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沒有美國的世界將會到來 日本不能忽視中國

—— | 2017-11-02 00:11:34 | 巴幣 4 | 人氣 299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就開始漫無目的地漂蕩,但這只是美國沒落的開始,沒有美國的世界將會到來。”這是日本學家、京都大學名譽教授中西繪政在日本媒體上發表的觀點文章,他在文章中假設了一個“沒有美國的世界”,認為日本的親美保守已經不在成立,并探討日本將如何同中國交往。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已9個月有余,在日本PRESIDENT Online網站的報道中,中西繪政指出“美國所發生的一切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并開始‘漫無目的地漂蕩’”,他反問,當初日本國內一部分有識之士采取保守立場對特朗普持歡迎態度。但是特朗普確實能夠信賴嗎?

1月23日,剛剛上任三天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這讓一直致力于推動TPP的盟友日本處境頗為尷尬。7月,日本和歐盟就雙邊自貿協定達成一致,表明雙方均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保護主義立場。

中西繪政表示,眾所周知,美國一直奉行的是“自由貿易”和“開放社會”政策,但特朗普上臺後全部推翻了這些政策,特朗普已經全面推進貿易保護主義。這是美國“沒落的開始”。這將使美國沒落的進程進一步加速。“到2030年或最晚40年後,美國沒落必將成為現實。”

中西繪政分析認為,美國引以自豪的兩個“強項”,也給世界帶來了陰影。首先是IT。多年前,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職員斯諾登曝光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大規模監聽活動,令全球輿論嘩然,更令美國政府陷入尷尬境地。斯諾登曾披露,美國情報機構可以直接進入蘋果、微軟、亞馬遜、Facebook等多家美國互聯網公司的服務器,獲取用戶數據,對特定目標進行監視。這使他國對美國的信賴感喪失。

另一個是金融。自2008年觸發國際金融危機的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告破產以來,美國就一直沒有恢復元氣。2003至2006年美國房地產市場呈現出畸形的繁榮,金融衍生產品大量產生,金融泡沫愈演愈烈,2007年美國爆發次貸危機,資金鏈斷裂,銀行不斷破產,國際債務飆升,導致美國以及全世界陷入經濟危機。至今美國都沒有恢復以往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影響力。

從以上來看,美國的力量正在逐漸亦或是急速削弱。此次,美國人民將特朗普送上總統寶座的“特朗普現象”,正反映了美國人更加擔心國家加速衰落、貧富差距加大和失業狀況加劇。中西繪政由此呼吁,日本有必要將自立的一面展現出來,如此一來,美國或多或少會更加尊重日本的立場。如果不這樣做,今後將無法保全美日關系。

中西繪政還判斷,英國脫歐後,歐盟恐將遭遇諸多波折。雖然歐元可以繼續維持,但德國總理默克爾呼吁的歐洲政治統一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歐洲存在眾多民族和語言,統一是艱難的。如今,美國已經在衰落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今後將是中、美、歐、俄、印的多極世界。

最後,中西繪政還表示,若考慮到世界的力量平衡,就無法忽視中國。如今,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的強大已經勢不可擋。至今還有日本人輕視中國,不敢面對現實。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致力于加強相關各國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復合型的互聯互通網絡,實現各國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續的發展。這將給世界各國帶來巨大影響。


婷婷看世界 - 貼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