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我如何寫出JOJO同人小說《萬聖節騷動》(三)劇情結構篇

作者:鯤島囝│JOJO 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2017-11-02 09:14:37│巴幣:14│人氣:300
這是一部融入了我喜歡的四部角色群、日劇角色、關心的長照議題和不曾嘗試的懸疑推理類型的故事,小屋資料夾【JOJO角色設計】已談論完我筆下JOJO同人世界的原作與原創人物設計,這篇會專注來講我的故事設計


※本文涉及關鍵劇透,可能會影響您閱讀故事的樂趣,請慎重考慮





故事的開始:串接議題與主線的關鍵人物

替身殺人事件和老人議題是兩個戰場,但是過程和結果互相影響。我確定這個故事概念後,拍板定案讓安藤裕子這個原創人物,來把這兩個戰場連結在一起:她是故事的開始

安藤裕子本身是老人議題中最核心的人,她是過勞看護士。也是從她開始發展殺人事件,所有的事件、人物好像都會跟她有關。圍繞在安藤裕子身邊的人際關係,必須將仗助和康一拉進主線,也拉近與BOSS的距離。



劇情轉折與章節安排

決定好故事開端,構思劇情如何轉折和規劃章節我就同步進行。

(一)三個友人:必須交代杜王町三名主人翁的後況,並把故事出場的大部分角色、基本的人物關係都交代完畢,架好故事舞台。

(二)殺人事件:主線和佈局開始,安藤裕子殺害老人田中清未遂是一切的開始,也是所有懸疑的起點。

(三)真兇:帶出替身犯罪的線索,逼迫仗助和康一必須直接捲入主線。

(四)失控:替身犯罪的規模開始擴大,甚至傷害了主角親友,情勢變得更懸疑凶險。

(五)伏兵:是仗助排佈針對替身犯罪者的伏兵,是替身犯罪的埋伏,也是來自不明助源的伏兵(南三陸醫生)。

(六)惡鬥:重創主角群戰力,仗助放倒。

(七)猴子把戲:揭露本體,就像荒謬的把戲

(八)殊途:惆悵遺憾的尾聲。


最後才決定故事名稱

細心或英文好的讀者應該會發現我的英文名稱很奇怪:All Saints Day Trick。為什麼不是Halloween Trick呢?

首先,小屋的三部JOJO同人都是致敬荒木老師很喜歡用外國樂團幫替身命名這件事,JOJO的冒險起點又在英國(承太郎的阿公的阿公,一部男主喬納森)。

於是構思故事名稱時都是先以英文命名,才想中文。

(JOJO的奇妙冒險第一部男主角,立志要成為紳士的喬納森)
(沒打錯,是紳士,不是戰士)

其次,當決定好BOSS的替身是「Monkey Majik(猴子把戲)」,一隻具有魔術能力的替身,基於我個人的偏見,我覺得魔術師個性都有點機車假掰討厭,就跟要糖果喊trick or treat的小鬼一樣煩(對不起其實這兩個客觀上完全無關),所以我就把故事的時間點定在萬聖節前後,同時也是暗喻這一起由Monkey Majil引起的殺人事件,是看似壯烈其實很不成熟的把戲。

三來,Halloween其實是All Hallows' Eve(萬聖夜)的簡稱,指的是10月31日,而萬聖節實際上是11月1日的「諸聖節(All Saints Day)」。在西方過去的農業社會認為10月31日是夏天的結束,冬天的開始,這一天將會有很多鬼魂活動,又被稱為「鬼節」;而早期基督教又受到羅馬政府迫害,為了紀念這些殉教聖徒,又將11月1日定為紀念日。

這是一個在最後驚動所有四部主角群的故事,我覺得杜王町的各位替身使者經過1999年的磨合後,在心性上都陶冶的比較沒那麼妖魔鬼怪了。

(左起托尼歐、小林玉美、間田敏和、山岸由花子、支倉未起龍、噴上裕也)
(除了托尼歐和支倉未起龍,大家都以反派之姿登場)

所以其實我比較想借用基督教的典故,來比喻在JOJO原作中、這篇同人故事中犧牲的這些人,包括億泰的哥哥形兆,死去的田中清等老人們,鑑識科的小峰主任,甚至是利用介護制度斂財的中里仁,他們都不是聖人,但他們的死亡都必須對指引出更好的未來有意義。所以比起中文名稱《萬聖節騷動》只是客觀的指出這起事件為每個人帶來的衝擊,《All Saints Day Trick》才是比較能透露出我想談的故事精神。雖然應該是曲折到根本看不出來(自我檢討中)



我如何寫出《萬聖節騷動》系列文就到此結束,這個回顧除了是紀錄寫作故事的種種考量,也是希望能拋磚引玉,供不同的故事創作者參考,能交流寫作經驗更是最好的囉!




我如何寫出JOJO同人小說《萬聖節騷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5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OJO 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東方仗助|廣瀨康一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如何寫出JOJO同人小... 後一篇:騷動之後,各歸天命:《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