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兔猻 - 可愛的灰白毛球

作者:銘叔│2020-04-16 21:46:27│巴幣:91│人氣:1785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兔猻第一次看到這名字的朋友,可能會把牠想像成一隻兔子或是猢猻等等,但其實牠卻是一隻實實在在的貓科動物,之所以被稱為兔猻並非他的外觀,而是來自於古代游牧民族看到兔猻時會大喊類似兔猻單詞,而這單詞的意思為站住,久而久之大家就習慣稱牠為兔猻了,另外牠也被稱為帕拉斯貓,這名字的由來來自一名德國學者-彼得.西蒙.帕拉斯,這個人首次向世人介紹了兔猻這樣的生物。


  兔猻的體長約為 60 公分,尾長約為 25 公分,重量約為 4 公斤,由以上的數據我們可以可以推測,兔猻的體型應該與家貓雷同,然而只有這大小差不多,但實際上兔猻整體比上一般家貓顯得不但矮還有點胖,牠之所以矮主要是來自於牠是個短腿,而之所以胖則是來自於牠一身的毛,兔猻一身毛髮又長又厚,尤其是腹部的毛特別長,這樣一身的厚毛讓牠外表看上去毛茸茸的很是可愛,也更顯得牠好像很胖的假象,雖說如此但牠的臀部確實比一般的貓還來的肥重。


  兔猻整體毛色以土黃色為主,軀體有著數條深色條紋,尾巴上有著明顯的數圈黑環,其中最明顯的特徵則是額前有許多黑點,數量並不固定,從眼角會有各一條黑色細長的條紋向臉頰邊緣延伸出去,而臉整體是偏白色的,另外整體的毛色會隨著季節有所差異,其中最顯著的應該就是冬季時,整體毛色會偏灰。


  除了毛髮的特徵外,最特別的還是牠的瞳孔與耳朵,牠的瞳孔通常為淡綠色,而形狀不同於一般家貓呈現圓形,這種瞳孔大多出現於高端的貓科獵食者,佔所有貓科動物約三成,算是相當稀有的存在,這種瞳孔的好處,就我推測是更有利於主動出擊的獵食者,原因是在高速的追捕下能良好的定位敵人,除此之外若各位還有甚麼想法也可以提出一起討論。


  另一個特徵則是牠的耳朵比一般家貓更低,外型上耳朵短且寬,尖端較圓,兩耳距離也比較遠,關於這一點我無法推測出牠的聽力是否比起一般家貓強,但這樣的耳朵應該是為了更好的隱藏自己所演變而來的,讓牠看起來更像一團人畜無害的大肉球吧。


  最後特別補充一下,雖然兔猻整體看起來圓圓胖胖的,但其實牠是狩獵的箇中高手,在獵食的成功率也相當的高,這都要歸功於牠那特別厚的肉墊,這使牠能更悄無聲息地靠近獵物,但也因為如此牠的爪子特別短,為了彌補此短板,牠演化出更大的犬齒,但也為了這顆犬齒,牠也少了一顆前臼齒。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兔猻主要棲地為中亞大陸一帶,範圍非常的廣,由於牠的適應力極強因此不論是險惡的沙漠,又或者是高聳入雲的山地,牠都能夠存活下去,但主要是居住在海拔 4000 公尺的高地草原為主。


  而牠的巢穴通常來自於旱獺的廢棄巢穴,有時兔猻會直接殺進旱獺的巢穴不僅是要趕廟公還要把廟公給吃了,除了旱獺的巢穴外,也會居住在岩縫之中。


  牠主要是獵食齧齒目、鼠兔和鳥類為主,幾乎就是各類的小型哺乳類且來者不拒,而牠的狩獵方式通常不是追捕獵物,畢竟牠是真的短腿,主要是通過埋伏的方式來獵食,這一點我其實很納悶,因為通常伏擊的動物,牠們的瞳孔都是豎瞳,如狼之類的動物,或許牠在短距離的爆發力相當高,因此需要更靈活的圓瞳吧。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兔猻為獨居動物,且領地意識極強,不論公母都會在其領地以尿液標記牠的領土,而牠的性情也十分兇猛,故而難以馴養,而在上述的食物的介紹中,牠有著一個強大的競爭者,那便是蛇類,兩者的捕食對象幾乎重疊,因此在如此的情況下,牠們往往會大打出手,而大多時候都是由兔猻獲勝居多,盡管牠外表肥胖,但牠可是堂堂貓皇,再怎麼樣牠身手也是相當的敏捷的,輕輕鬆鬆就可以把毒蛇戲耍致死。


