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奧入瀨溪流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8-07-31 22:25:16│巴幣:27│人氣:2467
日期:10/4下午
天氣:由晴轉陰
氣溫:10-15度
紅葉狀況:幾乎尚未變色

       奧入瀨溪流是上篇十和田湖由子之口流下的溪流,由於沿線大小瀑布眾多因此又稱「瀑布街道」,一年四季的風景相當迷人,尤其10月中旬到下旬的紅葉更成為日本紅葉風景的代表,不僅是國定公園的一部分,也被指定為特別名勝與自然紀念物。這次雖然是10月上旬前來,沿線樹葉均尚未轉紅,但依然風情不減。

       奧入瀨溪流的沿線均建有步道且大多人車分離,從下方的「燒山」到最上方的十和田湖出水口「子之口」(子ノ口)共14公里,但一般人通常只會走從「石戶」(石ヶ戸)到「子之口」的8.5公里路段,這也是這步道的精華。這條步道雖然是在山中但沿線卻意外地平緩,因此即使一般人要走完8.5公里也不會太過困難,如果對自己體力沒自信的話可以從「子之口」啟程往下走會輕鬆很多,但沿線很多風景要從下往上看,因此往下走的話要一直回頭,因此像我跟我朋友這種對體力還算有自信的話,還是從「石戶」開始會比較順暢。



       從新幹線新青森站搭乘JR東北巴士約2個多小時,便可到達奧入瀨溪流的範圍,選擇在「石戶」下車。「石戶」顧名思義便是這裡曾有用石頭所建造的屋子,另外有傳說這裡曾居住名為松的美女盜賊,潛伏在這裡並劫取旅客的財物。

       「石戶」有休憩區與廁所,要注意的是這裡也是中間路途上唯一的賣店,只有這裡有賣食物及飲料,最好就像我們一樣在山下買好飲食再來。不意外的是這裡因為地處偏遠,有熊出沒的紀錄,不過畢竟這裡一直有遊客穿梭,加上我跟朋友是兩人而非獨自行動,因此似乎沒有配戴熊鈴的必要。






       奧入瀨溪流的步道幾乎都沿者溪流與車道而建,有時貼近溪流,有時沿者車道而建,尤其是前者讓人瞭解為何這裡的照片非常漂亮且豐富,不過由於完全沒有柵欄保護,要拍照時真的要注意安全,即使大部分溪流如上圖是很平緩的。






       走約20分鐘後便可看到「阿修羅之流」(阿修羅の流れ),這是由許多石頭形成的眾多小型瀑布所組成的一段非常湍急的溪流路段,配上周圍的森林與樹葉非常美麗,當地許多風景照也來源於此,是非常殺底片的地方。



       除了阿修羅之流這種湍急溪流以外,奧入瀨溪流還有許多大型瀑布,例如過了阿修羅之流後不久可以看到「白布瀑布」(白布の滝),不過這瀑布位於對面,所以無法近距離觀看。






       真正讓人眼光為之一亮的便是白布瀑布旁邊的「雲井瀑布」(雲井の滝),雲井瀑布是奧入瀨溪支流的瀑布之一,高約25公尺,雖然不見得是這裡瀑布最高的,但卻是高層瀑布中最容易近距離觀賞者,不過這瀑布不在主要步道上,所以容易不小心忽略,但只要多注意的話就會被這瀑布的美景所吸引。









       除了阿修羅之流之外,這裡的溪流也有許多湍急的路段,但有時又很平緩,兩者將溪流有如譜成動人的交響曲。另外雖然主要的景色都是往上游的角度居多,不過有時往回頭拍也有不錯的景色,因此到此旅遊很不建議把路程排的很趕。






       再走約20分鐘便可看到「一目四瀑布」(一目四滝),這是雙白髮瀑布、白絹瀑布、白系瀑布、不老瀑布(双白髮の滝、白絹の滝、白系の滝、不老の滝)這四瀑布的總稱,其中不老瀑布據說高約80公尺,比雲井瀑布還高出許多,不過這四個瀑布都在步道的對面,而且許多角度被樹木遮住,因此不太能看到全貌。



