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藏王山脈橫斷.御釜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8-11-29 23:20:34│巴幣:20│人氣:2106
日期:10/8白天
天氣:晴天
氣溫:山頂(包含御釜)約0-5度 山腰約10-15度
紅葉狀況:山頂無紅葉
山腰(「樹冰高原」站)見頃
藏王溫泉週邊尚未轉紅
本日行程路線:
9:30從新幹線白石藏王站搭乘宮城交通的巴士前往御釜
→13:00抵達御釜(因塞車延遲了快2個小時)
→13:30開始走前往藏王纜車「地藏山頂」站的登山步道
→14:20熊野岳登頂,上面有熊野神社(實際上走偏了前往纜車站的路線)
→回到前往纜車站路線
→15:20抵達纜車「地藏山頂」站,再去爬附近的三寶荒神山
→16:00搭乘纜車下山到換車站「樹冰高原」站後,去附近登山吊椅來回欣賞紅葉
→16:40從「樹冰高原」站搭乘纜車下山到藏王溫泉
→17:30從藏王溫泉搭乘山交巴士前往山形市區。
       藏王連峰位於宮城縣與山形縣的交界,是奧羽山脈的一部分,依所處縣的地方又分為「宮城藏王」與「山形藏王」兩區域,但一般人所熟悉的藏王溫泉與藏王樹冰則是處於山形藏王。「宮城藏王」與「山形藏王」的中間便是藏王連峰最高的位置,包含被稱為「御釜」的火口湖,是相當熱門的觀光區,秋天這裡的紅葉從10月初開始從山上一路見頃到10月底的山下,也是相當知名的紅葉勝地。



       這次我們所挑戰的路線也格外有意義,稱為「藏王橫斷」,也就是一天內貫穿「宮城藏王」與「山形藏王」的路線,雖然表面上相當偉大,但實際上並不困難。由於宮城縣側與山形縣側都有直達「御釜」的交通工具或步道,因此只要做好交通工具的銜接即可,但如下述的親身經歷,觀光季節的假日不見得那麼簡單。
       由於「藏王橫斷」的路線很少人有文章分享,因此本篇特別將交通方式詳細敘述如下。另外要注意以下巴士前往御釜冬天都是停駛的,雖然纜車並未停駛,但從纜車站走到御釜還要2個小時,冬天沒有雪地裝備也無法行走,所以「藏王橫斷」在冬天是不可行的。「宮城藏王」與「山形藏王」前往「御釜」的交通手段如下:

       宮城藏王到御釜:從新幹線白石藏王站有公車直達御釜,但只有假日才會開車,一日兩班來回,詳見宮城交通網站。http://www.miyakou.co.jp/cp/zao/




       山形藏王到御釜:(1)JR山形站前往藏王溫泉的公車,會有1班繼續直達御釜來回,但除了夏天與秋天外並非每日行駛,詳見山交巴士網站http://www.yamakobus.co.jp/rosenbus/jikoku/frame/zao-onsen.html;(2)每日2班行駛的「グリーンエコー」號巴士,由葉山溫泉站發車後,經過JR的上之山溫泉站(かみのやま溫泉)後行駛至刈田停車場,再坐「藏王刈田リフト」的登山吊椅前往御釜。該巴士雖然免費,但觀光季節人潮眾多時,可能到JR車站時已經客滿無法上車,因此要有運氣成分;(3)從藏王溫泉搭乘纜車前往「地藏山頂」站,再走約2小時步道前往御釜,也是本篇的路線。



       10/8這天是雨過天晴的好天氣,我們大約9點就到了新幹線白石藏王站,準備搭前往御釜的公車,發車前約15分鐘前便開始有人排隊,不過只有少數幾個人,讓一開始擔心今天假日會有爆量人潮的我們放心不少,卻不知道接下來才是體會假日爆量人潮的開始。









       上車之後先在山下繞了1個小時才開始上山,由於一直有人中途上車,到上山開始前已經客滿,還有部分旅客只能站者。上山到了山腰時,開始出現了紅葉,正要開始期待山中的美景時,就開始塞在車陣中,而且是一路塞到山頂。

       接近2個小時的塞車,連我們有座位的人都開始受不了,更可憐的是一路「站」到山頂的人。接近山頂時我們終於受不了,請求司機讓我們下車自己走上去,但下車後走到接近山頂的收費道路門口,卻被勸阻說該收費道路不能步行,無奈的我們只好再回到公車上,繼續一路塞上去。這次假日的塞車經驗相當慘重,但所幸沒影響到遊程。



       在塞車致延遲快2個小時下,下午1點終於到了山頂的遊客中心,當然不意外的到處都是遊客。花了3個半小時的車程雖然有點疲累,但一下車看到山頂下的雲海,心情便愉快了許多。









       御釜就在遊客中心附近步行約10分鐘的地方。御釜是標高1,550公尺的火口湖,湖面最深有27.6公尺,至今該山脈仍有火山活動,因此該湖的綠色水面下是帶酸性水質,周邊也不適合生物生存,直到最近有時還會因為火山活動而水溫增加與噴氣,因此設有圍欄禁止接近。












       離開御釜我們就沿者藏王山脈陵線的步道,前往藏王溫泉纜車的「地藏山頂」站,步道相當好辨認,只要沿者木柱走就可以,但當天因為天氣非常好,登山客太多而且是從各地過來,因此我們走偏了這條路,反而前往有熊野神社的熊野山。









