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十和田湖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8-07-22 20:31:24│巴幣:30│人氣:1715
       日本最具魅力的地方,便是春夏秋冬不同的風情,但個人因為工作性質因素,直到2015年10月底才終於首次品嘗秋天紅葉的美景,並且深深的著迷。由於11月要成行日本非常困難,因此10月的東北成為我「紅葉狩」的最佳目標,上次的紅葉之旅雖然也有包含東北,但只限在仙台周邊而已,這次2017年的東北之旅便前往東北的最深處,再一次享受秋天東北的魅力。

       不過這次是在國慶連假成行,雖然東北已經開始變冷,但還只是剛進入秋天,因此平地都還沒有紅葉,即使是海拔稍高的十和田湖,也只有極少數有轉黃尚未轉紅,不過相形之下高山地區都已見頃,因此這次的東北之旅去了不少高山地區,而且部分還是「日本百名山」,這也是歷年日本之旅從未有過的創舉,但也因為台灣這方面的遊記極少,需要依賴日本資料,加上日本登山經驗不足,面臨一些相當糟糕的問題,這點在往後遊記便會出現。



       這次為了前往十和田湖地區,而首次購買JR PASS的全國版,因為只有JR PASS的全國版才能搭乘前往十和田湖地區的JR巴士(2018年編按:2018年6月起,持有JR東日本PASS者可以搭乘適用範圍內的JR巴士,因此往後去十和田湖只要購買JR PASS的東北版本即可搭乘)。但這次前往的高山也只有十和田湖地區適用,其餘高山地區由於都是其他巴士公司經營,因此都須另外付費,因此這次的交通費或許也是歷年日本之旅最高的,但這也是享受高山紅葉美景的必要代價。






十和田湖路線簡介

       十和田湖路線位於東北青森縣與秋田縣的交界,著名景點包含十和田湖、奧入瀨溪流與八甲田山,是東北旅遊書上相當推薦的觀光勝地,也是代表日本政府推廣觀光風情時的常客。但或許是太過偏遠的因素,這次前往發現這裡的觀光有逐漸衰落的頃向,但美麗風情依然不減。

       十和田湖路線的交通主要都是靠青森或八戶所開的JR巴士,其中青森開出的巴士有經過新幹線新青森站,並且只有該巴士有經過八甲田山,因此後來都是靠此巴士來回,不過該巴士不但班次不多,而且只有4-5班行駛全程,因此在行前務必要前往JR東北巴士網站確認班表(尤其要注意行駛期間,冬季通常班次更少而且並不會前往十和田湖),另外該巴士票價也不便宜,例如青森到十和田湖單程就要3千多日圓,因此務必搭配JR PASS搭乘。(JR東北巴士網站:http://www.jrbustohoku.co.jp/route/detail/?PID=1&RID=1)

       另外要注意的是,十和田湖、奧入瀨溪流與八甲田山因為海拔的不同,所以紅葉也有季節差別,前兩者的紅葉見頃時間大約為10月中旬到下旬,後者因為海拔較高,9月下旬就開始見頃,到前兩者的紅葉見頃時期,八甲田山的紅葉就已經結束甚至已被雪覆蓋,因此三者紅葉想要一次看到是相當困難的(這也是許多臺灣人寫的遊記只看到前兩者的紅葉卻沒看到後者的原因)。這次因為是國慶連假前來,因此正值八甲田山的紅葉見頃時期,但十和田湖、奧入瀨溪流的紅葉還非常少,但還是很有可看性。
十和田湖

日期:10/4-5
天氣:大多陰天
氣溫:白天約10-15度,晚上約0-5度
紅葉狀況:幾乎尚未變色

      十和田湖是日本第12大湖泊,也是深度第三深的湖,是十和田山火山爆發後的產物,10月中旬到下旬的紅葉經常榮登日本東北紅葉人氣的冠軍,也是觀光最盛的季節。不過由於位在青森縣的深山,從新幹線新青森站搭乘公車單程就要3小時以上,可能路途偏遠成為觀光衰落的原因之一。