       離開一目四瀑布後不久便可看到「九段瀑布」(九段の滝),高約15公尺雖然較小,水量也不多,但跟雲井瀑不一樣有步道可以接近,可盡情欣賞這支流由斷崖流下的美感,本路段中途唯一的廁所就在這附近。




       接近奧入瀨溪流步道終點便可看到這步道最後高潮的美景,也就是該溪流主流最大的「銚子大瀑布」(銚子大滝),該瀑布雖然只有7公尺高,但寬達20公尺卻讓它成為水量最豐沛的瀑布,由於該瀑布形成了有如水牆的構造而阻止魚兒逆流而上,因此又稱「魚止瀑布」。












       離開銚子大瀑布後再走約20幾分鐘,會通過該溪流的出水口匣門,之後便到了步道終點「子之口」,這也是溪流從十和田湖的出水口,看到出水口附近平緩的溪流,很難想像下游會如此氣勢磅礡。







       這次從石戶到子之口的路程共花了約3個半小時,因為步道非常平緩所以中間很少休息,但沿途風景之美麗,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拍照與抓攝影角度,不過把預期時間抓得非常準確,因此我們一到子之口約20分鐘就坐上前往上篇十和田湖的公車。



       這次奧入瀨溪流讓人再一次感受到日本風景的魅力,雖然這種溪流台灣很多,但是能夠近距離欣賞溪流風貌與多樣化瀑布的步道還真的沒有,加上還有秋天的紅葉與冬天的冰柱等景觀,讓這裡成為一年四季都值得來一次的景點,但交通偏遠與不便也是事實,因此到此旅遊一定要帶者JR東北巴士的時刻表(尤其這區域巴士到下午4點以後就可能沒有班次),所幸日本的巴士都很準時,因此只要在班表前10幾分鐘到公車站就不會有被丟包的風險,另外這裡沿途飲食極少(其實整個十和田湖地區要找吃的真的都很難,所以在此住宿請務必要求附加早晚餐),因此最好要準備飲食前來。

(下篇的八甲田山將是本系列與歷屆日本遊記的經典之作之一,請勿錯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75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東北|青森|紅葉|奧入瀨|瀑布

留言共 5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看著綠樹與潺潺流水,暑氣頓時減輕不少
但10來公里的路程對我是個考驗,尤其今年膝蓋狀態非常差

期待下篇

07-31 22:38

高望半糖檸檬紅
在大阪來打卡

如果不耐走的話建議跟我本篇相反方向走
因為都是下坡會比較輕鬆
其實巴士有經過這路段
走累了就上巴士也是可以的08-02 21:44
浪濤書記
請問樓主實際大概走了多久?這裡看起來挺漂亮的,想參考一下

07-31 22:41

高望半糖檸檬紅
文中有寫花了3個半小時
但實際走路應該只花2小時
其他時間都是拍照居多08-02 21:45
Arthur
精彩的旅遊心得[e34]

08-01 07:25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
下篇會更精采
請勿錯過08-02 21:45
小伽羅
大自然的巧手,配上旅人的心境,真是一種美好的人生體驗,其實我還滿期望能看到熊的,不過我知道一但與熊打了照面,應該就準備上天國了,哈哈

08-01 08:16

高望半糖檸檬紅
之前兩次日本秋季之旅
每次都是讓眼睛舒服的旅行
歡迎也來體驗

如果想看熊的話
台北的熊讚與熊本的熊本熊都值得去看
至少這兩隻不會用熊掌打死人08-02 21:49
小豬
雙十節剛好要去這裡。大大這篇恰好對我超有幫助!裡面很多值得參考的資料
尤其不確定自己的腳力程度...不過這樣的景色應該會讓人不知不覺走完吧(笑)

08-03 18:5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正常健康年輕人本文路線一定能走得完
但如果沒把握就用本文相反方向走
還有看到沿路的美景
不小心拖長行程反而可能是問題08-04 2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 後一篇:2017東北初秋風情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