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魂火 作者:湛藍琴海

交響J | 2020-09-24 23:28:24 | 巴幣 40 | 人氣 433

【作品:魂火  作者:湛藍琴海 】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9/24


【初見短評】:行文成熟,乾淨清爽,觸動人心。

【劇情感想】:

一切是從一個擁有交換靈魂能力的女孩開始的。

她在家庭受到家暴、在學校受到霸凌,讓女主失了青春的顏色,逐漸轉變成一朵孤島花,挺直腰感、承受風雨,為保護自己緊緊關閉心房。在極度的壓力、絕望下讓她的異能覺醒,突然生出與人交換靈魂的能力,而這能力也成了她短暫的避風港。過後與失去異能的男主相遇,兩個極為相近的人成為了彼此的救贖,雨過終於天晴,仰首、碧空裡七彩的虹彷彿是為他倆而生的。

我為男主女主感到心疼,又為他倆感到驕傲,心疼的是、都還只是十七八歲的孩子,卻要承受如此多的磨難,這麼半大不小的年紀,本應該是跟同學嘻笑打鬧、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老天卻讓他們遭逢巨變,受盡苦難。驕傲的是、即使飽受摧殘,他們也沒有放棄自己,用他們仍略顯青澀的成熟,去勇敢面對傷痛,並且努力在傷痛中成長,儘管中間的路可能曲折了些,但終究、他們遇見了彼此,成為對方的救贖,一同踏出了屬於他們的道路。

作者將男女主內心轉變刻畫入微,細膩動人、緊扣心弦,閱讀著文字彷彿便能碰觸筆下人物千絲萬縷的心緒、渴望、悸動。

若說,每一部作品裡,都蘊含著作者灼熱赤誠的靈魂,那我只能說:你的靈魂、我感受到了。

題外話,我想我的靈魂應該是黑色的。(笑)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以看文喜好而說的,我覺得應該可以再更好。僅供筆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1.發覺作者很喜歡使用破折號與倒敘做為解釋前段的手法。句型故然巧妙,但沒處理好會變成瑕疵,這個、我是建議要注意一下前後的通順。

舉例:

(原文)作為暫時逃避人生,還能體驗他人生活的方式,著實太便利了──並不盡然,這種異能也有諸多限制,舉凡無法隨心所欲地使用,必須能夠觀測到對方的靈魂,記憶下來,到深夜入眠時,才能進行交換,時效只有一天。一天過去,即便尚未入睡,也必然當場昏厥,結束靈魂交換。

【這邊讀起來不太通順,感覺破折號後面否定前句的敘述來得太突然,讓人容易一時轉不過來產生混亂感。建議還是有些承接語意的說明會比較漂亮。以下小修僅只說明表達『承接語意的說明』的意思,有冒犯還請見諒。】

(小修)若以靈魂交換作為暫時逃避人生,還能體驗他人生活的方式,著實太便利了,女孩如是思忖著,但、在現實狀況裡──並不盡然是如此。這種異能也有諸多限制,舉凡無法隨心所欲地使用,必須能夠觀測到對方的靈魂,記憶下來,到深夜入眠時,才能進行交換,時效只有一天。一天過去,即便尚未入睡,也必然當場昏厥,結束靈魂交換。

文中,有幾處有這狀況,您再斟酌看看是否回頭小修。

2. 作者真的非常喜歡倒裝句型的描述。(笑) 可能是您的喜好吧,我猜。

 (原文)品學很好,他的一切都很好,除了沒有靈魂,不然他好到像是一場夢。
     如何將夢境化為現實?

【不順,上一句是好到像一場夢,但是,並非真的是夢,若並非真的是夢,為何下句可寫:如何把夢境化為現實?到此,邏輯不順暢了,我想筆者是少了承接語意的文字。】

(不改倒裝句型的小修)品學很好,他的一切都很好,除了沒有靈魂,不然他好到像是一場夢。

若這真是一場夢, 如何將夢境化為現實?

