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山稜與湖景相映,千島湖一遊。

小伽羅 | 2019-02-21 12:44:35 | 巴幣 246 | 人氣 3515

  假期總讓人意猶未盡,我在朋友的邀約下,去了一趟位於石碇山區的千島湖欣賞美景,千島湖是近幾年才開始受到注目的觀光景點,名稱的由來眾說紛紜,坦白說我還滿不認同這名字的,一來在中國浙江省早已有以千島湖為名的湖泊,這座以美景聞名中外的湖泊,曾經因開發水利建設,破壞了原生地貌,淹沒了大量良田與村莊,如今,雖在人工補救後美景依舊,但許多生態景觀已受到破壞難以復見。

  相較於中國千島湖大開大闔的氣勢,台灣的千島湖則顯得小家碧玉許多,位處於石碇山區的山陵地帶,因翡翠水庫的修建導致水位上升,因而淹沒了原本的溪流,只剩山脈陵線露出水面,形成了湖中之島的地貌。

  這些露出水面的山陵,嚴格來說都不算是島,所以千島湖實際上是沒有島的,有趣的是雖然兩國的千島湖有若干差異,卻殊途同歸都是由人為無意中促成的,該說是無奈中的巧合,亦是大自然的悲鳴與傷痕呢?



  美景當前,其實我對取名的意境有些想法,台灣有絕佳的天然美景,本該包裝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才是,當你想大鳴大放的走出國際,最好的辦法是模仿之餘,努力突顯自己的特色,這座千島湖,在命名之初就已經確定出局了,無論它的景色再美,都只會讓人聯想到中國的千島湖。台灣很小,但充滿能量,揚長避短的擦亮自己的品牌,才可能立足世界、走得更遠。


  抱著如此複雜的心情,走在環湖道路上,這座湖成為景點不久,無論是道路的規劃,或是動線的安排,很明顯的尚未步入軌道,不過我很喜歡這種純樸的山林氛圍,少了喧鬧的氛圍,多了份寧靜,未來只要好好規劃,相信仍是大有可為的。

  附近的店家會擺上一些土產,我點了份很入味的滷豆干,價錢約四十左右,不貴,但充滿人情味,湖的周遭有不少茶園,有興趣的遊客可以來這兒泡上一壺好茶,正所謂「一杯好茶舌尖香,坐忘山林晚來涼」。

  茶葉是石碇與坪林最知名的主要產業,但過去石碇卻一度以礦業聞名。台灣因旺盛的板塊作用,蘊藏了許多高價值的礦脈,例如中央山脈的玉山、秀姑巒山、奇萊山、屏風山、卓社大山、南湖大山等地方,都曾發現過礦脈,但受限於龐大的開採、運送成本,導致台灣發展出蓬勃礦業的地方,只有九份金瓜石等地。

  石碇一度因開採煤礦而蓬勃發展,但在煤礦枯竭後,人口紛紛外移到鄰近的新店、坪林等地區,由繁華到沒落,過往的榮景成了美好的追憶。

  然而山不轉路轉,石碇也在努力的摸索中,找到了新的契機,因處於水源保護區,山林、水源皆受到嚴密的保護,因此保存了純樸的山城風貌與自然美景,此一時彼一時,曾經沒落的石碇,又在充滿潛力的觀光價值下,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在網路上,千島湖還有另一個別名叫鱷魚湖,取名的意境應是指層層山陵,像是臥於湖面的鱷魚。千島湖的周圍指標稍嫌凌亂,許多店家會自行標上路標,導致出現了一個路口一堆指標的情況,這情況還滿像幾年前的礁溪,一個路口可能有十來個民宿指標,搞到最後遊客找路乾脆問人,雖然我也因迷路而耽誤了一些時間,但遊走在山徑小路,倒也是一份不錯的體驗,不過因山徑狹小,導致會車困難,加上台灣特有的臨停文化與鄉愿屬性,讓人不禁搖頭,難道這紅線是劃給猴子看的嗎?
  
  對了!附近真的有猴子,我曾在北宜騎著野豬唱山歌,一路耍廢到宜蘭,結果卻在半途差點撞到猴子,猴子傻了我也慌了,所幸車速不快,這才沒鬧出一條猴命。

  台灣山區的猴子真的很多,我還曾在阿里山路經某個彎道時,看到一群猴子排排蹲著看夕陽,有趣的是在宜蘭林美山上的佛光大學,據說猴子還會聽鐘聲,跟著學生上課睡覺,下課出來亂跑,當然說到猴子,就不能不提西子灣大學那群猴亂舞的景況了。


  附近的茶園眾多,以前我曾跟朋友一起採茶,但聽說採茶要換穿拖鞋、戴上大斗笠時,我就打退堂鼓了,畢竟國中的青澀時代,什麼都不重要,形象最重要,如此才能維持美美的漂漂打扮,不過換做現在,我肯定會衝下去跟你玩泥巴。

  最後,附上與千島湖的留影,願美麗的湖與人類和諧共處,也盼望更多人能看見台灣美麗的景色,擦亮品牌的價值,模仿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否則,開發了一堆小瑞士、小京都,最後也只是一時熱門而難以長久,淪為乏人問津景點,如南臺灣一堆彩繪藝術村、藝術街、仿造的教堂與日式街景,台灣本身就是一個很值得擦亮的品牌,它的文化底蘊,絕不遜於周遭各國,只是長久的速食文化,讓我們失色了不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艾爾琈
照得很好,美景收眼底,心曠神貽呢ww
2019-02-22 17:41:09
小伽羅
偶爾出去走走,放鬆一下心情真的很不錯,哈哈XDD
2019-03-02 09:32:49
刀劍冷眼看莫名
很棒的風景,現在出了社會,已經沒啥時間出去遊玩,很羨慕
2019-02-24 08:47:29
小伽羅
真的,雖然我還沒出社會,但繁忙的事務依舊讓人傷神,很難想像未來工作後會是甚麼樣的光景,加油加油,工作辛苦了︿︿
2019-03-02 09:49:04
超級霸王鳳凰拳
><…
話說…
可以約嗎?
什麼都行><
2019-03-02 09:57:52
小伽羅
不行喔,用文字交流我很樂意~
2019-03-02 09:59:23
超級霸王鳳凰拳
!
好的~
2019-03-02 10:02:28
小伽羅
︿︿
2019-03-02 10:08:07
花落花不開
流口水....
2019-03-17 17:57:33
小伽羅
OWO|||
2019-03-19 09:35: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