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印度野牛 - 牛魔王降臨

作者:銘叔│2019-09-13 18:27:12│巴幣:72│人氣:2622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印度野牛乃是現存世界上體型最大的牛,牠的體長約有 3.3 米,尾長可達 1 米,肩高更是達到 2.2 米,重量最重的紀錄為 1500 公斤,從這些紀錄看來,無疑的是一隻龐然大物,雖然雌性的體型就略小一點,但比起其他動物依然是巨大的存在。


  牠的角相當的漂亮,牛角的彎曲程度很高,且是筆直地向上並向內彎曲,形成我們熟習的牛角麵包形狀,而牛角的尖端通常是黑色,而其他地方則是乳白色,另外小牛的牛角會較為光滑細緻許多,而老牛的牛角較為粗糙且在根部會有許多損傷與凹洞。


  印度野牛體毛通常是黑色或棕黑色,而牠的一大特點就是牠的四肢,四肢膝蓋一下的毛都是呈現白色,故有白襪子的暱稱,也有較為正式一點的名稱叫做白肢野牛,雖然諧音說起來就不太好聽就是了,而牠的頭頂有著一戳毛,此毛短而細,看上去就宛如帶了一頂西瓜皮,充滿喜感。


二、 棲地與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曾經分布於亞洲南部與東南亞一帶,但如今已縮小至中國雲南南部與西藏南部一帶,其棲地主要是在毫無人煙的森林並海拔約 1500 公尺左右的丘陵地形,同時具備有充足的水源與食物來源。


  印度野牛也如大多數動物一樣,主要在清晨與黃昏時才開始覓食活動,當然牠也與大多數的草食性動物一樣,會吃各種植被與樹葉等等,但牠更偏好吃葉子,同時在進食時會以植物上層的鮮嫩葉子開始進食,而在食物選擇較少的地方時,牠可能會將樹皮剝下並食用,以維持身體所需。


  另外在一些氣候炎熱、乾燥的地方,這種地方可能會有土壤鹽鹼化的可能,而土壤上覆蓋的鹽會吸引印度野牛去舔食,因此會看到牛在舔土壤的情況,這並不是牠在翻土吃蟲,而是真的在吃土。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印度野牛屬於群居動物,但這種族群的組成,基本上是以雌性與未成年的小牛所組成,並由一頭年邁的老母牛做為領導著,而這頭老牛會負責遷移的引導以及教導規矩,同時維持族群的秩序,另外牠們會以敏銳的耳鼻時刻警戒,然而性情兇猛且體型巨大的牠們卻鮮少有天敵,真要論天敵可能只有老虎與人類了吧。


  而雄性通常都是獨居生活,唯有在求偶期才會去尋覓雌性,當然求偶期的動物都極富侵略性,但特別的是鮮少有雄性因為競爭雌性而導致嚴重的創傷,因為在牛群間體型的大小就是象徵地位的高低,通常體型較大的牛都會是勝利者,另外在尋覓雌性的過程中,雄性會發出巨大的聲音,作為求偶呼喚。


  而公牛會在交配期的一個月後離開牛群,繼續過著獨行俠的生活,而在之後母牛則會負起生產與撫養的責任,懷胎九月後便會開始生產,通常只會產下一頭小牛,此時的小牛毛色通常是偏赤褐色的,小牛會在牛群中受到保護,成長到性成熟後,雄性則會自行或驅離牛群。


四、 盜獵野牛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上述中曾提及老虎是印度野牛的天敵,但實際上老虎只是有能力獵殺體弱或是幼小的牛隻,而非有能力與成年強壯的野牛硬碰硬,同時由於牛群會保護小牛這也使老虎很難捕獲落單的小牛,不過也有紀錄指出,有一隻老虎想要襲擊一隻小牛,反而被保護牠的野牛給追殺,最後重傷而死,從此可以知道,若是老虎想吃牛,那肯定是相當無奈的舉動。


  一般而言印度野牛是屬於脾氣暴躁的動物,而在夏天時尤為如此,主要是天氣熱又加上昆蟲的干擾,讓他更加煩躁,因此若有競食者靠近可能會導致戰鬥,而戰鬥的後果往往是牠將對方殺死,而如此兇狠的野牛看到人類靠近,卻會第一時間往森林深處狂奔,就好像見鬼了一樣。


