維護是相當良好的。






       端島的西側是大樓最為密集的區域,也就是端島的住宅區,由沿海南端往上開始首先就是上述的30號樓,接下來便是長條形的31號樓,再來便是48與51號樓,這兩棟樓後方較高的16-20號樓,是1918年所建,也是相當早期的大樓之一(該樓內部街景相當多,相當值得觀看)。另外在眾多住宅中還有23號樓的「泉福寺」,是該島唯一佛寺,另外還有50號樓的「昭和館」,以前曾是播放電影與戲劇的場所,但這兩棟都幾乎全部損壞






(取自google街景)
       30-31號樓北方便是59-61、66、67等樓,大約為4-5層的大樓,後方則是被稱為「報國寮」的65號樓,也是該島最大的大樓,樓高10層,共可收容317戶都是島上之最,樓上曾建有幼兒園。該樓最初的建築完成於1945年,正好是戰爭最困難,建築物資最缺乏的時期,可見當時政府對於該煤礦產業的重視。











(取自google街景)
       端島的東側主要是礦坑設施,也可看到65號樓「報國寮」的後方,另外最醒目的建築則是1958年所建的70號樓,樓高7層,也就是端島小學校及中學校,旁邊有2層樓的71號樓是學校體育館,建於1970年,也就是最後一個新建的端島建築,65後樓旁邊也就是最北邊的建築則是69號樓,是1958年建的端島醫院。
       大約在島周圍航行繞了半小時後,便結束航程回到長崎,由於接下來在長崎還有其他行程,因此並沒有再參加之後的行程來嘗試是否有登島的可能。這次沒有登島相當可惜,不過本來是否登島運氣成分很重,是不能勉強的,google街景可以補足沒有登島的遺憾。由於軍艦島上建築的風化依然持續進行中,加上颱風等災害更會加快損壞速度,登島的不確定只會愈來愈高(2020年2月前來長崎時依然無法登島),甚至可能有再也無法登島的一日,因此如有機會的話要好好把握。



       2019年與父母的長崎遊記到此結束,這次已經是第3次與父母出國,除了第3天稍趕以外,在行程安排上相當順利,也感謝父母願意幫我一起扛了4大冊的長崎官方史書回國。這次旅遊有一不好的插曲,便是我媽在第3天晚上身體稍有不適,隔天便不舒服到無法出門,還好當天便是回國日,因此就在旅館休息到搭車回到機場,回國時被檢疫官檢查到發燒,被要求填發健康關懷書,所幸我媽在回國後看診幾天後便恢復,只是普通的感冒。今年肺炎疫情延燒,當然會不自覺聯想到去年的長崎之旅,相信沒有人會希望在國外生病,而且在國外看病是相當麻煩的,身為台灣人,在國外生病一定會想回國治療休養,因此藉此希望要給在外染疫回國治療的人一些體諒。

       2019年長崎遊記就此結束,緊接者便是2020年的長崎遊記,敬請期待。

本篇原始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1614723745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05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端島|軍艦島|煤礦|世界遺產

留言共 13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拍戰爭片或末日片等都超適合

09-27 21:43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裡很多地方都毀壞
一般人無法進入的
頂多只能當動畫或漫畫的參考場景吧10-01 11:00
拉麵蘭
其實蠻想登島的,可惜沒辦法

09-27 22:15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是要看運氣的
與其登島不如先利用google街景好好看看10-01 11:02
河合艾梅莉
看了紅茶大對端島的歷史介紹後覺得十分滿足。
對於船運公司沒想到有那麼多家,我應該再詳細的多找找的,才不會釀成像上次無法預約的狀況,不過看一下航程真的要花上不少時間,可能會很趕,參考這篇以後希望有機會能去呢。

出海時能穿過女神大橋下面感覺真的棒,不過沒能登島很是可惜,雖然天氣相當不錯...

恭喜完結灑花,長崎篇看得很開心

09-28 23:19

高望半糖檸檬紅
端島的歷史很值得寫
在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可能會在改寫增加篇幅

是否登島變數太多
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只能說保持平常心

長崎接下來還有2020年的遊記
雖然篇幅很少就是了
接下來還有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會重新完整介紹長崎歷史與景點
請繼續追蹤歐10-01 11:0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九龍的感覺

09-29 22:10

ノラ澪
寫得好詳細喔 讚喔

10-14 13:35

ノラ澪
上次去長崎 反而沒上去軍艦島 看到此篇可以複習一下www

10-14 13:36

高望半糖檸檬紅
軍艦島很值得去歐
但能不能上陸一切看運氣

話說你也去過長崎啊
我還會再重新整理長崎歷史與人文的觀光指南
歡迎繼續追蹤歐10-14 23:23
ノラ澪
對阿 我也去過 但是我去旅遊沒有習慣寫遊記或是留下很多照片之類的
覺得版主很厲害出去玩也能順便做功課這樣 那期待版主的長崎後續篇喔

10-15 13:17

高望半糖檸檬紅
因為個人有在從事業餘歷史研究
這幾年想要嘗試把一些地方的景點與歷史結合起來
比起旅遊現在更像是在做歷史的田野調查

因為非常喜歡長崎
這裡成為我這兩年取材的重要對象
本來這個月有計畫再去長崎的
無奈卻因為疫情...10-15 23:26
ノラ澪
不要灰心 還有機會去的 耐心等等[e1]

10-16 14:51

河合艾梅莉
紅茶大大,這周我會寫些有關軍艦島的內容放進小說裡,
可能又要來你這邊借一些素材過去用了,再次感謝你的幫忙

02-26 19:15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篇文章應該沒甚麼太大錯誤
可以拿去用

你有沒有想要用花蓮市的人文景點當素材作小說?
不妨試試02-26 23:54
河合艾梅莉
花蓮的話可能要下一部作品再考慮看看呢,哈哈
總之謝啦~[e1]

02-27 00:02

比乃江璃
我好久以前去的那時天氣不錯風平浪靜可以上島
不過其實只是在南邊那塊平台看看而已,但還是讓人很感慨啊,廢墟之美
大大寫的介紹十分詳實,我本來都沒理解什麼背景就去了,看完這篇才恍然大悟啊
不過看到西邊建築群的密度真的很誇張呢
希望有機會能再去

02-27 10:53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來閱讀我的文章
能夠上島確實很幸運
以前在這個島上生活的人們也很辛苦
畢竟這麼密集的地方生活很難有隱私03-01 21:05
村咲
軍艦島感覺超酷的說,除了讓我想到"少女終末旅行"這部外
也想起獵人試驗的時候
不過日本人真的很誇張呢
這煤礦到底是挖的多深啊

02-27 10:58

高望半糖檸檬紅
請多多用google地圖的實景功能看
即使沒登島也能看得過癮

有日文網頁說端島煤礦挖到1000公尺深
而且不是在端島正下方挖
而是挖到島周圍的海底下方03-01 21:16
騎空士可以休息
因某連結前來朝聖(GB

02-27 23:09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朝聖03-01 2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長崎人文之夏:東... 後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