       走約半小時後,便爬到熊野山頂,山頂有個熊野神社。由於山頂相當高,因此付近的山頭與平地的風景一覽無遺,後方可以看到我們前來的山路,前方就是「地藏山頂」纜車站附近的藏王山脈山頭,有些山頭還因為紅葉而染成紅色,相當漂亮。由於天氣相當好,甚至連遠方的山形縣到宮城縣的平地都清晰可見。















       n由於在這山頭看到了纜車站,因此確定方向後再下山回到前往纜車站的路上(有點想抱怨的是熊野山頂上有一些指標,但竟然沒有往纜車站的指標)。雖然下山的路全是石塊,有點難走,但到了前往纜車站的路上則一路順暢,標示也很清楚。














       御釜走約1個半小時,便到了「地藏山頂」纜車站,顧名思義這裡有個地藏王像在這裡,而且也有200年的歷史。地藏王像旁邊有前往三寶荒神山的登山步道,由於時間還早,爬上去不需花很多時間,所以我們便爬了上去。三寶荒神山山頂的視野雖然比熊野山略差,但附近山頭的紅葉更清晰可見。


















       離開了地藏王便前往纜車站搭纜車下山,當時山頂已經沒有紅葉,而是集中在山腰這裡,因此隨者纜車下山的過程,紅葉的美景便逐漸出現在我們眼前。雖然幾年前也看過東北紅葉的美景,但這個景色還是讓人陶醉。






       從藏王溫泉到地藏山頂的纜車有兩段,因此從「地藏山頂」纜車站下車到「樹冰高原」站轉乘另一段纜車。「樹冰高原」站顧名思義就是冬天欣賞藏王樹冰的地方,這時纜車站周圍都被紅葉包圍,加上離最後一班下山的纜車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我們便出站到附近欣賞紅葉。















       「樹冰高原」站附近有個草皮斜坡,看的出來是冬天的滑雪場,旁邊有個登山吊椅也明顯是在滑雪場開放時載滑雪客用的。由於登山吊椅的旁邊的樹林也都轉紅,因此我們就利用剩下的時間坐登山吊椅來回,好好欣賞周圍紅葉的景色。



       在「樹冰高原」站待了20幾分鐘之後,才依依不捨的搭纜車下山,下山的過程中原本紅葉便逐漸轉為綠葉,代表山下的藏王溫泉付近還沒轉紅。



       從御釜過了4個多小時,終於到了藏王溫泉。由於我們沒有在此住宿,因此便在藏王溫泉搭乘公車到山形站,結束了這次的「藏王橫斷」之旅。

        這次的「藏王橫斷」之旅可以說是歷次日本之旅中,史無前例的以眾多大眾運輸工具的巧妙安排所完成的旅程(上一次應該是第一次出國的箱根,但方便性相差很大)。事後檢討看來這樣的遊程在時間安排上「理論」上是相當足夠的,但卻發生了假日大塞車這意外,另外在御釜前往纜車站時我們也過於自信,走偏了前往纜車站的步道,雖然最後沒有影響到遊程,但卻是值得事後改進的。雖然有上述的意外,但這次再次感受到東北紅葉的魅力,成為本次最後難以遺忘的旅程。




       6篇的初秋東北紅葉之旅就此完結。這次所前往的八甲田山、八幡平與藏王山,全是日本百名山之一,因此是歷次日本旅遊中前所未見的創舉,加上個人很期待的十和田湖、奧入瀨溪流與角館,成為一個美好的旅程。

       當然這美好的旅程也有很多辛苦的地方,尤其是登山的部分,感謝這次有一個有登山經驗的朋友當我的旅伴,沒有他是無法完成這個旅程的。期望下次仍有機會跟他(或是像他一樣有登山經驗的朋友)繼續能夠前往日本的大自然,欣賞包含紅葉的日本四季自然之美。

       本系列雖然結束,但還會有這次旅程中與東北無關的番外篇,敬請期待。

(本篇後記:本篇完成於2018年11月底京都紅葉期間,感謝新的工作單位容許在我年底忙季還能有機會到京都欣賞紅葉,這幾年的心願終於如願以償。當天去了東福寺與永觀堂,兩個地方的紅葉都足以讓人迷戀,以此紀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08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東北|紅葉|藏王|藏王山|御釜|藏王溫泉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在這野餐肯定很棒

11-29 23:25

高望半糖檸檬紅
最後一天在關西打卡
有紅葉的地方通常都很冷了
其實不適合野餐12-01 22:55
河合艾梅莉
原來「宮城藏王」與「山形藏王」有這樣的區別,好想也去瞧瞧
感謝這麼鉅細靡遺的交通說明,「藏王橫斷」真的很厲害的感覺

司機能這樣讓你們下去走一段再上車也是挺友善的

御釜感覺真讓人驚豔,還好天氣很好沒讓塞車壞了興致

樹冰高原的紅葉真不錯

這幾篇東北的登山文章,真的很讓人憧憬,能看到這麼多這麼棒的景致,這難度真的有點高呢,讚!

12-05 11:07

高望半糖檸檬紅
因為網路上幾乎沒有這方面的資訊
因此本文才會寫這麼詳細
其實只要懂日文的話
要了解交通資訊沒那麼困難
但像塞車這件事還是不可能事前預料到的

感謝你這幾篇的支持
我自己也覺得這次的旅程是史無前例的
本系列我自己也相當喜歡
要再超越本系列恐怕沒那麼容易12-05 13: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 後一篇: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