  印度野牛被人類追殺到避無可避的時候便會轉身反擊,但這種反擊無疑是送頭,因為等待牠的將是大口徑的獵槍,或是無數發的麻醉槍,另外還有一種情形會導致野牛直接攻擊人類,那便是母牛帶著小牛的時候,此時只要人類靠近,母牛便會第一時間衝出來並直接攻擊,真是護子心切的好媽媽。


  牠的族群本來很大,但因為氣候變遷跟人類的破壞,導致棲地不斷零碎化使之數量急遽下降,最後成為了保育類動物,但因為其肉質鮮嫩與牛角充滿藝術感的特色,使牠的經濟價值極高,所以不斷地被人盜獵,這一舉動更加速了其滅絕的速度。  

五、 牛魔王
(圖片來源:華語熱點)(完整連結在此)


  想必讀過或看過西遊記的人都對牛魔王的外型極為熟習,盡管每個版本的牛魔王都長得不太一樣,但牠們的共通點就是巨大且強壯,而這一特點正好呼應了體型巨大而性格暴躁的印度野牛,因此我相信牛魔王的原型極可能是印度野牛。


  根據當時的朝代,我認為這是相當有可能的事情,唐代與西域一帶交流甚密,而印度崇拜神牛,雖然神牛並非印度野牛,但為了求一個勇猛強壯的外表,便以印度野牛作為牛魔王的擔當,但這當然只屬於我個人的推測,並非真實是如此。


  還有一點印度野牛雖然會以水源附近作為棲地,但牠們並不喜歡泡水,即使天氣炎熱,牠們也會選擇在樹蔭下休息,也不下水,這一習性,也正好呼應牛魔王不愛洗澡的特色,而這種特點在牛科中是少見的,許多牛都會喜歡泡在泥漿或水中降溫,並殺死或驅離寄生蟲,而印度野牛卻打死都不下水,看來是真的討厭洗澡。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感覺大家好像不是很喜歡牛的感覺?還是其實是我敘述的問題嗎?不過牛真的也很可愛也很有靈性耶!我們也要愛牠喔。

  印度野牛龐大的外型,彎曲的牛角,無不讓人感受到牠有著強大的力量,而牠確實有著絕對的力量使牠成為森林之王,連惡名昭彰的老虎都不敢隨意打擾牠生活,盡管如此,在人類的口腹之慾下,牠依然只能成為我們桌上的一道道佳餚,為了滿足我們奉上生命。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牛排吃起來!!!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目前粉絲團在舉行抽獎活動喔!!獎品是伯勞鳥吊飾,喜歡的人還不快去粉絲團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77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印度野牛||牛魔王|西遊記|牛角|保育|生態|動物驚奇|銘叔

留言共 8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還真的是長知識了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9-13 19:23

銘叔
真香09-14 20:24
黑曜
印度格牛

09-13 19:36

銘叔
格牛!?09-14 20:25
身寸米青先生
等我吃完這盤牛肉就去幫白癡野牛QQ

09-13 20:58

銘叔
哈哈 裝到胃裡去保護嗎09-14 20:25
人類超有事
印度也有神猴的傳說,跟孫悟空極為相似,所以牛魔王的原型是很有可能參考印度野牛,可以說是文化交流的結果?

09-14 03:41

銘叔
神猴?!!! 我倒是真的不知道耶 不過真的有的話 可能也是文化交流的產物09-14 20:26
Orge
稀有文~

09-14 11:57

銘叔
GET09-14 20:26
Wirerod
笑死 最後叫大家去吃牛排XD

09-14 14:56

銘叔
該吃還是得吃,但不要吃稀有的牛肉就好了吧,多吃肉牛啊!!和牛吃起來!雖然我都吃頂好即期品的牛排,差不多只要8009-14 20:27
小卷
我屬牛但我也吃牛

09-14 18:36

銘叔
我屬雞但我也吃雞排[e1]09-14 20:28
小卷
哈哈哈哈XD

09-14 2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