(不使用倒裝句型的大修)撇除「沒有靈魂」這件事,品學的一切都很好,好到如夢似幻的不盡真實,宛若山間氤氳的煙嵐一般,影影綽綽、朦朧縹緲,伸手欲掬,落進掌心的、卻是空蕩蕩的虛無。

倘若真是虛無,那該如何以虛化實?

【使用倒裝句型,真的要多注意一些避免邏輯衝突、語意不完整的狀況。文中使用倒裝的部分非常多,不知是不是受了國外翻譯文學的影響。我是覺得倒裝有倒裝的美,但、平鋪也能鋪出不一樣的風味,兩者並進交錯,也是不錯的。倒裝需要理解句意,所以讀起來會有比較累的感覺,份量太多的時候會感覺閱讀有些吃力。】

3.最後這個就是我個人的喜好了,我最喜歡看的小說,是希望能從著的文字看到像電影一樣出彩的畫面鏡頭,且能感受到電影所展現不出的氣氛氛圍。這就相當考究作者的描述功力。

作者的底子已經不錯,我是建議,作者能在『重點場景』敘人、敘景上多花一些功夫描述會更好。看小說不像看電視,電視直接有畫面,但小說只能靠想像,若者不寫、讀者就想像不出來、便看不到畫面,作品變成只有2D的範圍,間接的沉浸感就低了些。

描述的部分並不僅只可用直敘,也可以借用轉化、隱喻、借喻的方式,將畫面氣氛烘托到更高的境界。

(原文) 

        這種心思,有朝一日卻被識破了。

  那是在學校附近的一座公園。放學後的向晚。

  那是他們初次一同來到這座公園。

  兩人坐在鞦韆上,觸手可及的距離。

  「妳頻頻觀察我的眼神呢,雖然我發現這件事很久了,不過一直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想說或許是我想多了。不過,今天既然一起來公園,我就覺得,或許時機成熟了。」品學停下鞦韆,斂起招牌的溫柔淺笑:「妳在尋找我的靈魂,對吧?」

(增幅) 這邊僅是只個人示範說明,不是說作者要寫成這樣才是好,阿交希望的是能看到作者以本身的獨特風格,寫出展現此場場畫面的描述。:)

這種心思,有朝一日卻被識破了。

那是一個放學後的向晚,在學校附近的一座公園。這是他們第一次來到這公園,當時,天穹披上彩霞雲裳,落日餘暉似金光墮入人間,將公園映照得星芒閃爍、連同園裡樹梢婆娑枝葉也晶晶亮亮,耀眼得動人心弦。

他們兩人坐在樹下的鞦韆上,距離觸手可及,雙足蹬著泥地、輕搖慢晃。微風徐徐吹來、拂亂了她的髮絲,也劃破了兩人之間的靜默。

倏然,品學盯著前方開口道:「妳頻頻觀察我的眼神呢,雖然我發現這件事很久了,不過一直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想說或許是我想多了。不過,今天既然一起來公園,我就覺得,或許時機成熟了。」

他駐足停下搖擺的鞦韆,回眸瞅著旭嵐清麗的側顏,白淨的面容斂去往昔溫柔的淺笑,顯得漠然,「妳、在尋找我的靈魂,對吧?」

以上,可以參考看看,體會看看阿交所說的那種感覺。當然阿交也不是個甚麼很厲害角色,僅僅只是拙劣的提供參考。

阿交喜歡文字能引導阿交看到作者筆下的風景、人物、表情、情緒,可以讓阿交感覺到自己就在筆者的作品裡,這種感覺很有趣、很好玩、很享受。

【小結】:

全文以靈魂交換做為主軸貫穿,很理想的沒有跑題。也未出現該類型文章最容易出現的虎頭蛇尾狀況,行文上相當成熟流暢,劇情的推展速度與節奏道恰到好處,筆觸乾淨、用字遣詞深切,引人共鳴、寫得相當刻骨銘心,阿交認為是寫得不錯的作品。

