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動物驚奇] 非洲水牛 - 看似溫馴的狂暴份子

作者:銘叔│2019-07-12 21:12:49│巴幣:20│人氣:1377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


  非洲水牛身高可達 1.7 公尺,體長可達 3.4 公尺,最重為 900 公斤,平均壽命為 15 到 20 年,而牠最大的特徵就在於那一對彎曲的牛角,外觀讓人不由得聯想到西方法官那經典的假髮,故在許多動畫中,非洲水牛都象徵著執法者的形象。


  非洲水牛視力很差,基本上就是透過聽力與嗅覺來警戒周遭事物,而一般情況下很難聽到牠的聲音,大多時候都像是在喃喃自語,發出一種很小的聲音,似有若無。


  其實非洲水牛有著高度的社交溝通模式,牠可以透過十幾種不同的聲音來表達情緒,僅有在危難或痛苦時,才會發出悲鳴。


  非洲水牛頭的位置低於後背,且前肢較後肢粗壯,這可能是因為前肢的重量較後肢重所導致,而這樣的形象確實讓人覺得非洲水牛有很強壯的形象,一種倒三角的概念。


  而值得一提的是非洲水牛的毛髮量會隨年齡而減少,同時老牛的眼睛周圍會有白白的圓圈。


二、 棲地與品種
(圖片來源:wiki)


  這裡必須先說明一下,非洲水牛亞種特別多,高達九十種,其差別主要在於毛皮顏色與牛角的形狀,故而在外型樣貌我沒有特別提及這兩點,以免混淆。


  非洲水牛主要分布在非洲中部一帶,而東非與南非的水牛品種外型較大,且毛皮幾乎都是偏黑色,而中非的體型就小很多,且毛皮顏色偏紅,背與肩部偏黑。


   基本上水牛在生活上就是要有水,所以牠們的棲地絕對是水量或雨量充沛的地方,而這樣的場所往往有茂盛的牧草供牠們享用,所以他們絕對不會生存在降雨量低於250毫米的地方。


  而非洲水牛一天要吃約體重的百分之二的食物量,約十幾公斤的草量,雖然食物量很大,但牠們相當的挑剔食物的品質,故而若食物的品質低下會導致牛群的遷移或餓死。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


  非洲水牛總是在找尋涼爽的環境休息,因此在白天時,牠們往往泡在沼澤泥漿中或是蘆葦密布的水中,而有些則是躲到森林或草原的枯木下取得那一絲涼意。


  而水牛之所以喜歡泡在水中除了取得涼爽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寄生蟲的困擾,牠們透過泡在泥漿中將這些躲在牠皮膚皺褶的寄生蟲給消滅或是暫時減輕痛苦。


  所幸還有椋鳥會幫水牛除去這痛苦,牠們會停在水牛的背上或是耳鼻不停啄食寄生蟲,雖然在啄食的過程中會使傷口變得越大,使寄生蟲問題無法根絕,但水牛依然樂意如此,而牠們的共生關係不僅於此,椋鳥還會在掠食者靠近時提醒水牛,作為警報的存在。


  水牛屬於群居的母系社會,因此最強壯的母年會作為領袖帶領族群,而受了傷與年老的水牛則會自行離開或被驅離族群,由於水牛性格暴躁且侵略性強,因此落單的水牛往往會毫無理由的攻擊其他動物,而且往往牠都能取勝,最主要原因就是牠強壯的身體與堅硬的牛角。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非洲水牛是相當危險的動物,成牛的水牛連獅子都不敢惹,獵殺成牛的水牛需要成群結隊的獅子才能達成,否則生死難測,因此掠食者們幾乎都只獵捕落單或年幼的水牛,因此幼牛的死亡率高達八成,這並不是水牛不保護幼牛,而是幼牛通常會自己亂跑,甚至向高階的獵食者進行挑戰,而導致如此高的死亡率。


四、 牛瘟
(圖片來源:wiki)


  牛瘟病毒,最早起源於亞洲,而後傳染至非洲,此病毒致死率極高,因此差點使非洲的牛隻死絕,直到今天牛隻的數量也遠遠不及牛瘟爆發前的龐大。

(圖片來源:wiki)



  牛瘟的症狀有高燒,口部潰爛,腹瀉,淋巴壞死,病毒會由咽喉感染同時繁殖,進而進入淋巴系統,延伸至各處,淋巴壞死的地方會開始腫脹化膿,而此時水牛會有嚴重的腹痛與呼吸不順和口渴問題,最後導致脫水而死。


  普遍認為牛瘟是經由成吉思汗所帶來的病毒,先是中東後來延伸至歐洲,歐洲在轉入非洲,而此牛瘟對歐洲造成嚴重的損失,因此在十八世紀成立了第一個獸醫培訓中心,用以對抗牛瘟的侵害。


  直到二十一世紀,牛瘟病毒才宣布根絕,這可說是人類醫學史上的一大創舉,因為這是距天花之後,人類第二個根除的病毒。


五、 水牛文化
(圖片來源:wiki)


  水牛在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象徵或是信仰,而在非洲,非洲水牛更是一種代表勇氣與力量的存在,當地土著會以水牛作為圖騰來膜拜,乞求聖獸的庇佑。


  而在非洲大多的冒險著作(Thomas Mine Reed)中,英雄在草原上偶遇水牛都會上演一場驚心動魄的生死之戰,用與水牛戰鬥的英姿來彰顯英雄的強大與勇氣。


  雖然在非洲,他們將水牛過度誇大其兇猛與暴怒,但其實水牛在發情期確實是會相當焦躁,若沒有發洩的對象,牠甚至會向樹木進行攻擊,可見其攻擊慾望之強。


六、 非洲五霸「非洲水牛」

(圖片來源:wiki)


  非洲五霸是五種在非洲相當危險的動物,而水牛也並列其中,就代表牠的兇猛是被人們所認證的,而這認證的指標,可能來自於牠每年平均有兩百人被其攻擊致死的事件。


  不過這並不會減弱旅人對於找尋水牛的興致,反而牠越是凶猛月是危險人們反而越愛,就好比獅子與獵豹也是一樣的道理,牠們威武的外表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愛。


  盡管當受到攻擊時,這些人也會放聲尖叫,大喊我不要再看到獅子了,然而水牛也會攻擊在行進中的遊園車,若你失去遊園車的保護,直面水牛的攻擊時,切記趴倒在地,基本上水牛就不會再攻擊了。



  感謝大家的觀看,這個系列是介紹各國特色動物的,若有興趣可以留言,說說看你喜歡甚麼動物呢?

  非洲原野能混出名氣的動物,往往都有其凶狠的一面,就連我們平常以為很溫馴的牛,到了非洲都成了大王,而強壯的牠更是成為當地民間傳說中的神祉,受人敬畏。


順道一提,這種類型的知識是不是做成影片比較好理解啊?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79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非洲水牛|非洲五霸|牛角|牛瘟|圖騰|神獸|銘叔|動物驚奇

留言共 2 篇留言

yayy
文字版很不錯啊

07-13 03:51

銘叔
好的 感謝支持07-13 07:41
小紅貌
我是動物控,你寫得好棒啊!(= ̄ω ̄=)

09-21 02:35

銘叔
難得有人會來翻這麼久的文章!!09-22 13: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日一data] 月...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一日一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