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一日一data] 馬祖又現神話之鳥

作者:銘叔│2019-07-15 18:20:44│巴幣:24│人氣:345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林務局推廣科youtube影片)


  黑嘴端鳳頭燕鷗,又名中華鳳頭燕鷗或黑嘴鳳頭燕鷗,不論是哪種名字都相當饒口難念,所以在此我就代稱為黑鳳鷗。


  黑鳳鷗身長約 38 公分,其最大特徵就是黑色鳳頭,嘴喙為黃色,而尾羽開叉如燕尾,羽色大多是淺灰色,但也有白色的。


  而特別要提的是黑鳳鷗有三種極為接近的品種,分別為:大鳳頭燕鷗、 白嘴端燕鷗、小鳳頭燕鷗,他們之間外型極其神似,主要可能是這幾個種族間有雜交的因素導致如此。


二、 稱號由來
(圖片來源:中華郵政)


  黑鳳鷗人稱為神話之鳥,這樣的稱號並非因為牠有甚麼超自然的力量,而是在歷史的記載中牠消失了百年之久,這百年的時間讓人認定牠的滅絕,然而卻在西元 1999 及 2000 年有人在馬祖列島發現了牠的蹤跡,之後媒體就如此稱呼。


  而黑鳳鷗其實在保育等級上已經是極危的狀況了,而其數量的大量減少主要是鳥蛋的濫採,以及雜交使純種的黑鳳鷗數量減少,目前為了保育黑鳳鷗,馬祖特別規劃了一個燕鷗保育區,這個保育區是由八座無人的島礁組成,民眾不可隨意靠近,只可搭船遠觀。


三、 保育觀光
(圖片來源:林務局推廣科youtube影片)


  由於保育區的建立,黑鳳鷗也因此得到了一個休養生息的地方,更是在此繁殖下一代,今年六月更是有新生的黑鳳鷗雛鳥破殼而出,令當地人十分興奮。


  而黑鳳鷗更是被馬祖訂為縣鳥,在當地有不少以牠為意象的物品如:黑鳳鷗石燈籠,而黑鳳鷗更象徵著討喜與吉利,深受老一輩人的喜愛。


  在馬祖每年七月到十月都有賞鷗的活動,而七、八月更是最佳的賞鷗季節,而因為黑鳳鷗的雛鳥的出現,今年想必有更多人會到訪,雖然只能坐在船上遠的觀賞保育區內的燕鷗,但可以想像的是群鳥齊飛的浩蕩,與震天的鳥鳴聲,肯定會讓人有滿滿的感動。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黑鳳鷗的故事讓我想起台灣動物界之謎-雲豹,牠雖然有留下許多相關的資料文物,然而卻沒有任何一隻雲豹被人確認的存在,不過黑鳳鷗也是消失百年之後才又出現的,搞不好雲豹也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再出現於人們眼前也不一定,大家不要放棄啊!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12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馬祖|黑嘴端鳳頭燕鷗|燕鷗|賞鷗|神話之鳥|銘叔|一日一data

留言共 2 篇留言

HAC
呵呵
我今年四月才剛去過馬祖

07-15 22:28

銘叔
話說 我想去馬祖玩,三天會太多嗎 想去賞鷗跟看鹿[e1]07-15 22:40
HAC
如果一天一個島的話三天應該差不多
飛機可以飛南竿和北竿
基隆搭船可以去東引和南竿
從南竿搭船也可以去東莒西莒
但是你只是去一個島的話三天真的會太多
我上次是從基隆搭船去東引
一個一天就可以環好幾圈的島
在上面待太久真的會太無聊
建議待個兩天一夜就夠了

07-15 22:56

銘叔
我最主要也是想看鳥跟鹿而已 哈哈 謝囉!07-15 22: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物驚奇] 非洲水牛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