基本上是無可挑剔了,但由於作者本人強烈希望被虐的要求,我們就不保留的全說了。上段那些都只是更進階的想法,不代表您的文筆不好、作品不好,這點還請務必放心上。

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精彩的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老周(LeviChou)
琴海也下海(X)接受評文真是讓我意外,不過從交響J大的修改可以看出來,交響J大的文筆真的有一種都市的豔麗感呢XD 琴海的文筆對我而言,比較有一種淡淡芬芳的感覺就是了,不像我就是樸素到爆炸XD

另外我也覺得我的靈魂是黑色的,只是是黑到可以倒映這世間、閃亮的黑吧,墨汁那般。

最後一想到藍火,我真的就想到可燃冰,物理系毛病發作,這是可燃冰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Abo1qv57k
2020-09-24 23:39:10
交響J
哎呀,親愛的,這是各有各的特色,不同人同一張照片寫出來的風格都不一樣,都是很好的。是高手不用多說。 ^^

可燃冰好美耶。長見識了。

2020-09-24 23:43:51
九方思想貓
我可能是灰色的,屬於各方面都不在極致的混雜w

我也覺得改作的部分很有畫面,文章顯得秀麗,值得我從中拾得些什麼ww
2020-09-24 23:57:42
交響J
我覺得灰色也很別緻呢。:)是另外一種美。

九方真的是紳士,很會說好話。XD
2020-09-25 07:29:37
湛藍琴海
首先,先感謝阿交這麼火速地寫出評文!當晚申請當晚收到,這效率實在太驚人了,真的很佩服阿交QWQQQQQ

再來是對於評文內容的回饋,我逐一回覆喔:

1.關於破折號,是的,阿交發現了,這確實是我的慣用手法,我也知道自己可能使用得比較頻繁,所以多少是有在拿捏的,但可能還是使用偏多,關於這點感謝提出,我會再仔細斟酌的。

2.至於倒裝句型是否受到國外翻譯文學影響,這我不確定呢,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有特別去模仿就是了,也對翻譯文學是不是常這麼做,也沒有特別印象,所以這點我就不確定了XD

3.看到阿交改的風味,確實別有一番風景,確實很符合阿交的都會艷麗風格,就我所知,阿交很追求文詞的華美,也很追求具體的描寫,所以這樣寫確實更有畫面了,不過我是認為小說可以有別於影是,多一點留白,讓讀者去想像吧。這是小說與影視作品的媒介差異,但當然這是個人偏好問題,阿交的寫法自有阿交的韻味,這一點我很感謝阿交願意提出來並舉例:)

再來想提一下,「筆者」是用於作品作者的自稱喔,所以是作品作者本身才能拿來自稱,這是我理解的意思(網路上查詢到的也是這樣),阿交可以確認一下XD

另外其實我也不是特別追求狠評啦,只是覺得都申請評文了,自然是要聽建議,而不是要鼓掌部隊啊,要鼓掌部隊,評文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阿交願意這樣毫不保留地說出來,我很高興,也會好好思考。

最後,十分感謝阿交願意品評這部作品><
2020-09-25 10:03:38
交響J
了解,筆誤部分再更正。

留白想像的部分我們見解不同,我尊重您的想法。

只要好看,句型如何其實也不是重點,也許那就是您的獨特風格標記,只是,語意邏輯上流暢要稍微看一下。會變成瑕疵。

敘述的每個人風格不同。

不見得是要華麗,華麗是我個人風格。

我想看到的是您的風格描述。您所寫出的風情絕對與我不同。

其實,您不需要被別人評。您需要的是被自己評,文是否達到您的追求目標了。

別人的說法,對您沒有太多的、呃、意義吧。

因為您已經具有自我鑑賞的能力了。

不論提出的問題點如何,都不影響您作品的優秀。:)
2020-09-25 11:44:39
Reinaart 列那
我個人也是偏阿交的風格XDD 不過我的人物內心戲&互動比例占比較多,還要兼顧跑劇情,所以寫景部分也只重點出現在我特別想渲染的地方,或是作為轉場使用。
我應該是人物50%劇情25%寫景氛圍渲染25%[e38]
2020-09-25 10:41:54
交響J
每個人的風格不同。:)
2020-09-25 11:45: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