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真數據都可以騙人

—— | 2018-01-08 13:55:24 | 巴幣 8 | 人氣 205

遺漏參數的蛛絲馬跡

近年常聽到很多研究報告引述數據分析,例如:美國十年期國債債息升至3.5%,便會出現股災;美國加息多一次,香港便要跟隨加息;甚至近日由胡國威先生用金管局的數據,計算出港人樓價負擔比率跟香港政府宣稱的大不同等,讀者不妨上網搜尋原文。筆者太太喜愛每早喝一杯咖啡,但懷孕時便戒除了,因不少報告指出,懷孕喝咖啡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在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下,那時便吃魚、吃葉酸,每天早晚飲牛奶。但美國女經濟學家歐絲特並不一樣,她嗜愛咖啡也愛紅酒,同時也是一個擅長處理數據的經濟學家。上網搜尋了數百篇醫學研究後,她發現喝咖啡而流產的比率遠高於不喝咖啡的女士,那為何她在懷孕期間仍每天喝兩三杯咖啡,甚至每天飲一次紅酒呢?

從那些研究中,她找到遺漏參數,不喝咖啡及喝咖啡而流產的女士有一共通點,就是收入較低,有機會營養不良,而且集中從事勞動工作。從事勞動工作而流產的相關性,較喝咖啡而流產的相關性高近百倍。而喝咖啡而流產的女士,往往因工作需要提神,她們多從事工時長,工作時間不穩定的輪更工作。

有時甚至有誤導性相關,歐絲特發表的文章中,曾引用了美國報章一篇報道,愛吃超級三文治的人更享受性愛,這間香港也有經營的三文治連鎖品牌,看了文章不知會怎樣想。文章中指出愛吃超級三文治的人,高達32%每月有6次性愛,而不吃的人只有27%有相同頻率。聰明的讀者,應會立即想到,兩者究竟有什麼關係?股市中有不少類似的迷思,例如超級碗效應,又或迷你裙效應。女士的裙愈短,股市愈上升。近年溫室效應嚴重,大家的衣着都清爽了不少,那溫室效應才是股市上升的真正推手嗎?閱讀數據時,大家必須保持理智。香港的基礎教育,對數學能力的基礎培訓已很足夠,大家閱讀分析報告時,只要理智地多想幾次,便不會被誤導!

真數據都可以騙人 | 劉曙輝 | 灼見名家

創作回應

夏日秋雨
這是因果論證中序列式論證的謬誤 也就是虛偽的因果關係!!
2018-01-08 14:09:37
獵風
反過來理解就行了,因為股市好讓大家有賺錢,男的喜歡看美腿,女的有錢打扮 結果就是穿迷你裙的多了,性感打扮的人多了
2018-01-08 14:28: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