       由於10月是十和田湖最適合觀光的季節,因此我這次特定選擇非假日前往,但從新青森站搭車前往十和田湖的遊客卻比想像中的少很多,可能是因為十和田湖尚未進入紅葉見頃期有關。






       從新青森車站搭乘客運前往十和田湖約需3小時以上的車程,途中會在萱野茶屋與蔦溫泉兩個公車站牌短暫停留休息,尤其前者的茶屋有提供「萱野三杯茶」供遊客免費取用,該茶號稱「喝一杯延壽三年,喝兩杯延壽三年,喝三杯長生不老」,很適合當時已明顯轉涼的季節飲用。






       由新青森出發約1小時便可到前往八甲田山的纜車站,約2小時多便可進入奧入瀨溪流的範圍(以上都留到接下兩篇介紹),奧入瀨溪流就是十和田湖的出水口,所以當時走完奧入瀨溪流後便可到達「子之口」(子ノ口),便可看到十和田湖,可以看出當時只有少數轉黃而已,尚未進入紅葉季節。
















       從「子之口」再搭乘客運約10多分鐘,便可到達客運終點站「休屋」,該地位於十和田湖的南岸,也是十和田湖的觀光核心,幾乎全部的飯店與商家都聚集於此。這裡的步道也建的很完善,有時間很推薦多走幾步並欣賞湖邊的景色,另外這裡也是青森縣與秋田縣的交界點,可以看到交界點的路牌。









       從休屋公車站的湖畔經沙灘往東邊走,可以看到「少女像」,也是十和田湖最重要的景點之一,該像建於1953年,為了紀念該地成為國定公園15周年而設。這裡的森林深處還有「十和田神社」,以前鎌倉時代被建為修行的道場,不過位於陰森的森林裡加上也沒有觀光客因此就沒有前往。






       據資料指出十和田湖在2003-2004年曾是觀光的最盛期,但之後便逐漸衰落,2011年的福島地震雖然實際上並未影響這地區,但卻造成這裡的觀光致命的打擊,許多飯店與名產店因此倒閉不少,這次在休屋地區到處走走,便可到處看到倒閉關門的餐廳與名產店。當天除了飯店內以外,飯店外面所看到的觀光客可能不到20人,因此即使是勉強存活的餐廳,也看到內部空無一人。以這三篇享受到的豐富美景,這裡觀光業的衰落真是讓人婉惜。






       十和田湖的飯店幾乎都在休屋周邊,其中最有名的便是「ホテル十和田莊」,這也是我這次住的地方。這家在網路上評價有點兩極,負面的評價主要集中在房間老舊這點,後來親自前往發現雖然房間確實舊了一些,但還算乾淨,尤其搭配和式房間反而有點懷舊感。

       這次除了我以外,還帶了一位第一次來日本的朋友當旅伴,為了想要讓他住正統的溫泉和風旅館因此選擇這家,很高興他對這家也相當滿意,尤其對晚餐讚不絕口。由於這次很多行程前往高山地區,也感謝這次有登山經驗的朋友,陪我克服往後幾篇旅程所碰到的困難。

(下篇預告:奧入瀨溪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69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東北|青森|紅葉|十和田湖|休屋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蠻放鬆的

07-23 22:47

高望半糖檸檬紅
很放鬆的行程08-02 21:41
河合艾梅莉
前往十和田湖約需3小時以上。的確是有點久...感覺如果想前往的話,安排在休屋住宿果然是比較好的選擇

https://farm2.staticflickr.com/1810/41757756950_fd3b522a20_b.jpg
一條水溝的縣界!?

07-24 10:55

高望半糖檸檬紅
在大阪來打卡

我跟我朋友說你跨過這個水溝就又去過一個縣市了
不錯吧XD08-02 2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初夏近鐵三縣橫貫... 後一篇: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