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八甲田山.毛無岱濕原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8-08-04 21:30:24│巴幣:29│人氣:2833
日期:10/5下午
天氣:晴天
氣溫:山下10-15度 山上0-5度
紅葉狀況:山下及山坡部分變色
山上、毛無岱濕原及酸之湯溫泉周邊見頃

       八甲田山是位於青森市南邊的眾多火山群的總稱,是「日本百名山」之一(本篇也是本人首次前往「日本百名山」),最高峰為標高1,584公尺的「大岳」,還有許多南北系列的火山群,至今依然有火山活動,這10幾年還有數次因噴出火山氣體致登山客與居民致死的案例,但這都比不上1902年日本陸軍在此訓練卻不幸因暴風雪喪生的山難事件,這事件造成199人死亡也是日本史上最大的山難事件,但該山風景之壯麗依然無法阻止夏秋的登山客與冬季的滑雪客,尤其是秋天的紅葉與冬季的樹冰更讓人嚮往。
       八甲田山的觀光主要是靠當地的空中纜車,由新青森站所開出的JR巴士會經過纜車站,搭乘纜車只要10分鐘就可直達海拔1,584公尺的山上,山上設有葫蘆形的健行路線,約1小時內便可把這健行路線走完(上圖的C路線)。這次我們除了搭纜車上山並走完葫蘆路線以外,還參考了旅遊書與日本的部落格前往毛無岱濕原,再從該濕原下山到酸之湯溫泉(上圖的B路線)。這條路由地圖上看起來也是很平易近人,但旅遊書沒說的是這條路線卻是正統的登山路線,因此碰上了歷年來從沒遇到的困難。



       從JR巴士的八甲田山公車站下車後便可看到纜車站(當時下車的遊客很多,反而前往之前兩篇的十和田湖與奧入瀨溪流的遊客很少),纜車單程1,180日圓,往返1,850日圓,因為已經打算走上述的路線因此只買纜車單程,當時售票小姐非常吃驚地看者我,懷疑我是認真的,並提醒我山上溫度不到5度,不過走完這條路程,倒是可以理解為何售票小姐那麼吃驚。









       從山下搭乘纜車約10分鐘,可以盡情欣賞八甲田山山坡與周邊的風光,雖然是非假日但還是有不少遊客,還好還可以勉強拍到外面的景色。由照片上可以看到山坡上的森林只有部分變色但還沒全紅,但已經感受到秋天的氣息,另外當天天氣很好,因此連遠方的青森市區與更遠的青森海灣都清晰可見。









       到了山上以後一出車廂便可感到不到5度的強烈寒意,而且還加上強風讓體感溫度更低,山頂車站還提供電暖爐給遊客取暖,但周遭的美景還是忍不住想出來。到了山頂車站可以看到八甲田山的最上方的山峰群,其中最頂方已經白了頭,已經是沒有雪地裝備無法上山的狀態,往南邊看可以看到下述的毛無岱濕原就在不遠處,當然也可以回頭看山下的景色。









       山上有葫蘆路線步道,如用8字型繞完一圈約1小時內,大部分路段都可以看到遠方那三個山頂已白的山頭,相當賞心悅目,其中最左邊的山頭便是八甲田山的最高峰大岳。從步道上尚未融化的積雪可以知道之前才下過雪,而且部分路段因為融化的積雪而變得泥濘,還好有木板步道所以不至於難走,跟接下來前往毛無岱濕原的步道相比這根本不算甚麼。







       八甲田山有眾多的濕原景觀,像葫蘆路線便可看到「田茂萢濕原」,這濕原秋天便會形成黃色的草紅葉,這在2014年秋天在奧日光的戰場之原也看到過。另外葫蘆路線也會登上海拔1,324公尺的田茂萢山,不過山路偏陡而且比較濕滑,走路要小心注意。



       葫蘆路線的最深處便是前往大岳與毛無岱濕原的步道,該標示有寫接下來的路程是需要有登山裝備與體力的路線,但因為我們走的路線旅遊書有介紹,加上路程不長及已備有充足的時間而不以為意。但開始走這路線之後便馬上遇到一路的爛泥巴,當下有點猶豫是否要再走下去,但好不容易來到這裡,加上這次有登山經驗的朋友陪伴,因此就硬者頭皮繼續走(如果當時只有我1人的話是肯定不會再走下去的)。






       繼續走不久便可看到前往毛無岱濕原的步道,被稱為「毛無天堂路」(毛無パラダイスライン),但一進去後便完全傻眼,不但整條步道都是爛泥巴,因為融化的積雪甚至把整條步道變成河流,這樣險惡的路況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本來還不打算把鞋子弄髒,但在朋友的勸說下乾脆不管鞋子與褲子的死活了,就硬是用鞋子踩進爛泥巴裡,不久黑色的鞋子就完全變成棕色了,但總比在步道滑倒全身變爛泥巴好,走在這條路上便讓人聯想到這「天堂路」根本跟台灣蛙人部隊的「天堂路」的含意有異曲同工之妙。



















