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英國能接受核四廠,台灣就不能呢?

—— | 2018-01-09 13:36:07 | 巴幣 10 | 人氣 1464

核四廠即將封存滿3年...台電透露,日商投資的英國電力業者,今年8月曾派3位專家來看廠,對核四設備保存現況與技術給予肯定。台電也尋求整廠輸出的可能性。看到這則新聞,內心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一個保守如英國的國家願意接受核四廠,而台灣人卻不能呢?

說到英國可以接受與龍門(核四)完全相同的電廠,它不是沒有根據的,有一段往事可能大家都不知道。當時,我擔任龍門電廠廠長,對其決策過程中我有部分的了解,所以我必須把它記錄下來,為歷史做個見證。在龍門電廠施工後期及測試期間,英國的電力公司(HORIZON)透過奇異公司,派一位十分資深且重要的commissioner來龍門工地,大約有10天。他要實際了解龍門的施工及測試的結果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等等,第1天,這位先生來找我,希望我能譲他充分了解實際的施工及測試狀況,以便做個建議。

他説:設計的理念、安全的考量、經濟性等,他們已經做過充分的評估,覺得很好可以接受,此次來龍門的目的是看施工的過程會遭遇什麼困難,看看我們如何解決,測試的過程是否順利;尤其在控制系統這一部分它的功能是否如預期那麼好。因為龍門是個世界上同類型電廠中首次使用全數位化控制的電廠,這個挑戰在核能界都知道,但這頭一次的設計,是否能達到設計的要求呢?(同樣是進步型反應器,日本的柏崎刈羽6及7號機,也不敢做到全數位化系統)

所以,他訪問了運轉、儀控及負責進度管控的工程師們,他早上也參加了我們的工具箱會議,實際體驗我們工地的工作文化…離開前,他來謝謝我,並提出他的感想:他擔心的是,將來英國建廠時會引進大量的東歐勞工,可能水準參差不齊。他問:為什麼台灣的勞工如此的敬業且廠房這麼的乾淨整潔?我回答,我們也曾失敗過,但我們痛定思痛,我每天早上一定由廠長主持工具箱會議(Tool Box Meeting,TBM)中再三叮嚀,這是台灣人自己蓋的電廠,我們不要讓國際人士看不起,所以我買了洗鞋機,進出廠房要先刷鞋底,檳榔,香煙及酒精性飮料都不可以帶入廠房!就這樣激起了勞工朋友,愛台灣的心,大家都以做個有氣質的台灣勞工互勉!

試運轉部分,令他最驚訝的是標準作業程序書,寫得非常非常完整,尤其每一步驟都很仔細,程序書中的每一項允收數據都必須將其出處寫得很清楚,且工作人員遵守程序書的態度讓他很深刻!因為,我們在做每一項測試前一定要進行模擬演練(Mock up Test and Dry Run)數次,確定溝通、操作等沒有問題後才能進行測試。在這裡我要引用安檢時期經濟部所聘的一位核能專家,蔡維綱博士(Bob Tsai)最近看到龍門封存3年後在FB上發表的一段話:「龍門(核四)每一個試運轉測試的結果完全符合或超過所有原子爐廠商和組件系統廠商的標準。這是我在40年的核能生涯中所見到最嚴格的測試程序。真的不明白政府仍然堅持龍門是不安全的?」

這位英國專家就是看上龍門的測試程序書及龍門的工作文化,他向我很誠懇的説,龍門是個成功的電廠,他回英國會推薦完全引用龍門這一套。至於工作文化,因為我們的工具箱會議源自日本,所以他們要和日立再討論如何改變東歐勞工的習性!測試程序書方面,他建議引用龍門經驗。據了解,他們一直想要挖龍門的工程師去那裡工作!雖然,我個人樂觀其成,但是,國家會斷送許多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核能人材,那真的不是國家之福啊!

回憶是美好的,但,結果卻是悲傷的!

沒想到,這位英國專家離去不到1年,龍門就被宣告封存!

心中一直有個疑惑,英國人研究深入,來工地實際了解後,才做決定,英國人的態度是如此的嚴謹及務實!

我們這個國家,只是因為某一個人不吃飯⋯政治人物為了各自的政黨利益,就可以馬上將一個3000億的大型工程拋棄!完全不顧經濟及供電安全,去年815大停電就是個警訊。 然而從815大停電之後,我們又改變了什麼?我們這國家又學到了什麼?幾個負責人下台,交差了事?過沒有多久這些負責人,又再被重用,我個人對這些人沒有什麼意見,倒是覺得我們的政府,我們台灣人怎麼會這麼的「健忘⋯⋯」,媒體為什麼不追蹤給人民一個交代?如此的態度,類似事件仍可能再發生,這樣國家不會進步!

草率的決策,怎麼能譲當時辛勤工作的人心服呢?3000億就這樣被糟蹋怎麼對得起百姓呢?12月27日,我在中華核能學會聆聽馬總統的演講,他呼籲快快啓動龍門電廠,台下就有人議論紛紛。 當時「封存」還不是您決定的,既要如此,何必當初?政治人物以龍門(核四)當籌碼,當芻狗?龍門(核四)曾被扁政府停了4個月,損失數十億,又被馬政府封存,這個損失難以數計,如今的小英政府又限制了維護費用,讓訓練有素的員工四散,它不自然廢掉才怪!!如今雖然自己的國家不要,但英國人要啊!我的一位FB朋友說,看到龍門要整廠輸出到英國,他說:我快氣瘋了⋯。

一個曾參與、曾付出、曾以台灣人為傲的退休工程師,看到這樣的決策,大概也只能「⋯乘桴浮于海⋯」唉!

*作者曾任台電龍門電廠廠長

觀點投書:為什麼英國能接受核四廠,台灣就不能呢?-風傳媒-王伯輝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直接回標題:因為台灣不缺白痴
2018-01-09 13:49:59
正港御宅
= = 因為台灣政治性選票大於民生!愚蠢的核能妖魔化!
2018-01-09 20:19: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