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八尺大人的摟抱天國 作者:安安死靈

交響J | 2020-09-18 18:50:24 | 巴幣 32 | 人氣 258

【作品:八尺大人的摟抱天國  作者:安安死靈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9/18


【初見短評】情真意切、筆法熟稔、劇情結構穩健

【劇情感想】

筆者第一人稱的敘述手法,寫得非常不錯,一般第一人稱的作品,最怕變成主角的碎碎念,本文在主角心態想法思慮視角的表達上非常清晰,而且見好就收,不至於讓人在看流水帳的感覺,阿交非常欣賞。

文裡的驚悚感、表現得非常好。(笑)

首尾呼應也作得不錯,沒有虎頭蛇尾感。

本故事使用的日本傳說八尺大人作為主軸,見過八尺大人的人沒過多久就會死,本文便是以這樣的傳說作為中心,以主角的個人遭遇加以融合展開。

主角是一個可憐的孩子,不被寵、不被愛、又讓學校同學欺負。這個年紀的孩子半大不小,認為自己成熟但實際上卻很多都看不通透,容易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產生心裡扭曲。

在這個時候他遇見了八尺大人,沒想到八尺大人不但沒有殺他還是個美女,一個長得像他鄰家大姊的美女,給了他渴求以久的溫暖,便好似沙漠中的甘泉、滋潤了他乾澀的生命。八尺大人溺愛他、病態地留住他,卻又在他快餓死的時候放走他。

最終,他回到自己家對父母、霸凌他的同學,因為心態上的扭曲轉換不通,讓他無法適應最終把那些霸凌他的人帶去餵給八尺大人。

其實在這邊,我覺得一切都是八尺大人的幻術,他把自己變成主角最渴望的對象,蠱惑他全心全意為八尺著想,讓他回家之後產生後續種種反應,一切都一切都只是為了操縱主角而已。

他終究還是個想吃飽的怪物(?)。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筆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1.首先針對筆者在提出評文時裡面的說法【沒有人說過你的文壞話、想要更精進】。對此,我必須說:您的寫作已經發展出個人規模特色,各方面都已成形,實在沒甚麼好說的。

如果,您想要更精進,要先想:我要精進哪個方面?故事結構更上一層?文筆更加精美?題材更加原創?

確認自己的想法後,多看書、多練習寫,寫到展現出自己想要的程度為止,對你目前才是有幫助的事情。寫文的人都會遇到一個瓶頸階段,無法突破現狀。只能多看、多寫、多練,別無他法。

2.這是我個人對者的期待。這個八尺大人寫得不錯,但是很遺憾的,我看不到作者想表達的中心思想。是想表達八尺的可怕?或是與眾不同的八尺?又或是霸凌事件對青少年的影響?日本家庭狀態對青少年的影響?又或著都沒有,只是想寫個精彩、會起雞皮疙瘩的故事。

我看驚悚,最愛的、是看這些者背後作討論人性真實殘酷、靈異背後所隱藏的醜惡故事,我所期待的,便是,能在者的作品裡,看到更深層的隱藏深意與探討,我想看到、筆者的思想。

這會讓我覺得這部作品擁有靈魂。(笑)

以上,是一點點淺見,還請笑納。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司靈
你好,感謝你評閱我的小說。這短篇當然有中心思想,可能寫得比較隱晦讓讀者理解不到不好意思。
其實我想表達的主題是「不幸的安全感」,身在不幸的主角已經對突如其來的幸福感到害怕,甚至渴望通過摧毀而獲得安心感。
最後的歸所,不止是指八尺大人,更是指沉醉於自甘墮落的不幸
2020-09-18 20:01:27
交響J
好的。:)
2020-09-18 20:32:43
交響J
重新再刷一遍。

我只是以一個驚悚小說愛好者的立場來說喔:

你裡面可以討論的點太多了,其中篇幅站最長的是主角的遭遇不被愛被欺負的心理狀態。

「不幸的安全感」後面的篇幅比前面少,會有種錯覺:前面才是重點,反而把真正想表達的東西蓋住了,前面的印象太深刻。

通常,埋梗都是最後才破梗,那這處理技巧上面注意一下比例,想表達的東西比例不要比鋪陳少,可能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一點想法,請包涵。
2020-09-18 21:55:35
司靈
多謝你的回應,確實中心思想應該從一而終地貫穿,我想以後就主題的鋪墊上思考更多
2020-09-19 19:50: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