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看電影】雙面法蘭茲──如果我能愛上你

妮爾波莎 | 2017-10-30 22:23:16 | 巴幣 6 | 人氣 615


片名:雙面法蘭茲(Frantz
導演: François Ozon
主要演員:Paula Beer、Pierre Niney、Ernst Stötzner、Marie Gruber、Johann von Bülow、Anton von Lucke  
年分:2016
語言:德語、法語

  前一陣子忙碌,現在終於又有時間寫文章了。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真的很想要每週都有新作品誕生。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一部德國電影《雙面法蘭茲》,雖然說是一部德國電影,但電影裡的主要語言是德語與法語。背景則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

  女主角安娜每日都會去墓園,為戰死的未婚夫法蘭茲獻上鮮花。有一天,她看到未婚夫的墓前有一位神祕男子。男子名叫安德里安,自稱是法蘭茲在巴黎留學的好朋友,特地來到德國向亡友致意。法蘭茲的父母一反討厭法國人的習性,時常邀請安德里安來家中,一起討論法蘭茲的種種。而法語流利的安娜,也視法蘭茲為心靈上的摯友。

  在看似平靜和樂的日子裡,安德里安終於忍不住向安娜吐露折磨著他的祕密,而這個祕密也讓安娜近乎崩潰、自殺未遂。安德里安也因此回到法國。法蘭茲的父母無法理解為何安德里安不告而別,於是鼓勵安娜去一趟法國拜訪安德里安……

  這部電影,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有兩個地方。第一是,這部電影的背景。第二是,這部電影主要討論的「人性」以及感情的部分。

  這部電影的背景,之所以如此吸引我,可能是之前看過了《謊言迷宮》《拆彈少年》以二戰後為背景的電影。所以對於一戰之後的時代氛圍十分好奇。而《雙面法蘭茲》正好滿足了我。

  不同二戰後對於戰爭的反省與懺悔,一戰後的歐洲,尤其是法國與德國充滿著對軍事的崇拜與不同陣營的敵對意識。法蘭茲的父親與朋友的祕密聚會,唱著德國國歌。巴黎的咖啡館內,只要看到軍人前來,不管店員還是客人,皆起身一起唱著歌詞充滿血腥暴力的法國國歌(前進吧,前進吧,讓敵人的髒血,澆灌我們的農田)。

  電影裡,一戰後的人們鮮少反省戰爭造成的傷害,都想要再起戰爭好一雪前恥。而安德里安這個角色,他的到來對安娜和法蘭茲的父母而言,即代表著戰爭造成的悲劇。

  究竟,喜歡上一個敵國的人是正確的嗎?

  法蘭茲的父母對於安德里安的喜愛,是建立在他是法蘭茲好友的前提下,而不是安德里安的人格特質。不然,法蘭茲的父母會毫不猶豫地把身為法國人的安德里安轟出去。那,安娜呢?對於一個與自己年齡相仿的俊秀男子,她應該對身為丈夫亡友的安德里安懷抱著什麼樣的感情?

  毫無意外的是,安娜終究對安德里安懷抱了,十分壓抑、隱晦的情感。那種最接近禁忌的情感,因為徘徊在灰色地帶,所以十分迷人。是啊,安娜多麼希望這段感情可以受到法蘭茲父母的肯定;是啊,這是一段原本會受到祝福的感情。然而真相是,再也沒有什麼感情比安娜的愛戀更加禁忌了

  即使是這樣,安娜還是遠赴法國尋找安德里安。她接受了安德里安給她的謊言,卻發現在法國家鄉的安德里安,過著受保護而無憂無慮的生活。就如同安德里安的母親所說:「他是個脆弱的男子。」也因此,他始終無法面對安娜的感情。直到離別前,安娜婉拒了安德里安的吻,留下一句「太遲了」。電影的最後,安娜選擇留在安德里安一手編造的謊言裡,與想像裡的安德里安同遊法蘭茲似乎走過的巴黎、法蘭茲在羅浮宮最愛的畫作......

  這部電影,大部分是黑白色調,只有在出現關於法蘭茲的回憶身影時,才有彩色的影像。為本片添增了懸疑色彩。除了關於戰爭的反省,還有壓抑的情感外,最讓人覺得精彩的,其實是關於「謊言」這個主題。只是,為了不破壞觀賞的興致,對於這部分,還是只能隱而不談。希望大家看完這篇心得後,猜不出到底安德里安的祕密是什麼才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