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俺物語《那場笨拙而羞澀情誼》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9-26 13:30:02 | 巴幣 20 | 人氣 605

要說戀愛題材的作品有什麼可以真正達到發人深省,我想我會推薦這部《俺物語》,這部甚至出過真人版的電影,而再次觀看這部動畫已經是第三次,我認真覺得這是一部將戀愛觀帶往正向出發的好作品。

二次元v.s三次元

在許多的戀愛題材的作品有時為了凸顯男女間的感情衝突有時會弄得十分胃痛,其中也包刮對愛慕對象的單相思,以及第三方的插入,可這部都將這寫處理得很好,主角剛田猛男的憨直個性也沖淡不少這些衝突。

阿誠的初吻被奪走了

就像我前面說的,這是一部將戀愛觀帶往正向出發的好作品,許多劇情設計多少也參考現代社會中我們常見的戀愛感情中的謬誤進行糾正,前段時間網路媒體很流行「這些機會都不是屬於我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類所謂的反正這社會就是看臉的謬誤思想。

對我而言,《俺物語》幾乎就是糾正這些思想的正向作品,故事一開始因為主角剛田猛男給人的第一印印象就是個傻呼呼又不太會看氣氛的憨直壯漢,而他的戀情總是以告白失敗收場,他所喜歡的女孩子對他示好,都是為了靠近他身旁帥到沒朋友的砂川誠。

但我覺得難能可貴的是,猛男並沒有為此怪罪阿誠,他也十分尊重對方的選擇,很多情況是身旁有這樣常常被女生告白的朋友會讓產生忌妒的心理,甚至覺得交不到對象,都是自己太醜和都是對方瞧不起人,也容易產生沙豬心理。

阿誠也十分理性,他一直以來都沒有接受告白的原因是,向他告白的這些女生,其實都在背後講猛男的壞話,而他也說「誰會跟一位講自己朋友壞話的人交往」

由此可見阿誠很珍重與猛男的情誼,另一個視角也凸顯了朋友交得是情,而非只是只顧自己在社交圈的利益。



紅鬼和青鬼以及眾人真的無法再一起嗎?

猛男在這樣長期的狀態其實多少對愛情方面也有些自卑的心態,覺得這樣自己多數是配不上他人,故事也以紅鬼與青鬼的故事做為開頭,陳述許多人在對事情無法做確認時,常常忽略了重要的事物其實已經在身邊,只是當下自己沒發現。

該故事雖然是戀愛題材,但在情誼方面也沒省心,透過紅鬼與青鬼的故事來表達,每個人都可能是紅鬼、青鬼及不理解事情旁人的任一腳色,為了希望能被接受,而認為一切都是自己不好,去改變自己的性格和做付出,雖然獲得想要的社交圈,但也為此失去青鬼這樣重要的好友。

有時人會像青鬼一樣,有時有些哭悶放在心裡,而不表達出,只是不希望自己想法和瑣事套牢對方,給對方造成困擾。

阿誠雖然時常被女生告白,但並沒有像猛男一樣有許多人在旁追捧,更重要是在他內心有許多深埋的心事無法敞開,是猛男的率直帶他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成長時光。

猛男因為自己憨直和莊碩也有不少喜歡他的人,事實並非他自己所想像那麼糟,雖然他不是個比阿誠聰明的人,但卻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這份正直才是讓人覺得可靠和信賴。

阿誠也在劇中對猛男說「你總是向上看,而這樣向上看的人很難讓人不喜歡」

猛男也成功收穫自己的愛情,表達出美醜不是唯一指標,而是取決對待事情態度的心態,許多在感情上付出有時被當作「某種利益上的交換」,但是明人不做暗事,何況談感情是建立在雙方的信任上。




如果女孩很喜歡小熊,但小熊已經有了歸宿

故事中透過女孩與小熊跳舞的故事,也多少探討了下,對愛慕對象的單單戀,以及第三方的插入。

劇中猛男也被其他人追,而大和身旁的朋友都說要好好捍衛主權,有些人就是見他人的東西比較好,但大和選擇卻是去理解對方。

雖然不可能每次都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很多時候都是理性上告訴自己不行 不可能,但感情上就是放不下,讓自己辛苦地隱藏而隱晦不做表態,一切都變得小心翼翼。

劇中的大家互相理解和包容幫助在許多觀看的人來說太過理想,但我覺得這部作品是希望大家都能去理解一段感情中所應該做到的勇敢表態,而非繼續用欺騙和隱瞞去折磨自己,同時也祝福他人感情能夠順利,







相簿



創作回應

說話啦啦啦
兩位男主的友情好讓人感動QQ
這感覺是現代情商課題的正面教材呢
2019-09-26 13:39:5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很多戀愛題材的作品很少看到的,而且這兩人處理情誼方面真的很到位
2019-09-26 17:34: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