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武宮難憶莫曉棠》 番外一、壽筵

作者:俠女蓉兒│2018-02-05 23:04:19│巴幣:2│人氣:70
番外一《壽筵》


每年的八月初三,都是一等一的大日子——於王城尤是。
畢竟,那可是當今聖上的誕辰哪。
眼下,便是聖上的三十歲誕辰了。每逢了十,自是要比平時更盛大些的。
大宴百官,以前、後三日為慶。官方禁止斬殺犯人,民間一律禁止屠宰、禁著素衣——簡而言之,便是舉國歡騰,普天同慶!
隨著日子一天天的接近,王城霎時間,瀰漫著股洋洋喜氣。
———
八月初一,戶部郎中唐府。
一個約莫二十四、五歲的少婦端坐於紅木桌前,纖細的素手正拈著銀針,專注於手上的繡品。
「夫人。」門外忽然來了一名家丁。少婦微微抬起頭,應了聲「進」。只見她相貌平平,只勉強稱得上眉清目秀。衣著髮式淨淨扮扮,梳了個隨雲髻,著了鵝黃交領上襦,妃色下裙。嗓音清亮柔和,倒是悅耳。
家丁彎著身子,恭恭敬敬得道:「夫人,郎中歸來。方才車隊已達門前,約莫一會兒便進屋了。」
少婦輕輕頷首,不疾不徐的擱下手中的活兒,理了理針線;半晌,只聽得屋內漸漸傳來人群嘲雜之音,少婦對著桌上一面半舊的銅鏡抿了抿鬢角,便起身朝丈夫書房走去。
少婦熟稔的繞過一時間擠滿了人的前廳,行至一處安靜的屋舍。房門半掩,少婦輕輕叩了叩,便推門進屋。
一個身著玄色便裝的男子正解下同色的披風。少婦走近,伸手接了去,撣了撣,掛在門邊的木架上。
男子偏過頭,瞇起細長的眼睛看向她。
「終於回來了。」少婦抬頭回望,語氣輕緩溫柔。
「嗯。」男子應了一聲,神色也柔和了幾分。「難為妳了。」轉身便要去理行裝。
少婦心思一動,忽地抓住男子的肩膀,將他的上身扳向自己。
只見男子下頷又尖削了幾分,臉蛋蒼白如紙,丹鳳眼佈滿細細血絲,眼塘子發烏,在風華正盛的臉蛋上平添了七分病態、三分滄桑。
少婦秀眉微蹙,放開男子肩上的手,嘆了口氣。「琇哥,在外頭要好好照顧自己⋯⋯」說著,眼中透出一抹心疼。「別太累了。」
唐曉墨再次轉身,輕輕闔眼,須臾,又復睜開。「無妨。」
少婦心下明白他不聽勸,只得搖搖頭,便要出屋。退至門口,少婦忽然想起了什麼,佇了足,回頭向唐曉墨道:「兩日後便是皇上壽辰,你要進宮賀壽罷?」
唐曉墨聞言,頓了一頓。
少婦也不待他回應,逕自離開了。
唐曉墨想了想。自他出仕以來⋯⋯似是從未進宮參與過皇上的壽宴?
五年前,新官上任,滯留於江南未及趕回。
四年前,調職他地,未及趕回。
三年前,升官,皇上派遣他接手工作,需離開王城。
隔年,戶籍制度有變,皇上派遣他前往負責之地處理。
去年,爆發瘟疫,皇上遣他前往支援,未及趕回。
這麼說⋯⋯
難不成,皇上⋯⋯是有意支開他?
還是,一切只是弄人的造化與巧合?
那麼今年⋯⋯皇上又是安著什麼心才令他進宮賀壽呢?
「若菫⋯⋯」唐曉墨回頭,欲喚妻子一問。
可少婦早已去得遠了。
———
八月初三。
姜若菫只覺一陣頭暈。
鼻中充斥著混雜了各種香料的古怪氣味,耳邊則不時傳來尖銳的女子談笑聲。她由丫鬟攙扶著隨隊伍前進,偶爾還得和身旁的其他官夫人應對幾句。
這種場合她自做大小姐之時便多有體會,她倒也不厭惡或煩躁,僅是總會覺得有些花費心力罷了。
方才與丈夫一同抵達後,丈夫去了百官的場子,她便隨著一眾官家女眷,前往御花園,與皇后嬪妃和長公主同樂。
眼下雖已是八月,但天氣尚有些炎熱,在陽光下行了一段時間,眾女子都漸漸開始有些不耐煩。姜若菫皺了皺眉,只覺腦袋越發暈了。姜若菫索性半閉著眼,由丫鬟攙著前行。
忽然,耳畔吵雜的聲音倏地靜了下來。姜若菫微感異樣,睜開了眼睛。
眼前的景緻由近百座涼亭構成,大小不一,若是細看,便會發覺每座亭子的雕飾及設計都有著些微差異,整體一看卻是整齊而順眼。排列更是別有用心,無論從哪個角度欣賞,均能剛好看見不同的亭子,卻又不致互相遮擋。佐以岩石、假山及各種奇花異卉,一眼望去更是綺麗精緻,令人目不暇給。
但令眾女鴉雀無聲的,卻是位於園子中央,那座最大的涼亭——涼亭中坐著的兩個女人。
隊伍緩緩朝中央移動,隨著距離愈發接近,姜若菫注意到,那座涼亭的雕花是一隻巨大的鳳凰。
隊伍停了下來。
涼亭中的女人站起身,姿態優雅,氣質端莊。只消這麼一站,便使眾人不由自主的低下頭,不敢直視。
姜若菫隨著眾人低頭,偷眼望著她。
南宮皇后穿著一襲絳紅宮服,外頭罩著層層疊疊的金色蟬翼紗,用金線刺了華麗的鳳凰花紋。青絲規矩的在腦後盤成高雅的髻,簪上繁複貴重的髮飾。說也奇怪,本該略顯笨重的飾物,穿戴在她的身上,便只見其優而不見其劣了。
