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研製噴射引擎有成 陸要外銷德國

—— | 2018-01-17 20:32:48 | 巴幣 0 | 人氣 233

德國以講究產品的品質聞名,如今中國在致力發展噴射引擎技術後,正與德方展開會談,打算出售相關尖端機械裝置,而這可望改善中國製造業的國際形象。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14日報導,一名中國政府高級科學家透露,利用相關技術所生產的渦輪葉片,能承受比合金熔點高攝氏幾百度的高溫。由於事涉敏感,因此這名參與協商的科學家要求匿名。

渦輪葉片會將燃料燃燒的熱轉換為能量,以驅動飛機。無論對民用或軍用現代飛機來說,渦輪葉片都是最重要的元件之一,而它們的品質決定了噴射引擎的安全,強勁與耐用程度。

目前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民航機市場,相關技術突飛猛進,對陸製噴射引擎來說,或許是舉足輕重的一步。空巴(Airbus)與波音(Boeing)接受的訂單數以千計,而中國也在發展C919客機。

近年來,中國不斷在葉片加工技術,還有合金鑄造與氣動設計上獲得突破,因而得以製造嶄新系列的強力軍用噴射引擎。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為中國殲20隱形戰機而設計的渦扇15「峨眉」發動機。分析指出,雖然渦扇15歷經可靠性問題,但中國官媒去年聲稱,它的性能可媲美普惠(Pratt & Whitney)的F119。而F119是世上最先進的軍用噴射引擎,當初是為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F-22「猛禽」(Raptor)隱形戰機而設計。

環顧全球,中美是唯二有戰略隱形噴射戰機服役的國家。「我們願意與德國工業夥伴分享最今硬體與技術,」這位科學家說,「雙方工業代表已完成首輪聯繫。」中國位於西安的主要軍機引擎製造商代表今年初將訪柏林,以擬定對德出口草案。

由於協商才剛開始,牽涉的軍民兩用機械裝置與技術都很敏感,需要中德政府批准,因此這位科學家要求,不要寫出相關機構。而北京則已表達,支持這項可能達成的協議。

中國外交部回應南早的相關提問說,「中德在多方持續加強合作,正向進展已獲廣泛肯定,而這反映出中德高層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並指出,雙方在高科技與智慧財產領域的合作充滿了光明的前景。不過,德國駐北京使館並未發表評論。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能源動力與工程學院教授陳江說,就算中國提供軍用噴射引擎技術給德國,他也不意外。參與研發中國空軍新型噴射引擎的陳江認為,近年中方在好些戰略領域獲得卓越的進展,這是相當有可能的。

相對的,另一名曾在德國工作多年的北京噴射引擎科學家卻認為,這協議最後可能不會有結果。他指出,德國是美國盟邦,在這敏感技術領域和中國合作,將面臨許多限制。

研製噴射引擎有成 陸要外銷德國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