  每年春初,兔猻就會進入發情期,母貓發情時間很短,只有短短的 26 ~ 42 小時,而孕期約為 70 天,通常會生下 2 ~ 6 隻小貓,但由於兔猻的生存環境大多是高海拔的高原,這種地方氣候寒冷異常使得小貓死亡率極高,也因為如此兔猻才會有如此高的產量來弭補極高的致死率,而小貓出生後只能在巢穴中生活,直到四個月大時學會狩獵,直到六個月後就成年並永遠得離開父母獨自生活。




四、 遠離塵囂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兔猻從遠古時期就一直生活在高原地帶,因此只有少數得山地居民知道牠的存在,而牠的存在也使得遊牧民族們相當喜愛,原因就是牠會獵捕鼠兔,鼠兔就是一種以植被為主食的鼠類,這種動物被遊牧民族們視為眼中釘,因為牠們會吃掉大量的牧草使遊牧民族大傷腦筋,而獵捕鼠兔的兔猻就成了救世主般的存在,因此古代的遊牧民族都相當崇敬兔猻。


  但隨著時代變遷,人們開始使用農藥等化學毒藥防治兔鼠侵害牧草,但也間接的害死不少兔猻,也因為科技進步兔猻開始走進人們的世界,於是人們看上牠那毛茸茸的毛皮,由於這種毛皮質地好且保暖性極佳,於是開始有大量的獵人瘋狂的獵殺兔猻以獲取牠的毛皮,在毒害與捕殺的情況下兔猻的數量急遽銳減。


  盡管到了現代大多數的國家都禁止獵捕兔猻,但棲地的破壞導致鼠兔的數量下滑,兔猻的食物來源也隨著減少,而兔猻常常霸佔的旱獺巢穴,也隨著旱獺的減少,也影響著兔猻的繁殖量,除了這些外還有一個更要命的原因,那便是全球暖化,在這麼一個溫度逐漸升高的世界,兔猻那一身厚重的毛皮,使牠越來越不適合存活在這世界上,除非牠能再經歷一次演化,否則牠將無法避免滅絕的宿命。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好一陣子沒有寫動物的文章了,不知道大家是否會懷念呢?這一次在文末又提到了全球暖化的議題,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的新聞,新聞內容主要是說武漢肺炎使全球經濟停擺,但地球的空氣品質卻變好了,這則新聞實在讓人很感概,這讓我不禁疑惑,是否人類只要停止幾年不再破壞環境,大自然就能夠以極快的速度自我復育呢?但這樣的假想肯定只是幻想,畢竟人性是貪婪的。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15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兔猻|動物|高原|中亞|自然|環境|生態|銘叔|動物驚奇

留言共 9 篇留言

神秘怪客
以前看到過兔猻的照片, 一直覺得他應該很好抱 (飄走)

04-16 22:03

銘叔
我也覺得很好抱,但牠應該不給抱的04-21 23:23

覺得很像電影裡的長老(給權杖)

04-16 22:23

銘叔
哈哈,遊戲裡都是這樣04-21 23:23
檸檬
小時候好可愛

04-16 22:37

銘叔
小時候跟家貓很像04-21 23:23
翦漾
好毛好可愛

04-16 22:43

銘叔
毛絨絨最高!04-21 23:24
冰鳩
之前有看過他在草原上抓兔子的影片,短短的口愛

04-16 23:27

銘叔
我反而覺得很兇狠04-21 23:24
幻滅之喜
耳朵短寬圓互相又距離遠應該是為了對全方位的聲音定源,而且有利於窄小空間內不刮傷,在抓地洞裡的獵物時很方便,感覺在洞穴這個環境上用了不少進化點數...

04-17 01:25

銘叔
如此說來真的是個為了適應惡劣環境而進化的耳朵耶04-21 23:25
幻滅之喜
瞳孔豎立的掠食者好像都沒有固定而庇護性強的巢穴,可能為了日間也能有一定視覺需求才要求能把瞳孔縮到剩一條縫,兔猻跟雪豹都以夜行伏擊為主,瞳孔都是圓的

04-17 01:40

銘叔
可是豎瞳夜視能力比圓瞳好的樣子04-21 23:26
一劍封邪兵燹
好像是貓啊!

04-17 20:52

銘叔
很可愛吧!05-08 17:28
JOE
感謝介紹

04-23 03:34

銘叔
你喜歡,我開心05-08 17: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食論家]... 後一篇:[達人專欄] [機車露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