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第六站:新青森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7-11-04 11:24:04│巴幣:62│人氣:2601

       新青森是東北新幹線的終點,在2016年3月北海道新幹線開通之前,也是新幹線最北的車站。雖然這個站早在1986年就設站,準備做為新幹線使用,但新幹線進度緩慢,以至於曾有很長時間還是無人管理的車站,直到2010年底新幹線才終於駛入了這個車站,並因此建造了今日全新的車站大樓,不過班距約1小時1班,不算很多。






       與其他東北新幹線大站不同的是,這個車站並沒有建在青森的市區內,以至於到青森市區還必須轉乘在來線,雖然也只有一站的距離就是了,相信主要還是為了與北海道新幹線銜接。由於車站附近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因此附近相當荒涼,不過要比荒涼下篇的新函館北斗更勝一籌。



       新青森車站附近雖然荒涼,但車站裡飲食與名產倒是還算足夠。裡面有至少2-3家飲食店,賣的主要是海鮮丼飯、拉麵等等,不過感覺並沒有太大特色,因此某一天到此午餐是吃這裡賣的鐵路便當,老闆知道我從臺灣來的還幫我加菜,有點不好意思。



       車站裡的「旬味館」便是販賣名產的地方,種類其實蠻多的。講到青森一般人都會想到蘋果,確實這裡是全國一半日本蘋果的產地,因此許多名產也都跟蘋果有關,這也是無法把蘋果帶回國時的最佳選擇,個人私底下推薦「パティシエのりんごスティック」這蘋果派與「気になるリンゴ」,後者是用一整顆蘋果做成的類似泡芙的點心,雖然貴但是很值得給家人吃。



       新青森車站的在來線只有奧羽本線,往返於青森市與弘前市間,另外1天也有數班特急列車前往上篇的秋田。其實弘前的觀光資源還比青森豐富,但這次為了保留至秋天的東北之旅而跳過。(本篇後記:今年秋天的東北之旅因為遊程安排臨時變動,弘前又再一次錯過了)









       青森站距離新青森站只有一站的距離,是奧羽本線的終點,也是北海道新幹線開通之前,往來青森與函館間津輕線的起點站,這條線在北海道新幹線開通失去以往的作用後,班次就急遽減少到一天只有不到10班車。另外這車站也是由東北本線獨立出來的青森鐵道的終點站,班次也只有1小時約1-2班。









       青森位於日本的大雪地帶,因此從車站到市區都是冰天雪地是毫不意外,車站中還有貼出以前青森車站的老照片,包含請自衛隊清除鐵道上的積雪,還有因為大雪造成列車延遲而等待的旅客們,某一天我還看到車站人員用類似鉤子的東西清除月台棚架屋頂邊緣的積雪,這不要說是台灣,是連日本大多數地區都看不到的景象。
       青森站也是我這次東北之旅數天落腳的地方,車站對面就有東橫與ルートイン兩家商務飯店。雖然我一直都是東橫的愛用者,但這次就想換換口味住ルートイン,住之後的感覺是除了早餐比起東橫好以外沒甚麼差別,連房間都跟東橫一樣小,看來我下次應該不會再考慮住這家了。



       青森站周邊有一些景點,如青函聯絡船八甲田丸、睡魔之家WARASSE(ねぶたの家ワ.ラッセ)、青森縣觀光物產館等,都在從車站路程不到15分鐘的範圍內,這些景點參觀都不用太多時間,半天就可以結束,以上三館有共通劵1,300日圓。



       八甲田丸是「青函聯絡船」的象徵之一。在1988年津輕海底隧道尚未完工之前,往來本州與北海道主要就是青森與函館間的聯絡船,當時也是由JR負責,最高曾經有每日30班往返的紀錄,後來隨者航空業的發達而逐漸蕭條,1988年津輕海底隧道完工通車後便正式廢除,不過至今仍有民營業者從事往來兩者之間的船班,不過應該只是做為觀光用途了。