南宮皇后擁有一張矜貴而富態的臉蛋,下頷雖尖,臉蛋卻帶著豐腴的美感,膚如凝脂,一雙顧盼生姿的大眼,不甚立體但小巧精緻的五官,精心完成的妝容,更顯其成熟明豔。
姜若菫不禁感嘆,南宮皇后又比前些年成長了不少。想她初次覲見皇后之時,南宮皇后雖同樣賢淑端麗,卻還帶著幾分少女稚氣;如今,可真已是母儀天下之態了!
南宮皇后確有皇后之德。雖頗有威嚴,但待人親善,說了會兒話,便令眾女自由賞玩院中景物,一切舒心便可,無須太過拘於禮節。
姜若菫選了一個較為偏遠的亭子稍作休憩。她一坐下,便有宮中女婢上了茶點,姜若菫抿了口茶,只覺入口清涼,芳香淡雅,甚是舒服。想必亦是皇后囑咐置辦之物罷!
再瞧那兒南宮皇后與穿著鵝黃色宮服的長公主有說有笑,笑不露齒,儀態得當,不禁感嘆這麼些年來,南宮皇后得皇上喜愛,真真不是虛有其表。
過了一會兒,幾個同姜若菫相熟的官家小姐夫人便聚了過來,談笑之中,不覺便到壽筵開始的時候了。
———
姜若菫在殿中稍坐了半晌,唐曉墨便到了。
「我們這兒方才是去了亭林呢。」待唐曉墨落座,姜若菫先開了口。
「亭林?」唐曉墨皺了皺眉,細長的眸子閃過一絲困惑。
「你不知道?亭林是三年前太后娘娘五十大壽,皇上下令在御花園中大舉建造九九八十一座相異的亭子,以作賀壽之用。」
「嗯。」唐曉墨聞言點了點頭,淡淡的應聲。
「不過,」姜若菫話鋒一轉,放輕了嗓音。「也有傳聞言道,皇上是為了皇后娘娘的二十歲誕辰,才建造這座『亭林』的。畢竟從未聽聞太后娘娘特別喜愛園林建築,而皇上和皇后娘娘亦是一直感情甚篤,琴瑟和鳴。」
唐曉墨仍舊點了點頭,卻未再應聲。
姜若菫倒也習慣了這樣的氛圍,自顧自的說下去:「皇后娘娘實是所有女子的榜樣呢。姿容端正,行止有禮,辦事妥貼,進退有度,御下謙和⋯⋯前些年瞧見她,還尚是個女孩的樣兒,卻已有賢良淑德的樣子了。這些年來,皇后娘娘也是越發成熟端麗,怪不得一直深得皇上寵愛,后位穩固⋯⋯」
「風雨飄搖之地,何來穩固。」唐曉墨語氣淡漠。
姜若菫聞言,一時語塞,便索性不再開口,兩人便靜默的一前一後望著遠處尚無人落座的帝、后席。
「皇上駕到——皇后娘娘駕到——」
兩人不約而同的看向聲音的來源。
皇帝身著明黃龍袍,面若冠玉,儀表堂堂,唇上一道短髭,更添沈穩之氣。一旁的南宮皇后更換了和皇帝同色的蜀錦宮服,容光煥發,從容自若,櫻唇掛著一流吟吟淺笑,光彩照人。
唐曉墨瞇起眼,距離有些遙遠,帝后的恩愛景象,在他眼中稍嫌模糊。
南宮皇后是個高貴而典雅的女人。她全身上下都散發著一種皇室的端凝氣度,渾然天成,是如此自然而令人賞心悅目——而並非強裝出來、表面上毫無異狀,卻格格不入。
她五官端正、體態穠纖合度,無論聽到什麼、看見什麼,都總是嫻雅的笑著,整場壽筵下來,從未見她有過失態的舉止。
唐曉墨有種奇異的感覺。這是自九年前皇上大婚後,他再一次看見南宮皇后。
感覺⋯⋯就像徹頭徹尾換了個人似的。
姜若菫突然思及官家女子間的閒聊。
『別瞧皇后娘娘一副溫雅的樣兒,宮中多少的女人在覬覦那個位置!能笑著坐在那個位子上的女人,若非遍體鱗傷,便是早已刀槍不入了罷!』
是麼?這樣高雅溫婉的南宮皇后,為了守住后位,亦會成為工於心計、陰狠毒辣之人?
莫非,這般美好而令人傾慕的形象⋯⋯亦是為了這個位子,才被創造出來的?
姜若菫並非喜好八卦之人,但她突然好奇起,那樣不凡的南宮皇后,也曾僅同為一個有喜有怒、嬌生慣養的官家少女麼?
不待她思索,殿中的陣陣笑聲便令姜若菫猛地回了神。
原來皇上正打趣著南宮皇后送禮不周,和他人大同小異,未有特別之處。
南宮皇后微帶無奈,卻還是淡淡笑著,一聲「獻醜」,給皇上彈了一曲琵琶。
自是博得滿堂彩。
「不想皇后娘娘竟是如此多才多藝。」姜若菫由衷嘆道。
「想學麼?」唐曉墨難得看上去頗有興致。
「嗯?」姜若菫愣了愣。
「琵琶。」唐曉墨挑挑眉。
「想是挺想⋯⋯」
「有空我教妳罷。」唐曉墨淡淡道。
噯?從沒聽說過他會彈琵琶呀。姜若菫心下不禁驚訝。
「可我這都什麼年紀了,肯定學得慢⋯⋯」姜若菫無奈一笑,自嘲道。
「不妨事。從前我還教過討厭彈琵琶的人,現下彈得倒也有幾分樣子。」唐曉墨一直十分平淡的語氣隱約帶著笑意。
姜若菫見他心情似乎甚佳,眉眼間卻有淡淡遺憾,雖不明原因,但她只得小心翼翼的緘默著,隱隱害怕破壞了丈夫片刻的喜色。
———
壽筵持續了好幾個時辰。
南宮皇后也笑了好幾個時辰。
直至將近尾聲之時,唐曉墨忽然輕輕抓住姜若菫的手。
「嗯?」姜若菫有些驚訝的看向丈夫。
「難為妳了。」唐曉墨輕輕說道。
為了自己的種種,無法凡事依妳。
「不妨事的,我⋯⋯平時一個人也過得很好。」姜若菫低下頭看著兩人交握的手,道。
「那便好。」唐曉墨輕聲回應。
妳過得好,便行。
「嗯。」姜若菫笑了,幸福地。