       為了小心走這條爛泥巴路,共花了1小時才脫離,看到了前往酸之湯溫泉的指標。正在想接下來會不會繼續有那樣的「天堂(地獄)路」等者我們時,眼界卻一下大開,原來前方便是毛無岱濕原,這濕原廣闊的早紅葉、遠方白色的山頭,配上平緩的木板步道,形成無法形容的感動美景,剛才的「天堂(地獄)路」所遇到的苦難便完全擺脫雲霄了。












       毛無岱濕原分為上毛無岱與下毛無岱,而下毛無岱則是通過上毛無岱之後便可看到前往下毛無岱的下坡階梯(諷刺的是,先前在「天堂(地獄)路」沒有滑倒的我,在這陡下的階梯反而滑了一跤四腳朝天,還好是滑倒在木頭步道上所以衣服沒有弄髒)。

       下毛無岱面積與上毛無岱相當,但剛剛階梯下坡上的紅葉,把剛剛上無毛岱的美景再增加一個層次,這裡也有至少2個以上的觀景台,我們不由得在觀景台坐下來欣賞美景(我朋友:「想在此思考人生的意義。」)要不是已經開始逐漸逼近黃昏,否則很想再多坐一會(其實在此時間有限主要還是因為先前的「天堂(地獄)路」拖慢了行走速度)。






       離開毛無岱濕原繼續下山前往酸之湯溫泉,步道沿線依然許多爛泥巴,但比起「天堂(地獄)路」好走太多了,而且路標也有標示前往溫泉的里程數,讓本來很擔心無法在天黑之前下山的我們放心不少,下山沿途雖然沒有風景,但有幾顆紅葉卻讓人賞心悅目。
       在黃昏之際終於看到了終點酸之湯溫泉,溫泉與停車場周遭的紅葉讓這終點的風景增色不少。酸之湯溫泉是十和田湖路線最有名的溫泉之一,也是日本第一的豪雪地點,每年冬季的積雪量不但經常是日本第一,在世界也是屈指可數。



       從八甲田山纜車山頂站過了4個小時,終於從酸之湯溫泉出山,讓人吃驚的是出口附近竟然有洗鞋子的地方,在此可以把我原本被爛泥巴染成棕色的鞋子好好洗一下(畢竟全腳爛泥巴的鞋子與褲子上巴士也很尷尬),不得不佩服當地的貼心服務。雖然在「天堂(地獄)路」拖慢了一些時間,但還是在可以接受的時間內走完步道,因此也很順利趕上前往新青森站的JR東北巴士。
       這次八甲田山之行可以說是充滿驚險與美景的旅程,尤其毛無岱濕原美麗的秋季蕭瑟景觀再一次受到深深的感動,足以補充在路途上的辛苦。但即使如此,這次旅程也顯露出缺乏日本登山經驗與裝備的風險(即使這條路線是旅遊書有提到的),尤其是「天堂(地獄)路」根本不適合穿一般鞋子的人行走,至少要像我朋友裝備防水鞋套,或是穿防水的登山鞋前來。

       如果沒有登山裝備而想前往毛無岱濕原的話,也可以從酸之湯溫泉入山約1小時多抵達(也就是後來我從毛無岱濕原下山的山路),雖然爛泥巴依然無法避免,但不用通過「天堂(地獄)路」,路程會輕鬆許多。總而言之,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有前來十和田湖路線的旅客,八甲田山與毛無岱濕原是不可錯過的紅葉景點,但欣賞美景時仍要注意安全。

(八甲田山沿線景點在此介紹結束,下篇八幡平一樣是高山紅葉且是台灣遊記極少提到的景點,請勿錯過)

(本篇後記:本篇發表於關西旅遊兼學術研究期間,這幾天日本氣溫天天都逼近40度,跟本篇當時所在溫度有如兩個世界,以此紀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21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東北|青森|紅葉|八甲田山|毛無岱濕原

留言共 3 篇留言

Joe
冬天來滑雪應該不錯吧!
話說要去這類比較非一般觀光的山上,裝備真的要備齊才安全

08-05 13:12

高望半糖檸檬紅
當天後段的山路所看到的都是登山者
代表這條山路確實是登山路線
因此不適合隨便挑戰08-07 23:28
枯草
好漂亮...只是大大 沒去泡個溫泉嗎?

08-05 13:41

高望半糖檸檬紅
當天本來沒有排溫泉行程
而且第一篇十和田湖所住的旅館本身就是溫泉旅館了
08-07 23:2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武俠小說的決鬥地點XD

08-08 22: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 後一篇: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