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西北雨心得串【動物國家:我的名字、奧斯丁莊園、末代皇帝、沙之花、潮與虎】

山容 | 2024-03-11 08:44:30 | 巴幣 2 | 人氣 160

《動物國家:我的名字》

經霜自有凌雲意,勿做依人媚骨花

寫這段心得其實心情有些複雜,但正如本書主題呈現一樣,我會試著把複雜的心情說得簡短。很難想像本書可愛的畫風,在某幾頁帶給我的衝擊是比驚悚電影更加嚇人。喜的是那樣的年代已經過去了,憂的是那樣的記憶也許不會傳承下去。時至今日還是有許多家族長輩,還是會要我們這些早已年紀不小的兒孫後輩,不要管政治不要談政治,言語間諱莫如深的恐懼和現今大鳴大放的網路世界可說是天壤之別。兩相比較之下,才會驚覺原來不知不覺間,台灣人居然也走過了極權來到了新時代。

我們絕不希望後輩再一次體驗那四處鬼魅幢幢的恐怖年代,但距離建立共同意識團結一致還有段很遠的距離。雖然只有短短不到兩百頁的篇幅,但《動物國家:我的名字》或可成為火種,在紛沓的資訊社會裡成為引子,讓更多後來者有跡可循。



《奧斯丁莊園》或者是《珍愛夢公園》

在N家看了這部有點年代的片,一邊看一邊想莫非盆栽人成精了,為什麼劇情瞭若指掌,連女主角跟誰誰誰曖昧有沒有結果都能準確預知?結果一查原來是好幾年前就看過小說原著了XD!

先說電影,光前十分鐘,大概就知道這不是什麼高成本製作的大片,更像上個世代流水線生產的浪漫喜劇遺緒。現在在串流平台上可能看著白爛笑一笑很有趣,但當年要是走進電影院看完可能一肚子火。全片演得最好的大概就是諧仿達西先生的諾柏利先生,在女主角對幻想一頭熱的前期負責翻白眼吐糟,最後轉折蹦出來給出心花朵朵開的幸福結局。

相較電影女主角天真到幾近花癡的表現,小說原著有更多的心理描寫,或者說女主角的腹誹,在我們讀到無言又誇張的橋段時,代替諸位狠狠把那種珍奧絲汀式的夢幻場景嘲諷一番。只是小說情節微妙便在此處,嘴上心裡機敏的女主角都不曾認輸,偏偏身體很誠實,還是一腳踏進奧斯汀莊園提供的虛假場景中。都會女子的矛盾躍然紙上,角色設計和情節處處模仿珍奧斯汀的原著,在甜蜜小花裡挾刀帶棒,冷面笑匠的效果更勝電影一籌。


《末代皇帝》

歷史已經發生了,我晚一點才會跟上。
縱觀全片最明顯的梗大概就是溥儀一次又一次追著離開的人,然後一次又一次停步在被關上的門前。想去的地方不能去,甚至連自我了結都有人擋路,唯一能去的地方只有別人安排好的宮闈或牢籠。套句新世代篇名的梗,末代皇帝溥儀的一生根本可以總結成《永遠慢一步的他》

當上皇帝時大清將要亡了,認清事實力求改革時大火先燒毀了家園,娶妻安定有了願景,政治的風雨又吹入紫禁城,回到滿州想要再次建國,殊不知列強早已經預備開啟世界大戰。每當溥儀接受一點新世代的東西,看見一點現代的光景,無情的歷史進程便狠狠地輾過他,再囂張地絕塵而去。寫作末代皇帝,倒不如念作末代中國人,前一刻還是吾皇千秋萬歲,怎知一轉頭已經是打倒黑五類毛主席萬萬歲,動盪的大時代讓人無所適從。導演和編劇將混亂的歷史濃縮在一人身上,壓著他帶觀眾走過紫禁城、滿州國、勞改營,最後回到原點用讓人玩味的最後一幕作收,雖然是早已經知道的史實但演出依然滿滿的戲劇張力。

永遠補不完的經典計畫又邁進一步٩(๑•̀ω•́๑)۶



《沙之花》

很明顯是劇本大轉彎,甩尾硬收的產物,如果不是男主角演出的聳樣還有幾分賣萌的價值,和女主角時不時來點野蠻女友式的笑點,否則懸疑和運動競技兩條主線其實都相當空洞。兩線不搭嘎的程度活像闖進彼此生活空間的陌生人,踏前幾步又趕緊說著對不起,匆匆退出觀眾的視野,推男女主角出來賣萌過場。

女主角因此變成犧牲者,本來應該串起兩線的戲路,因為編劇到處急轉彎的緣故,摔跤場是男主角發揮,查案是學弟到處奔波,她變成好像很重要但其實什麼都沒做的花瓶。開場好像可以,可是愈看愈歪,用青梅竹馬戀情硬黏的成品。


《潮與虎》2015動畫

聽說本來叫魔力小馬XD前翻譯是白面者的化身沒錯吧

劇情是很簡單乾脆的少年漫畫,神社少年解放藏在家中地底的妖物,然後跨越人妖世界的少年和妖物踏上護衛生命的成長旅程。就劇情節奏來說,倒是非常爽快直接,沒有絲毫拖泥帶水就進入斬妖除魔的主線,不過如果期待有什麼出乎意料的轉折可能就會失望一些了。

整體角色塑造中最無聊的人是女主角,差不多從頭到尾都是兇巴巴的青梅竹馬,照著這樣的設定相當平淡的演到最後,當然信心喊話和堅定不移的地方通通都有,但是始終少了一些能讓人真心感嘆的爆點。反而是其他次要的女性角色,在有限的篇幅裡各自發揮了恰如其分的影響力,算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下面工商,歡迎澆水交流~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實體書出版,各大通路均售:金石堂 - 「言雨」https://ppt.cc/fMUZLx
近況更新,在盆栽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山色儼若有言語,半托風雲,半付相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