《番外·壽筵·完》

————————————————
拖欠了很久的武宮番外。
描述了眾人的之後和轉變。
當年的小舞已經嫁入宮中,成為了「女神」形象的南宮皇后。不能說那不是她,只能說,她慢慢習慣著活成那個樣子。不論再怎麼避免,她都得學著成為隱藏自己心思、謹慎活著的宮廷女人。她會慢慢失去對這些事物的厭惡和排斥,漸漸習以為常。
南宮皇后的身上的確完全看不出一點小舞的影子,這令琇兒感到十分複雜。他清楚她會變,但沒想到會變得這麼多。但早已過去的往事也無甚好說,所以琇兒也只能在最後,透過妻子的回應得到自欺欺人的安慰吧。
反之,琇兒並沒有變得太多。他就是如此,儘管沒有了小舞還是得繼續活下去。他有了事業,娶了妻,日復一日的與肩膀上的每一個責任周旋。他可能也會偶爾想念過去的時光,而看見她的轉變也會令琇兒的心被牽動,但對現實理性的琇兒而言,過去只是過去,永遠只能留一個念想。
姜若菫身為本篇的主要視角,卻是個性格沒什麼特點的女子。平凡,傳統,雖然對丈夫有感情但亦不是非他不可,像一般人一樣渴望幸福。順帶一提,她是姜祭酒的女兒。
琇兒對她當然也有感情,只是,兩人就是平平淡淡,不慍不火。
標題「壽筵」對應兩人分離的「喜宴」。再次見面,但很多事情早就已經變了又變。
皇上是多此一舉的了。兩人大概也很清楚,他們之間已經再無可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91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武宮難憶莫曉棠

留言共 2 篇留言

鯤島囝
竟然有番外了!也要寒假才有完整時間創作吧,辛苦囉!:)))

對皇后的側寫從「若非遍體鱗傷,就是刀槍不入」,真是一語道盡後宮艱辛,她能一被迎入宮中就坐后位,現在還皇帝盛寵不衰,說不定是天賦奇才呢!但怎麼沒提到有沒有皇子呀?

02-05 23:17

俠女蓉兒
其實關於小舞跟皇上之間的故事還有後宮生活我自己都腦補了很多,或許之後有機會在別的番外寫出來吧XD02-05 23:22
鯤島囝
喔喔喔喔!會是宮鬥劇嗎XDDDD不管怎樣都很期待,畢竟這部作品是我初到巴哈第一部接觸的故事,現在想來真有紀念感啊!

02-05 23:25

俠女蓉兒
原來嗎!!感覺莫名的榮幸~~不過,應該只會有小舞的心路歷程啦,但是或許寫著就變宮鬥劇了也說不定(?02-05 23: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218453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山頭彼端的教會》... 後一篇:[情人節賀文]FALL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