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我如何寫出JOJO同人小說《萬聖節騷動》(一)準備階段篇

作者:鯤島囝│2017-10-31 14:47:57│巴幣:12│人氣:617
這是一部融入了我喜歡的四部角色群、日劇角色、關心的長照議題和不曾嘗試的懸疑推理類型的故事,小屋資料夾【JOJO角色設計】已談論完我筆下JOJO同人世界的原作與原創人物設計,這篇會專注來講我的故事設計


※本文涉及關鍵劇透,可能會影響您閱讀故事的樂趣,請慎重考慮



發展故事只有一個原作線索

同人小說最大的特色就是依賴原作的世界觀和人設,我在《我對同人創作的想法》也有談過:

......我認為同人小說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調整看風景的角度罷了。我只是輕鬆的在原作巨人給的世界裡,更嚴謹的確認世界觀的情報,整理人物關係、挖掘可能更豐富的角色面向和情感,針對原作尚未交代、隱晦交代甚至不會交代的各種謎團,根據原作提供的線索和各種情報,考證、推測加上一點點想像力,得到某種解釋。......

......同人小說的養分來自原作,很大程度必須依賴原作已經給定的條件,同人小說在處理「原作中過去的留白」勢必會比「原作尚未延伸到的未來」來得常見,事實上也相對比較容易。可是站在說一個引人入勝、有起有伏的好故事角度來看,同人寫作很難在「已知頭尾」的情況下,在中間鋪陳出、我認為一個好故事應具備的特質:明確的主線、矛盾情境、衝突性、懸疑性、寄寓某種意境、深廣度多層次的情感、環環相扣的故事推進感。

小屋另一部JOJO同人《十年錯身》,和海賊同人作品《悲慘德島》,都是典型的「已知頭尾」,我要處理的只是原作空白。但是《萬聖節騷動》的寫作動機起源只有一個:2006年承太郎拋下被控竊車的徐倫飛去日本。

承太郎去日本幹嘛?這是一個完整的空白,對我來說也是全新的挑戰,我幾乎要獨立的說完一個故事。於是我先確定初步的故事概念:一定是替身犯罪,而且事態嚴重到強如仗助、四部替身使者群也扛不住。

接著我必須從原作尋找素材,好形成更具體的故事。



從原作找素材

仗助的純愛姊系:一切都要怪「老鼠篇」他自己公三小「要去狩獵漂亮的大姊姊嗎」還敢說自己純愛XD只好用這個惡搞仗助了XDD



(孩紙,你知道你把承太郎弄得很無言ㄇ)

康一的天生正氣


億泰對朋友很修聽(相挺)


承太郎如何找出仗助的?

(甥舅相見當然要先用拳頭問候)
(誰叫你承太郎跟阿公見面就折斷老人家小指義肢/見《承太郎為什麼變不良》
(風水輪流轉啦報應報應)

由花子功課好英文很強



已失能的虹村爸看到全家福照片會有情緒和記憶的波動


綾娜有可以講電話的朋友


間田敏和可能是動漫宅


噴上裕也很自戀


小林玉美會接討債委託

岸邊露伴個性很機車但還是會幫忙




於是我先完成了原作和原創人設,並決定:這次BOSS就是身邊熟人虹村爸是失能老人,主題就圍繞在老人介護問題吧!



蒐集日本的老人介護議題

當確定老人議題作為本作的重要素材後,我考察了日本介護保險制度、監察院2009年與衛服部2014年對日本介護資料考察報告以及衛服部委託研究報告等文件,並且參考草花里樹《看護工向前衝》漫畫。我甚至去研究仙台市役所的網站,去看介護保險部門的業務職掌和政策宣導,幸好日本的正式文書還是漢字的系統,從政策緣起、政策目的、政策內容和職務分工到個案議題,我總算有概要的了解和稍微接到地氣的感覺,畢竟這是在日本的故事。



議題與主線

所以,「BOSS會對虹村爸動手,JOJO們會以此為契機圍爐BOSS」這個故事的高潮就最先被確定下來。

老人們面臨的困境、痛苦都是長照議題要處理的社會問題,因此這篇故事將以長照議題會談論到的獨居老人、看護過勞、看護憂鬱、老人自殺、老人與社會和親屬關係疏離、老人年金詐領、介護資源不足、還在發展中的介護制度可能發生的腐敗問題作為主線則是以圍繞在老人的殺人事件作為骨幹,主角們將透過一起又一起的事件,推理解密找出真兇。而為什麼這件事不是給警察或偵探做,而是仗助他們來做?

因為這一連串詭異的殺人手法可能都是替身使者所為,這才能構成把仗助他們牽扯進事件的合理性。因此我必須設計全新的替身和替身能力,並讓每一起故事中的殺人手法都有足可供仗助他們分析推敲得出,「是替身攻擊」、「是什麼能力」的線索。替身的設計請見JOJO版《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替身》172樓



雙主角結構

仗助是原作第四部男主角,而康一因為在原作常擔任旁白、又是第四部第一個出場人物、替身唯一三段進化的替身使者、配有女主角(由花子)的規格、還救過三部男主承太郎、被岸邊露伴親自認證「康一くん就是我想要畫的漫畫主人公!」


更不要說在四部其他篇章中的英勇正直表現,被JO粉盛讚是四部真。男主,一點也不誇張。我因為致敬原作的這個理由,所以一開始就決定這是雙主角的故事。

然而其實這篇故事真正的男主角是仗助,他正如原作一樣是影響關鍵的劇情轉折並擁有遠勝其他替身使者的敏銳度和聰明頭腦。康一是唯一有第一人稱視角的角色,我不知道荒木老師讓康一當旁白有什麼想法,但在《萬》中,我希望讓讀者用康一的視角看故事並得到只有康一角度的情報量,這個目的一是控制劇情的節奏,二是《萬》人物多、補敘插敘多且替身戰鬥複雜,我希望能盡量降低我複雜敘事的缺點,盡量提供讀者較流暢的閱讀經驗。




我如何寫出JOJO同人小說《萬聖節騷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34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OJO的奇妙冒險|東方仗助|廣瀨康一|日劇Hero|久利生公平|岸邊露伴|虹村億泰|空條承太郎

留言共 2 篇留言

楓雨
同人小說感覺很像金庸的歷史武俠,事前都要準備大量的背景知識,其實同人創作沒有比較簡單,雖然本身沒有在進行相關創作,但有時候聽到有些對同人嗤之以鼻的評論就很難過。

11-02 10:55

鯤島囝
很謝謝你這麼說,可是我覺得金庸還是高出太多了,他對人性的洞察和歷史、野史、江湖軼事信手拈來的功力已經到出神入化的地步,用心一點的同人小說只需要考察原作薄薄幾本書頁而已,那個厚度是不能比的。不過我也不是貶低同人,只是我覺得同人最大的價值是娛樂性,往往就是瞄準原作的客群去創作、號召一種共同的情感,這是一件自我滿足也滿足他人的休閒活動,所以文學性、故事性等一般文學作品常見的目的自然相形之下就不那麼主要了。我可以理解有些人不欣賞同人創作的價值,不過同人圈也是臥虎藏龍,比較可惜的是可能因為這樣錯過自己喜歡的作品的優秀同人呢XDDD11-02 18:29
楓雨
金庸的確超厲害,不過看你的準備過程,肯定不是只有薄薄幾本那麼簡單的~

11-02 19:44

鯤島囝
哎呀跟金老比當然是薄薄書頁啦XDDD11-02 20: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沉默的父愛:南三陸美作... 後一篇:我如何寫出JOJO同人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