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嗨!我是神經病-第十三話

夏普莉(Sharply) | 2020-12-09 20:09:04 | 巴幣 0 | 人氣 218


嗨!我是神經病 第十三話
自問自答 【工作】

       回憶完熬夜一天後兼職的事情後,不知不覺開始思考起工作這件事情,雖然我理解世上許多人工作是為了生活努力工作賺錢養家,但反過來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工作時卻似乎想不到一個答案,或許是因為自己是個沒甚麼慾望的幸福人吧。

       如同過去奶奶經常問到的在怎麼樣總是要找個工作有點成就,但我卻一直無法理解成就的意義到底是甚麼?甚麼樣子叫做有成就?為了讓人看得起你?為了說話有人願意相信?還是只是要證明自己比其他生物優秀?

       還是說工作單純只是為了要賺錢?若是如此生活費與慾望都不高時,真的還有必要追逐更多的金錢嗎?是不是簡簡單單的打打零工過一輩子就好了。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大學生抱怨剛上大學家裡不給錢買新機車上網要別人評評理。
       於是當時血氣方剛的我就對他提出了疑問並展開了這樣的討論。

       我:『如果單純通勤二手的便宜的應該也沒問題吧?如果交通方便搭公共運輸也能上學不是嗎?況且上學本來就是要讀書的騎的車新舊應該不影響吧?』
       網友:『因為不想在同學面前沒面子所以想要新車不想要二手車。』
       我:『要面子做甚麼?沒面子就不願意當朋友的人不要也罷吧?還是這樣才有人能炫耀?』
       網友:『那樣就會在班上被排擠,我不想那樣。』
       我:『那不過就是證明那個班級都是些膚淺以外表評價別人的傢伙不是嗎?待在這樣的班及有沒有被排擠應該都無所謂吧?』

       大概說到這裡時對方就已經不回應我的言論了,也讓我深深感覺到自己跟一些人的認知上有滿大的差別,這個事情大概也被對方當成【神經病】看待就是了。

       在這之後也越來越頻繁的認真思考工作到底是甚麼?只是換取報酬的一項交易?還是為了滿足自己慾望的過程?看著自己同輩的人半工半讀結果上課睡覺,以及自己哥哥埋頭在工作花前跟朋友出門買自己的東西,但我卻從來無法理解。
       對我來說工作或許比較像是一種學習機會以及對自己所學的知識負責,除此之外大概就是在自己認為值得幫助的人底下做事幫忙吧。
       雖然幾乎沒甚麼工作經驗,但回想以往兼職時的自己大概是這樣的生物。

       幼年期【錄取前】
       對自己是否有能力勝任工作極度沒自信,希望能得到機會磨練自己但又害怕出錯盡可能的了解相關事情,做好各式各樣的心理準備。

       成長期【剛任職】
       集中精神專心學習並小心做事害怕恍神或失誤造成別人麻煩,同時努力注意細節觀察自己需要學習的事物,盡其所能的去完成別人託付給自己該完成的責任內容。

       完全體【任職一段時間】
       已經將上班該學習的基礎事項都記熟,開始思考能否更加熟練準確的完成工作,並且開始嘗試自己工作範圍外的事情,自己基礎該做的都弄好後尋找能幫助別人的機會藉此學習更多事情。

       究級體【任職已經許久】
       除了自己基礎的工作快還要更快之外,開始思考研究如何簡化讓自己工作的過程變得輕鬆(偷懶),有效的掌控時間同時確定能抽空讓自己放鬆休息的時間,最後依照工作環境給我的感覺以及當天自己的心情來呈現不同比例的認真程度。

       雖說到最後會嘗試輕鬆的工作但如果老闆、同事、環境都很棒的情況下比起偷懶,我更樂意盡全力去完成工作甚至幫助別人減輕工作負擔,或許這樣的方式能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與某種程度的成就感吧?但相比下來卻從來沒有在乎過薪水多少這件事,反正都是先存起來等到有需要時拿出一些使用。

       或許是因為經常聽到人將工作跟錢綁在一起討論才會讓我感到不理解吧,記得曾經有個廣告面試人員告知應徵者工作內容大略如下。

       『一個星期要工作135小時,甚至更長,大部分的時間都要站著,連小歇片刻的時間都沒有,最重要的是,沒有休假,沒有薪水,而這樣的一份工作,全世界卻有數十億人在做。』

       當應徵者疑惑不解並開始反駁時,得到的答案是『母親』這份工作,應徵者便理解母親這個職位的偉大,這是一個母親節時提醒慰勞母親的廣告。
       然而......如今卻仍然有許多的人對於工作的認知依舊還是原樣,必須要有賺錢才能被當作是工作,單純的幫助家人做事情都只能算是孝順義務,即使犧牲了自己的人生時間亦是如此。
       但我認為所謂的工作不就應該只是單純用自己所具備的能力去完成自己所承諾的責任嗎?
       人與人之間彼此互相幫助用自己的能力援助滿足他人的需求,對方若無法用幫忙來回應則以禮物或金錢作為報答的一種關係嗎?
       為什麼感覺如此簡單的關係卻被人弄得這麼複雜,不論是不把下層人員當工作夥伴看待的上司,亦或是只在乎自己薪水多少待遇如何卻從不在乎自己是否有盡到職責的下層人員。
       
       雖然說人不為幾天誅地滅,但當一個人已經能安逸穩定生活後幫助別人一起分享快樂不是更開心嗎?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我才至今無法理解許多人到底在想甚麼吧?

       身為現今還是一個肯老族的我想說:
       『我是一個不知道要怎麼只為了錢去工作的【神經病】,而且認為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忙就已經是一種工作關係了,因此從來不覺得自己窩在家裡處理事情用家人給的零用錢生活是件可恥的事情,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仍然是個只想追逐夢想的【神經病】。』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