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拙菁-第四步 扎折-<0519>

作者:星野咪魯│2017-05-19 10:31:00│巴幣:0│人氣:455
  
  「先說,麻煩事就別想得太美了。」
  「……?」
  褪去身上深黑色的長衣,一名不經打點的中年男子面露苦色的站在門口處。
  這個滿臉鬍渣、留著短馬尾的男子,正是我在前些日子才瞥首見過木雨的父親,詹榮燦。
  「早知道出門前帶把傘的……」
  一邊說著抱怨,他一邊將大衣掛上了門邊的衣帽架後,甩開殘留在手上的雨滴後頷首與我們道好。
  看到這裡的彣萱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既剛才見到榮燦伯父的那番話後,又絲毫不顧情面的冷語開口。
  「我想你估計又是不聽勸的往外跑了吧。」
  本來以為她這番沒大沒小的發言會招來麻煩的,結果想不到榮燦伯父只是乾笑兩聲帶過,甚至還回過頭調侃起了自己。
  「誰叫我不是那種坐得住的人呢……」
  「我看妳是痔瘡犯了吧。」
  聽到這裡我便苦笑,「……妳們該不會已經見過面了吧。」
  「沒有,前陣子才見過面而已。」拖著腮幫子的彣萱一臉不耐煩的解釋起這句話的用意,「要不是葉大姐要我去幫忙他搬行李,不然我哪有這個榮幸再和這號問題人物敘舊啊……」
  聽到這裡,默默靠來櫃台的榮燦伯父不免打了個岔。
  「那時候真還好有葉芳語找彣萱來幫忙我,否則我可真不知道怎麼辦。」
  聽到這裡我就有點不解。可能林彣萱是不太喜歡做這種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沒錯,但說到底這應該也只是順手拉一把,也不至於要擺出這樣的態度吧。
  但在不解的同時,我也思慮著她之所以反感的其他可能。
  而眼下最有可能的,或許正是她常說的那件事。
  「我該說的都說了,待會我還有些事情,先走一步。」
  「呃,等雨停了再走也不遲吧。」
  見到屋外的雨和頭也不回的彣萱,榮燦伯父連忙叫住了她。
  「比起人,和雨作伴還稍微單純了一些。你說是吧,詹伯父。」
  她冷冷地把這句啞謎說完後,便拿起了倒在門旁的折疊傘,施施然走去。
  「……」
  榮燦伯父淡淡地吐出一道無奈的嘆息,伸手捏了捏後頸。
  「好些時間沒見,想不到她變了這麼多。」
  「不,我相信她會這樣……應該也有自己的原因才是。」
  「哈哈哈,」榮燦伯父聽到我這麼說突然的笑了出來,「不過妳倒是都沒什麼變呢。還是一樣老替別人著想,是個細心的女孩子。」
  「……客套話就不用多說了,榮燦伯父今天來是有什麼事情嗎?」
  雖然心裡頭有不少關於木雨的事情想問他,只是想想那都是木雨自己的決定,若我換個方向切入,感覺像是變成了一種單方面的質問。
  於此,我掩住心頭上的難假裝從容的模樣開口。
  「啊啊啊……其實也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我只是想到處走走看看罷了。」
  「那榮燦伯父還真是走了好一段路呢……」
  記得沒錯葉館長家的照相館離這裡也有三、兩個紅綠燈的距離。
  「這點路算的了什麼,連散步都稱不上。」
  他笑了笑,從口袋裡拿出了一個裝著香菸的鐵盒子。
  眼看他作勢要從口袋裡拿出打火機的時候,我冷不防地伸出手闔上了菸盒。
  「啊……抱歉,在國外待久就習慣了。」
  我嘆了口氣,倒了杯咖啡遞去。
  互相沉靜了好一些時間,我等到店裡的客人都散去之後,抓準時機換了個話題開口。
  「……所以說榮燦伯父這些年都沒有回台灣嗎?」
  「嗯。」
  「這樣你都不會想家人嗎,而且木雨他其實──」
  我的話還沒說完,榮燦伯父便閉上眼,笑著搖了搖頭。
  「這我明白。」他拿起了咖啡杯,左右旋轉著裡頭的黑湯,「但為了不再重蹈覆轍,總得有人扮黑臉。」
  「但也不必──」
  「……對於走到這種地步的人而言,縱使再怎麼不可置信基因,再怎麼微乎其微可能,我也得將其斬草除根。」他絲毫沒有關注我的口吻繼續說著自己的話,「而木雨是我的兒子,我不希望他像我一樣犯同樣的錯誤。」
  「這樣就太自私了吧。」
  他笑著聳了聳肩。
  「是自私沒錯,但也因為這份自私,我才得以找的到眼前活下去的目標。」
  「……」
  「心諭,不知道妳有沒有聽過一個叫做信存者偏差的謬誤。」
  「倖存者……偏差?」
  「對。就是形容當每個人都崇尚成功的時候,就不會有人聽見失敗者聲音的一種錯誤觀念。」
  把話說到這裡的榮燦伯父,絲毫沒有在意自己喝的是咖啡,乾脆的將其一飲而盡。
  「老爸那時候的批判,」他深吸口氣,將話頓了頓後慎重地繼續,「我覺得還是錯的。」
  「詹爺爺……?」
  他點了點頭。
  「那是在木雨出生更久之後,千巧過世的時候所發生的事……不,應該說是我所做出的決定。」
  聽到這裡,我很直覺得認為,這肯定就是彣萱口中所說道的,那一件事。
  「是……」
  就在我不經意開口的時候,聲音莫名地踩了煞車,使我本該接續下去的疑問吞回了肚裡。
  「哎呀,總之那些事情都過去了,回首也只是徒勞罷了。」
  「……」
  明白錯過問清楚的大好機會的我,看著燒壺中的咖啡,乾楞的看著。
  至今我還是不解當時的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
  如果能夠在那時候都問清楚,或許之後就不會釀下之後種種的禍因也說不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11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mma文庫|原創|原創小說|台灣|故事|輕小說|連載長篇|連載|藍染|小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oshino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拙菁-第四... 後一篇:[達人專欄] 拙菁-第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