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漫盤點:妖怪們的社會化現象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9-13 01:10:35 | 巴幣 22 | 人氣 583

妖怪Yokai
妖怪做為長年在都市鄉野不斷流傳的傳說,關於妖怪的話題可以說是盛久不衰,而妖怪們做為長年的熱門話題人物,各大短文、小說、影視、漫畫和動畫等產業自然也不會放過這樣持久不衰的題材,而妖怪的種類繁多也很容易寫成一篇篇有趣恐怖的故事,這次就透過盤點帶大家看看妖怪題材的變化。


除妖

人們總是活在對「未知」的恐懼當中,而當我們遇到一些倒楣不安甚至是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時,就會覺得有神祕力量在作祟,而當我們內心有了這樣對「未知」的恐懼,就會有「去除」這個危險的想法,而不管放到哪個宗教,消災解厄都是我們常聽到讓人安心的話語。

而人類是個富有儀式感的生物,總是要處理掉甚麼才會安心,那既然要去除的看不到,那就做個具體的東西吧!那自然就是打稻草人一般的方式囉。

但不得不說這樣其這樣還挺有效的,設定一名有能力的人打倒妖怪,為鄉里帶來和平,就像看著一名英雄到處懲奸除惡,成為可以不斷流傳的話題。

有「妖怪博士」之稱的日本漫畫家水木茂所創作「ゲゲゲの鬼太郎」可以說是這方面的開山始祖呢!

不過一開始的劇情內容是走向怪異奇聞的風格,鬼太郎在裡頭的角色定位也不像現在是為正義挺身的英雄,而是會令人感到不安、使他人陷入不幸,應該說更像是事件的觀望者,在後來於週刊少年Magazine後慢慢走向鬼太郎替人類擊退壞妖怪的情節。

或許比起警示,除妖的故事才更容易讓人簡單了解,對抗妖怪也成為了一種熱血的戰鬥。


ゲゲゲの鬼太郎

妖怪人間

鬼神童子ZENKI

潮與虎

伏妖

即便是最熱血的戰鬥,即便是為了懲奸除惡,但觀看故事的同時,大眾也多少會發現妖怪們也是有感情的,而有的是因為有一段悲傷的過去。

其實怪談傳說真正用意如同格林童話一般透過傳說奇談警示世人。

妖怪可以是恐懼的化身,但恐懼來自於人心,換一個角度來說,妖怪其實是人們將恐懼具現化的存在,正如每個人心中都有鬼,所以疑心生暗鬼。

所謂"妖怪"問題也就變成了,與其想著如何消滅,不如我們要學著如何面對社會上和心理上遇到不如意。


怪化貓

靈媒師東名


怪談

人也是特愛八卦的生物XD,其實人們進入社會中交流時會發生的現象,其中有時大眾對事情不了的腦補。

學校即是人們在成長過程中交流的必經地點,青春期的叛逆時期會想追求刺激,就像我前文怪談傳說真正用意如同格林童話一般透過傳說奇談警示世人,為了不讓孩子隨意靠近危險,自然也會編寫一些可怕的故事嚇唬小孩子,不過這些故事也變成茶餘飯後的做為聊天的話題。



學校怪談

靈異教師神眉

花子來了


妖怪/社會


在山海經中,珍奇異獸可以是天災意象的警示,在怪談中也可以是人心,而妖怪更可以是人的自身,上面提到其想著如何消滅,不如我們要學著如何面對社會上和心理上遇到不如意,人有不同的個性,妖怪也是,有不同的外觀樣貌,不同的目的。

而人會懂得互相合作,那麼妖怪是否會開始意識到互相合作的重要性,而是透過適應環境讓自己得到在環境中生存的機會。

妖怪可以變化型態,人的心也是會變的,這也代表妖怪不用一直是恐懼的化身,而是人們心中未吐的苦衷,那我們就需要互相理解和幫忙,而不再是單單被社會排除的孤立存在。


結界師

妖怪少爺

付喪神出租中


比較/遊戲化

哪個比較強,這似乎是很多人會談到的,很簡單的比較心理,這其中也包含人們喜歡去彰顯自己所傭有的美好,因為陰陽學等擴展,使役差遣妖怪和式神也成為種能力的展現。

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如今「比較」也隨著社交媒體的擴展,成為一種遊戲化的方式,也同時讓人獲得動力。

妖逆門

陰陽大戰記

妖怪手錶

陰陽師

創作回應

人類-羽化成鵝
有妖怪題材的怎麼能不提到鬼燈的冷澈呢?

雖然裏頭的妖怪幾乎都無法適應現代生活而搬家到彼世去了

另外老動畫靈異獵人也是超讚的,特別是穿超露超性感的廁所女鬼花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EH8-JLTKI
2019-09-13 07:54:53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鬼燈的冷澈呀!的確是忘了呢,更重要的是因為我沒看呀
更重要是我忘了夏目和犬夜叉呀!!!!!
2019-09-13 19:35: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