       八甲田丸與在函館的摩周丸便是當時青函聯絡船的船隻之一,結束航路後作為紀念館開放參觀(摩周丸將在下一篇的新函館北斗介紹),兩者還發售共同劵700日圓,單獨門票則為500日圓。









       館內(或是應該說船內)展示了駕駛室、船長室等設施,為了介紹當時的工作情形,裡面還有一些栩栩如生的人偶等。船裡還有一個角落提到發生於1954年的「洞爺丸船難事件」,這也是青函聯絡船營運時最慘重的船難事件,不過這就留到下篇介紹吧。






       館內還有當時的船費表與時刻表等展示,當時從函館到青森的旅客便會轉乘東北本線或奧羽本線的鐵路到東京等地,因此還有展示當時轉乘到東京的時刻表等。裡面還有一小區介紹青森所在的津輕地區的文化與生活,其中裡面有一個賣蘋果的婦人,很容易聯想到白雪公主故事中那拿者毒蘋果的老婆婆。






       睡魔之家WARASSE(ねぶたの家ワ.ラッセ)位於青森車站旁邊的青森市文化觀光交流中心中,門票600日圓,主要是介紹青森市每年8月初的「青森睡魔祭」(青森ねぶた祭),這個祭典的來源有許多說法,例如可能來自於古時蝦夷戰爭時送給大燈籠、笛、太鼓等麻痺對手的傳說,而大燈籠便是今天這個祭典的主角。






       館裡展示了歷年睡魔祭中被稱為「睡魔」(ねぶた)的燈籠花車,這個最大重達4噸的花車每年於祭典中由人力提動在街上遊行,是個祭典的最高潮,製作花車不但動用許多的人力,甚至有專門製作這花車的師傅、名人等等,題材許多來自於日本的民間傳說與歷史人物以外,也曾有三國志、水滸傳等中國人物。館內展示了至少10幾個花車,每個花車都像上圖這樣的氣勢磅礡,值得進去參觀(館內都可以攝影)。



       車站附近還有「青森縣觀光物產館」,是一棟三角形的建築,裡面主要是販賣當地的名產,也有一些展示,包含上述的睡魔花車這裡也有看到,不過後來名產都是在新青森車站買的。






       館內有電影館與展望台兩個付費設施,而我只參觀了展望台,門票400日圓,展望台可以看到青森市區的雪景還有海邊的景色,其中也包含上述的八甲田丸。我在這裡還碰到一團的中國自由行遊客,由於他們很熱情,因此就跟他們聊了很久,由於他們剛從附近的淺蟲溫泉前來,還介紹給我當時他們居住的旅館(在此想說的是,我歷次在日本旅遊碰到的自由行陸客人都很好,反而這次在青森曾碰到的臺灣遊客對我就像雪一般的冷漠)。



       這次在青森住了幾天,真的感受到「雪國」的街道與生活,這裡因為積雪量很大,許多道路都被積雪覆蓋,雖然大部分街道上的雪踩起來是鬆鬆軟軟的,但如果積雪太多或是被車子重壓過就有可能變成非常容易滑倒的冰,我這次就曾有在街上差點滑倒的經驗,因此建議到這裡最好穿上有釘子的鞋墊,這在台灣運動用品店買的到(詳細的話可以參照2015年冬天在白川鄉合掌村的遊記)。還有鞋子最好要穿有防水的,因為有時雨雪夾雜時街道往往會有許多水灘,在這麼冷的天氣如果鞋子進水那不是開玩笑的。



