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9/01/06【日記】 我大清自有國情

小伽羅 | 2019-01-06 18:37:06 | 巴幣 1281 | 人氣 1842



  我喜歡山、喜歡海,這種傾向是天生的,很少人能後天的發掘自己新的傾向,多半只是找回原本就藏於內心的熱情,例如一位成功的作家,他除了苦練文筆,還得由源源不斷的熱情支撐,這種抉擇很少是突然發生的,將興趣轉化為一生的志業,或認清興趣與志向的差別,每個選擇,都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我喜歡攝影、喜歡拍下每個有趣的瞬間,但卻很少去閱讀攝影的相關書籍,成長的契機,往往來自於身邊的點評,也許是一位攝影同好的評論「妳的角度應該如何如何」、也可能是某位朋友的直白「妳這張拍的不好,色調太差了。」顯然,我將攝影視為興趣而非志向,所以在攝影方面的成長,少了一份執著。

  家教當久了,妳能漸漸看出一位學生值不值得投入,那種努力考試、拼命鍛鍊考古題的學生,有時反而最令人擔心,擔心他一旦結束了考生身份,到底還剩什麼。

  「因為醫科學長們的好成績,所以我一定要努力。」

  「因為考上好大學,才可能有未來。」

  學生經常將不安的情緒,一股腦兒的傾訴給家教老師,也許他們不像學校老師那樣遙遠,又不同於同儕還存有競爭與複雜的人際關係,即使存在著金錢的雇傭關係,但家教費很少是學生出的,所以家教反成了他們高度學習壓力下,一個可以輕鬆說話的出口了,許多學生甚至有著「我要努力,這樣我的家教才不會失望」或者「如果沒拿出好成績,家人就不會再聘用家教了」這種單純的學習動機。

  一個人的努力與執著,有著各種理由,只要它能持續說服自己那就足夠了。

  即使我很反對那種仰望高大背影,所以拼命前進的方式,但這也是一種努力,就像是我曾在台東的某處詢問一位小學生棒球員,「你將來要加入職棒嗎?」那孩子一派樂天的回我:「對阿!我要超越陳金鋒!」看著他堅定的發言,我深信只要陳金鋒的背影還豎立在遠方,他對棒球的執著就能繼續下去。

  人的執著有時冥頑不靈,卻也顯得可愛,每個人的脾氣不同,每座山也有它的氣息,這張照片是我在新竹的山上拍的,在我的認知裡,山是大自然的集合體,充滿不同的生命力與聲音,山裡的風、山澗的水、向陽的樹林與背陽的山谷,都是塑造一座山的因子,沒有了它們,山就不存在了。

  
  有時我們慣性的認定了一個詞彙、一個現象,卻疏忽了構成這個詞彙的背後元素,像是歷史的意涵,「史」隱含著對人類生活軌跡的論述,但這個史不只要如實的歷史,更是「選擇」之下的歷史,由人類自己來選擇什麼樣的歷史該留下,這是人類智識的展現,但同時也是侷限,誠如一千年前沒人在乎長安朱雀大街是靠左走還是靠右走,過去習以為常之事,在未來不盡然如此。

  一千年前,匈奴人鐵蹄奔騰,席捲了北亞草原,他們歌頌賀蘭山,遙望大漠南北,如今,山依舊,草依舊,但龍庭大帳早已不再,凶狠的匈奴從來不是一個凝聚力強大的族群,他們鬆散而暴起暴落,如今匈奴的基因、人種組成蔚為顯學,讓過去匈奴帝國的神秘面紗更加清晰。

  中國是一個地理名詞、一個文化概念,所謂「中原」是一種文化的認同,從春秋到秦漢之際,這個文化認同不斷的擴大,同時也受到外部的若干挑戰,各地的文化受到挑戰之時,同時也與中原產生了結合,最後醞釀為一個華夏文化。

  文化是一個變動的概念,它不斷汲取、不斷改變,如今我們所謂的文化,往往建立在一個自我的記憶認知,我在台南車站看到一個廣告標語,上書「台南印象」,那時我不斷思索,我的台南印象究竟是什麼,變動的文化中,充滿固有的印象、時代性的標誌,與個人成長的種種記憶。

  就像是與啤酒的合影,有時說不上為什麼,反正聚會裡它從來不缺席,這是一個聚會文化的展現,同時也侷限於某個時代裡,畢竟同樣是聚會,大清王朝的規矩顯然多了許多,「我大清自有國情」,這句話展現了一個帝國的執著與自信,那是緊抓輝煌的彌留字眼,一個不向時代妥協的證明,但一百年後,反成了僵化的嘲弄,我從一位中國朋友口中聽聞,聽久了,倒也多了幾分同情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巨木(近心)
啤酒我推薦sapporo的,好喝(拖走)
我也不太熱衷於攝影的細節,只是覺得這樣很好看,因此常常照了些別人認為"應該刪掉"的作品,但我就是喜歡把想留在心裡的樣貌給照下來,那些相片與其說是作品,不如說是我想保存的記憶。

大清是個蠻可惜的朝代阿,先祖打下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直轄領土,結果後面的人越來越敗掉,甚至連想爭取的心態都沒有,完全就像是"負二代"之國阿...

