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西北雨心得串【幽靈社團、北一喜多捕物帖、搜索屍間線、附帶效應、穿越新宇宙】

山容 | 2024-02-29 07:48:31 | 巴幣 0 | 人氣 131

《幽靈社團》

總算是把上下兩冊都看完了!整體來說,是因為期望過高,導致結束之後反倒有點失落的體驗。

故事節奏有點拖沓,特別是上冊更明顯。即使出版社在作者介紹上特別強調本書是一本成人小說,還是擺脫不了美式YA作品的陰影。如果對一個下階層主角發現獨特能力之後進入上流社會,然後開啟一連串牢騷怨恨的旅程故事過敏,很可能會在本書前半段就斷然棄書。

好在進入下冊之後,各種魔法濫用造成種種案件,上冊埋好的衝突地雷一顆顆炸開,情節才終於精彩流暢起來,讀得出作者用心之處。作者將菁英大學社團的奇形怪狀展現,明示暗示未來社會運作又將交到這些荒唐的學生手中,形成上樑不正下樑歪的詭異格局。唯一能監督這些因權力而自我膨脹的社團者,居然是仰賴各方贊助才能生存的忘川會,其中的成員本身同樣不成熟,甚至是被形容成不適合這個時代的紳士。比起難以投入情感的兇殺刑案,或許扭曲的社會結構,才是本書中最讓人心驚膽跳的部分。



《北一喜多捕物帖》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讀膩了宮部美幸的江戶時代短篇。從本所深川、三島屋百物語,還有許多未成系列的作品,再到今天這本北一喜多捕物帖。這不是說作者的寫作功力下降,說實話鄙人反倒覺得這是宮部美幸底蘊深厚的表現。即使是以流水線一般的產出速度在寫這類型的作品,閱讀的當下卻感受不到任何一絲粗糙,情節、人物依舊保有該有韻味,時代氛圍在字句間籠罩讀者。如果不是具備相當的寫作實力和熱情,這樣高水準的流水線還真不是隨便人都能做到。

不知道該抱怨還是讚嘆的複雜心情。



《搜索屍間線》

四平八穩的科幻刑偵劇,不過比起典型的神探破案,這一部的醍醐味反而是編導怎麼呈現每個時代不同的辦案手法,以及可能遇上的困境,藉由時空旅行的梗並列在一起。要說各個時代的共通點,除了宣傳打很大的同一具屍體之外,就是不論哪個時代的警察都會遇上機車長官和刁民(喂!

前期鋪陳詭譎的氣氛很棒,末日邪教的壓迫感在應該很日常的地方突然蹦出來,確實有讓人摸不著頭緒,為劇中人擔心害怕。可惜的地方在最後收尾,和前半段的鋪陳相較之下,最後收尾卻是將重大歷史的轉折,賭注全都押在一個人的良心之上。劇情邏輯好像說得過去,但是仔細想想總會覺得可惜,有種重重提起,最後卻輕輕放下的不適感。



《附帶效應》

開局不錯,演員表現也不差,偏偏合起來失焦模糊,找不到核心重點。

回到片名所述,編導或許想要呈現的是一件兇殺案很可能不會只有一個結果,對周圍的連帶影響甚至有可能更深遠,範圍更大。所以單純的殺人滅口扯出了毒品交易、非法居留、選戰攻防、婚姻戰爭、恐怖主義、職場霸凌、心理健康、人口販運等等,可以說一大鍋現代劇本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全都攪進去了。所以即使傑出如凱莉莫里根,被大幅壓縮了發揮空間,也難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點可惜了還不錯的初始設定,最後卻沒有好好發揮。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要說美術,恐怕未來十年不會再有畫風比這部片突破更大的作品了(歡迎各方打臉
各種不同的手繪藝術風格融進3D動畫之中,不僅僅色調轉換或是添加元素,而是因為人物、劇情直接將整個背景變換風格,連樂高和真人都不放過,致敬之餘也絕對能滿足所有蜘蛛人粉絲對於多重宇宙的想像。而且最神奇的是百家匯流的美術風格,彼此之間居然沒有一點扞格,轉換剪接流暢自然,可謂嘆為觀止。
相對之下,劇情就顯得稍弱幾分。雖然說少年英雄掙扎於兩個世界之間的成長故事是萬年不敗的王道主題,可是在兩個小時間連說兩次幾乎一模一樣的心路歷程,實在還是太多了一點。會這樣安排,或許是編導刻意為之,想帶入美國近年來愈演愈烈的種族議題。白人少女在不被原生世界接受之後還能找到新的天空,走錯路的黑人男孩很可能就一路走歪,進入異世界了。

不過故事很明顯未完待續,或許等到第三集蹦出來,再為本片劇情做結論應該也不遲。





~下面工商,歡迎澆水交流~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實體書出版,各大通路均售:金石堂 - 「言雨」https://ppt.cc/fMUZLx
近況更新,在盆栽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山色儼若有言語,半托風雲,半付相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