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電影心得】用「殺手保鑣」教你怎麼構建人物弧光、搭建標準劇情

作者:煙嵐│2017-08-30 01:30:51│巴幣:71│人氣:645
        這是一篇解說電影劇本的文章,同時也會稍微講解一下劇本模板以及一些編劇技巧。不可免的會提到「殺手保鑣」的電影內容,如果有考慮觀賞該影片的人請按下end到下方收藏+GP然後看完再回來吧。

        或者你可以先看一下這部片的劇情簡介再決定要不要去看這部電影。反正我是不推薦想要看「好電影」的人去看這部片啦,如果你只是想要享受一段無壓力的觀影過程倒是可以看看。

        劇情簡介:保鑣在一次失誤中暫時收山,突然收到一個任務要保護一個強大的殺手。這個殺手因為要出庭指證一位總統的罪刑而被追殺,政府裡面有漏洞所以要找保鑣這樣。

        反正最後劇情就是任務成功,沒什麼好說的。喜劇片的重點多在於老梗裡面塞的一些東西,反正我是沒笑,可能我老了笑點高吧。

        好啦,圖片完就會開始劇透了。


        左邊保鑣,我沒認出來是死侍,還以為是Maroon5的主唱;右邊殺手,山謬傑克森,幹話多。我其實有股衝動想要幹一幹這部電影的糟糕度,但其實把髒話&動作場景&飛車追逐都拔掉的話其實還是有一點點可看性的(音樂不錯喔其實)。

        首先這是一個模範的雙角色故事並有著不錯的人物弧光。人物弧光是個編劇術語吧印象中,指的是人物在故事中的各種轉變。而在這部電影裡面很明顯的弧光就存在於這兩個人的價值觀以及對彼此的態度之上。

        一個是擅長現代科技的保鑣,一個是靠本能行動的殺手;一個對流血習以為常,一個從不打算受傷;一個黑人,一個白人。當然啦人種是改變不了了,同時也有很多差異對比沒有寫出來像是愛情觀等等的。隨著故事的演進,兩人漸漸開始有辦法接受彼此,並發展出了另外一種情誼。

        是不是感到很熟悉?如果你看過台劇「痞子英雄」、美劇「偵探」或者任何版本的夏洛克福爾摩斯、七宗罪或是其他的對立型雙角色故事,就會發現其中有其脈絡存在。從相看兩厭然後經歷了不少事情結果慢慢欣賞起對方,就是這個配方,就是這個套路。

        又或者你沒有看過這些,那至少看過火影忍者跟航海王吧,裡面也有不少這種套路,像是魯夫跟索隆一開始的相遇或者佐助與鳴人的羈絆之類的。想要創造一個雙角色故事,最好就是讓他們先打起來,相愛相殺之類的,方便推動故事拉扯觀眾的心思嘛。

        接下來看這部分的劇本結構。

        序章=>分支序章=>另外一個序章(我覺得特別花篇幅在總統身上有點沒必要)=>柔和過場=>結合=>吵架期冒險=>經過一些可有可無的追逐(好啦搞不好觀眾很愛)=>穿插一些情感對話(兩人的心態在改變)=>任務完成=>完成後的意外事件(讓我稍微意外了一下)=>另一個高潮=>結尾。

        當然這是劇本結構,小說因為沒有畫面所以不太能這麼搞。不過要注意的是這部電影裡面的多數伏筆都有收回來。包括在序章裡面任務的失敗、愛情線、殺手的起源等等。可以說這部電影在塑造兩主角之上花的心思不少。反過來看,除了主角們的女朋友之外的角色都非常單薄,很多橋段略顯刻意(就是在說你啦總統)。

        如果你想要學的話,要先記住你的小說沒有飛車畫面或是打鬥可以撐場面(除非你是超能力或者軍事打鬥)(攤手),所以在篇幅上就要多花一點在角色做的事情上面去建立角色的立體感。

        好啦優點講完,說一些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髒話多我覺得挺煩的,大概就是你看到大尾臚漫會覺得尷尬的那種煩。雖然山謬傑克森很有個人魅力,但是這種魅力並不是我很愛的型。要跩跩的就跩跩的吧,不需要用那種方式跩。

        我還不喜歡這部裡面壞人的塑造,很廉價的壞人塑造法。而且充滿了世界警察主義(畢竟美國片沒辦法),雖然屠村確實不是該讚揚的好事。

        總的來說,我給予這部片的評價會高於速度與激情8,因為這兩個人的文戲做的很紮實。如同前面說的一些伏筆都有收回,也很明白的把該表達的情感都表達到。而且我並沒有把那些東西寫出來,所以你還是可以去看。

        看二輪就好了,或是找你無聊的朋友幫你把打架&飛車的地方都剪掉,可以省下很多寶貴的時間。這篇半夜打得比較倉促,有什麼想問都可以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35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電影|心得|殺手保鑣|劇本|小說|寫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羅伊德
我兩欣欣相惜,情不自禁

08-30 19:54

煙嵐
展開了哲學之旅08-31 00:25
煙嵐
感覺你風格有改齁08-31 00:25
羅伊德
是嗎? 此乃真性情是也❌

08-31 00:35

煙嵐
居然嗎(X08-31 23:43
揚羽
拔麻就是去看這部說XDDD
兩老看得頗開心

08-31 01:23

煙嵐
bang bang bang08-31 23:43
任孤行
馬德發克!

08-31 07:19

煙嵐
用太多就無感了其實08-31 23:42
小刀
煙嵐御風的解說和論文都有獨到之處,文字瀟灑,簡單俐落,很快的就把重點刻畫出來,這部片我在戲院常看到預告,就是沒去看,等DVD出來就會去借來看,死侍男主蠻帥的,是說預告中他挺脆弱的感覺。

09-01 18:30

煙嵐
謝啦:)09-01 2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書雜記】身在對岸的我... 後一篇:【雜談】金刀快馬,課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