>「我要努力,這樣我的家教才不會失望」
我好像也當過這樣的人(苦笑)
2019-01-07 15:01:37
小伽羅
阿哈哈,攝影是種入門容易,要精通卻很困難的學問,我很喜歡這種挑戰,即使抱持著輕鬆的態度,喜歡一個畫面,所以試著保留下來,進而賦予畫面更多的意義,這是我對攝影的一些理解。

至於滿清王朝,或許用這句話來形容最貼切不過了「一艘充滿榮耀過去的古老戰艦」,它的敗亡不再於力量,而是知識的落後,但反過來說當知識成了侵略與剝削,那簡直違背了人類追求知識的初衷了。
2019-01-12 12:21:38
LOVe高橋李依
對不起大佬,我本來看著標題以爲是歷史文就...,結果發現pooh上面的不是,然後我就來了XD

被環境+文化因素影響,導致小時候的發展方向被限制也説不定,例如我現在的寫作就是例子,寫的沒成就但還是有熱情去寫

【好】的攝影定義對於每個人來説本來就是不同的XD,有人每張都要求黃金比例,爲了藝術目的;也有人覺得想拍到的有聚焦+在照片裏面就好,只爲了記錄他認爲重要的人事物

説起讀書,大學前的確每天被説【努力讀書,等進了大學后,之後就沒問題了】,後來才發現,如果沒搞懂爲什麽要做這件事的話,就算靠著努力讀書成績好,人生的每一步都沒計劃好的

家教在東方社會,對學生/孩子影響很大。除了每天嘮叨讀書的父母外(難以溝通),最安全+放心的傾訴對象就是家教。嘛,伽羅的學生成績應該都很好,所以沒這個問題(X)。

看著一個仰望的背景去努力追上他,也沒什麽不好,如果是因爲那個人的態度而去追隨的話,就算退役/不在了,也會記得的。除非是單純【想努力到達某某的很大的成就】,那就例外。

感覺寫長回復就會一整個崩壞,看看就好ORZ


2019-01-08 17:18:05
小伽羅
別說大佬啦,只是一個小小的亂寫文章的巴友,文化充滿地域性的風格,如同樣充滿中華文化的縮影,香港與台灣表現就有截然不同的差異,同樣的台灣的台北與台南,又有不同的差異,又再縮小到台南的不同地區,同樣能找到差異,所以文化受地域的影響很深,同時不斷的改變。

至於努力讀書的議題,幾年前我還是高中生時,其實也沒想過那些事,人的智識隨著年齡而累積,當累積到了某個程度時,才可能出現恍然大悟、豁然開朗的體悟,這是很正常的事,同時也能看見歲月的痕跡。
2019-01-12 12:24:52
+9神聖騎士卡
小小孩子努力的身影都是我們曾有的模樣。很多觀念和事物會隨著年歲變動,但我認同天生熱愛某些事是與生俱來的。

伽羅說到這個史也含有「選擇」在裡面,除了發生的事實,我們選擇相信那些事、選擇留下那些事的記憶,也是構成社會不斷變化的整體力量和集體印象。

從這裡來看,再微小的想法都很重要,再小的努力和堅持都不是白費的。世界的一部分正隨你創造。

伽羅的這一年也沒白費,我大伽羅自有風情。(笑)
2019-01-09 23:40:26
小伽羅
我這一年忙到不曉得自己在幹嘛,所以十二月開始就自動放大假了,畢竟實在太累了,其實我也不曉得,只是做個研究跟念書,為什麼會搞到這麼辛苦,哈哈,或許是想要得太多了,所以時間之神給了我懲罰,讓我不得以得跟它斤斤計較那一點點的休閒時刻。

選擇是一門學問,誠如文字的撰寫,有時不自覺地便會帶入自我的價值觀,所以看歷史,看的不只是真相,更多的是當代人的思維。
2019-01-12 12:26:42
陰雲冷雨
從小到現在,志向不斷地在改變,有時是天真,有時是喜歡,有時是三分鐘熱血。幼稚園想當考古學家找恐龍,國小一個勁的看勵志小說,希望以後也能寫一本出版。國中想當DJ,純粹覺得他很輕鬆,後來想當作家,沉浸在文學的海洋。

高中了,離進職場只剩七年,現在雖然上國文課不免會睡著,但仍愛著國文,所以想當國文老師,那麼大學呢?人生的路不斷的在變換,小時候是興趣,長大後是壓力,是期待,是社會所趨。

選組問題仍是個大哉問,誠如我爸的名言:「你喜歡讀什麼就讀什麼吧!」然後下一秒打臉自己:「我覺得社會組只是一個放鬆的課,選自然組你以後會比較輕鬆。」

他常常說以後的事情我們不知道,搞不好我哪天喜歡上了自然組就轉組了,不要把話說死。是啊,社會在變,時代在變,那誰知道以後是自然組一枝獨秀,兩者抗衡亦或社會組逆風翻盤?此時此刻,選什麼組好像沒什麼差了。

開玩笑,父母叫你去還是得去,誰叫學費是他付的XD
2019-01-17 00:05:45
小伽羅
興趣不斷改變、志向自然會跟著變,變與不變都只是一時的選擇,我們藉由經驗為當下的自己作了看似最佳的抉擇,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所以也別在意志向的改變,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我也做過許多莫名其妙的大夢,夢想自己如何如何,雖然到最後都失敗了,但這種追逐的過程真的很棒。

如你說的世界隨時都在改變,選擇是一時,持續的選擇與為自己負責才是真的,我是理組出身的,上了大學才轉而唸起了人文,但理組的思維讓我獲益良多,換句話說,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只有多走或少走罷了。

願還在抉擇的你能成功,勉之。
2019-01-23 20:01:31
殺神浪客小馬哥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想當年的年紀...還記得當年玩樂紅白機的童年時光XD
2019-01-27 20:14:12
小伽羅
老大!!你老了!!不過沒關係,我不會把這個秘密說出去的OWO
2019-02-02 01:15:4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