       另外雖然在這裡幾天白天的溫度應該大約在0度上下,晚上在街道上曾經看到負5度的溫度,但實際感受上不會覺得很冷,尤其披上羽絨外套之後。許多人建議冬天時使用洋蔥式穿法,但在冬天的日本並不適合,因為外面很冷但室內卻很暖,穿太多件會變成「外面冷死,室內熱死」的悲劇,所以裡面不用穿太多外面披上羽絨外套反而是最好的穿法。
       最後我在這裡做了一件我在這裡最想做的事-剷雪,當時走在街上看到某個老婦人在剷雪,就主動上前來幫忙,要不是她不好意思讓我一直做,否則我本來打算一直做到幫她鏟完為止。老實說在這樣的地方生活算是我的夢想之一(當然我也知道在此生活有不同於台灣的辛苦一面),希望有機會可以實現。
每站一食:味の札幌大西

       札幌可以說是拉麵的重要戰區,也因此札幌拉麵也流傳四方,本篇所介紹的拉麵店也是以札幌拉麵作為招牌,從青森車站走到這家大約15分鐘,店面並不大。
       這家最有名的便是這碗「味噌咖哩牛奶拉麵」,咖哩的湯頭上面放滿了豆芽菜、叉燒、筍乾等上面還有鮮奶油,大概就是一般的味噌拉麵的咖哩奶油湯頭版,因為是咖哩湯頭所以不會很鹹,而且豆芽菜又多又很清脆。這碗拉麵分量不小,連我這種食量很大的吃完都很撐,如果還要點「大盛」的話要好好考慮。

(下一站為最終站:新函館北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77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新幹線|新青森|青森||八甲田丸|睡魔|拉麵

留言共 7 篇留言

wizard
有機會也想來去一次青森

11-04 14:05

高望半糖檸檬紅
如果沒看過雪的話很推薦來歐
可以看到爽歐11-06 23:34
河合艾梅莉
日前因為下榻弘前市的緣故 新青森車站也有過幾次停留以此往來函館 不過因為沒有到站外去 不知道原來是這麼荒涼 站內感覺還算挺熱鬧的

另外弘前感覺真的還算挺不的 再次被刪除有點可惜(´・ω・`)

不知道為什麼 我在日本碰到台灣人都有點不想靠近他們,會離得遠遠的...(´・_・`)

11-05 13:31

高望半糖檸檬紅
剛剛結束秋天的東北之行
本來是有排要去住弘前
但在出發的前一天我自己臨時把這行程閹割掉了
當然這是有考量的
現在來看完全不後悔
請期待日後的遊記吧
雖然因為稿擠還要很久以後就是了...11-06 23: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雪耶 還有百鬼夜行XD
台灣人加菜XD

11-05 17:44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次雪變成主角了11-06 23:3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1-08 14:53

高望半糖檸檬紅
感謝巴哈11-14 14:32
一劍封邪兵燹
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很期待下一集 請問是自助旅行嗎?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11-08 17:25

高望半糖檸檬紅
謝謝支持11-14 14:32
小豬
已經預訂好明年的雙十節去青森賞楓,看完你的介紹更期待了!
另外...在日本碰到台灣人真的會因為難為情而怕被認出來,這種
情緒現在看來真是有點奇怪

11-09 19:55

高望半糖檸檬紅
今年我雙十節也有去東北賞楓歐
雙十節要去青森的話首推八甲田山
奧入瀨溪流與十和田湖雙十節還不會有楓葉
不過還是值得走
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私信

在日本碰到台灣人我反而覺得很有親切感耶
尤其是年輕人的話往往會互相幫忙拍照順便聊一下
確實也有遇到很沒禮貌到怕被認出是同胞的
(而且不瞞說大多是跟團的)
但大部分基本上都很和善而且很樂於分享資訊
有時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11-14 14:40
Joe
一片雪白的世界加上寥寥無幾的行人,有種孤獨的感覺呢!

11-11 22:57

高望半糖檸檬紅
確實
就跟你當時冬天去北海道一樣的fu
不過這次喜歡上了雪國的感覺
搞不好每年冬天都想去也說不定呢11-14 14: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後一篇:2017北日本新幹線冬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