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超級阿嬤村長率農民「跳火坑」 8年讓行健村變有機

—— | 2017-11-02 14:29:27 | 巴幣 2 | 人氣 139

45年前嫁來行健村、擔任村長20年的張美,是村民口中的「超級阿嬤」,單純地想讓村民有更好的生活,她2010年帶領一批對她情義相挺的村民一頭栽進有機農業;為鄰里服務多年,張美將公部門資源如田水一般「引」進行健村,卸任後她當有機合作社理事主席,繼續見證行健村的改變。

20多年前的行健村還是一片荒蕪,道路如羊腸,河圳未經整治,稻田裡農藥和化肥味道瀰漫,年輕人離開了故鄉、老年人則罹慢性病,一公頃田地一年只能淨賺4到5萬元,農民還要出外做粗工補貼生計;時任村長的張美吸久了農藥味,身體也出問題,有次吃到了一斤84元的有機米,心想「我的村民值得更好的。」

她號召了願意情義相挺、敢嘗試的11位農民,向三星鄉公所爭取補助,辦理4次訓練課程,免費贈送有機肥「利誘」村民出席,「厝邊頭尾6口子全來領,每人一包照樣給。」張美笑說,一堂課程擠進60人,也算是好的開始。

一開始農民還抱著疑慮,不太敢縱身跳火坑,11人每人各自撥出自己一小塊地,湊出9公頃;至於大多數村民,張美說,當時否定、拒絕的人多,還直說她「瘋了」。前三年的確根本沒賺頭,後來農糧署、農改場、縣政府各方資源陸續到位,才補貼了虧損。

今年合作社邁入第8年,28張有機認證證書、47公頃農地,張美說,有機合作社有共同採購、共同銷售和共用有機加工設備等三大優勢,讓愈來愈多農民願意投入。

有機合作社收購社員一半的稻米保障社員收入,今年證券櫃買中心認購有機合作社兩甲地,捐贈社福團體,但今年仍有上萬公斤稻米滯銷,期待更多企業認購農地、更多遊客光顧有機市集,讓行健有機合作社運作下去,也讓有機夢想村實現友善環境的夢想。

超級阿嬤村長率農民「跳火坑」 8年讓行健村變有機 | 基宜花東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