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拙菁-第一步 採菁<1221>

作者:星野咪魯│2016-12-21 18:00:20│巴幣:10│人氣:325


 每一天,當察覺、且回過神的時候,那通常已是染完布料,用清水反覆沖洗殘色的瞬間。
 「……我到底在幹嘛啊。」
 看著手流過指間的藍色墨水,我總會不厭其煩的向自己發問。
 二十六歲的我,居然還強著自己繼續著如此反覆的生活。
 如果說是為了錢而延續,我想這倒是無妨。
 但今天的情況明顯不同。
 一股腦地在病床前答應了爺爺最後的心願,一股腦地辭掉的公司的業務,一股腦的……回到這裡。

 我從小就跟爺爺在苗栗的鄉下地方生活著。
 他老人家延續了上一代的家業,在郊區經營著一間老染鋪。也就是這間名叫卓菁的老店舖。
 爺爺是個熱愛藍染到癡迷的一個人,所以從小我便給他硬拖著到染坊裡一起學染。當時的我也因為沒有什麼休閒的活動,就這樣跟著爺爺一起染出了心得。

 「小諭,妳要知道,大菁可是我們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份幸福的禮物,要珍惜啊。」
 多年後的我又一次地待在染缸前,突然,爺爺略帶滄桑的口吻便一句一句神奇地浮現。彷彿這一甕甕的染料都錄下了當時他對我所述說的種種。
 當我把清洗好的染布集中到洗衣籃的時候門鈴突然響了起來。
 「卓心諭我幫你買中餐來了!」
 彣萱的聲音彷彿就像是定了時的鬧鐘似的,只要差不多在中午的時候便會出現在店裡。
 「……不是說不用每次都麻煩妳了。」
 「每次都來妳這邊吃中餐,不幫妳帶反而會讓人良心不安好嗎。」
 「會覺得過意不去就到別的地方吃嘛……」
 我脫下了圍裙後從櫃檯後頭的染室走了出來。
 「與其坐在路邊吃我還不如來妳這,既安靜又離老街近。況且妳這中午的時候不是都沒什麼客人嗎,應該不算是打擾吧。」
 「問題就在這裡好嗎,我這邊明明還在做生──」
 「客人來了我再出去就是了。」
 「唉……算了,趕快吃一吃去準備下午的表演啦。」
 看著她把一箱箱的東西堆到櫃檯的旁邊,我也只能嘆氣作罷。
 畢竟說再多估計也沒辦法把這個人給請出去吧。
 林彣萱這個人說白了就是個不務正業的浪女子。大學畢業之後甚麼工作不找,偏偏找上了一個有一餐沒一餐的街頭藝人。
 當然,這並不代表這個人的學歷不好看才會做街頭藝人一職。
 「台大畢業的人是不是都像妳一樣是怪咖啊……」
 「這個嘛……多半是吧,幹嘛突然這麼問?」
 「沒什麼,只是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而已!」
 沒錯,是真的很不公平。
 因為在站高處的人有的是特權,就拿林彣萱當例子來說好了,台大畢業的人可以來做街頭藝人,也可以放棄這份工作輕易地找到另一份更好的工作。但我們呢,我們卻只能戰戰兢兢的把握每一份工作,換工作這種事根本可說是場豪賭。
 「對了心諭,我剛才在老街的時候偶然間瞄到一個長的超帥的帥哥喔,簡直是我的天菜。」
 「……不好好工作在那邊花癡,小心吃不到明天的早餐啊。」
 「與其擔心我吃得吃不到早餐,不如擔心妳這媽媽般的發言吧。」
 「嘖,妳要不要考慮去店門口吃啊……」
 「開玩笑的,別當真好嗎。」
 看她開口閉口都如此的輕浮,我不禁無奈地嘆氣。
 果然很不公平。

 就當我準備坐下來的時候店門口的門鈴莫名地發出了聲響,一旁的彣萱也驚訝的停下了筷子。
 「今天是吹了什麼風啊……」她從櫃檯裡探出頭。
 我不滿地發出了咋舌聲警告彣萱別再多嘴。
 「您好,店裡的東西多,如果有需要什麼再跟我反應,我會再找幫你找找看。」
 男子並沒有回話,只是輕輕地微笑、頷首致謝。或許是見多了話雜嗓子大的陸客吧,突然遇上這麼有禮貌的客人,害得我一時間整個人都拘謹了起來。
 「欸欸欸,心諭!」
 前後打量這位男客人好一會的彣萱突然猴急地猛拉我的衣服開口。
 「幹嘛啦……」
 「就是他啦,我在老街瞄到的人!」
 「林彣萱……妳犯花癡也有該個程度好嗎。」
 「嘖,妳都不覺得稍微有一些白頭髮的男生很有個性──」
 我用一張不想繼續聽她廢話的笑容打斷了彣萱的話。
 大概是察覺到我忍耐的程度已經來的臨界了吧,彣萱也很識相的以笑容回敬,並替自己的話做了個結尾。
 「嗯便當真好吃呢。」
 「那就好。」
 「不好意思,老闆娘我想請教妳一些事情。」
 突然,原本在店裡四處閒看的男子,手拿著展台子上的一條手巾靠到了櫃檯旁。
 「呃……什麼問題,如果能回答得上的話,我盡量。」
 「請問這些東西──」
 「等一下!」
 就當他準備開口的時候彣萱突然大聲地打斷了人家的話。
 「這位先生,我想妳應該很清楚,再請教別人事情之前要做好被反問的準備了吧。」
 被彣萱突如其來問到的他似乎一時間還沒能反應過來,在原地乾愣了一會。
 「呃……」
 「林彣萱……妳莫名其妙的在幹嘛啊。」
 我伸手撐著沉重的腦門,整個人恨不得現在就給這個花癡一記耳光。
 「哼,我說話向來都很有根據跟邏輯的。」
 聽到彣萱這麼說的他臉上更多了幾分無奈的神色。
 「啊啊啊……實在很抱歉,我朋友沒頭沒腦的對妳說這些話。」
 「哈哈……不會。而且仔細想想,感覺她說的也不是沒有道理。」
 「呃……客人,請你等一下,真的不用跟她認真啦。」
 「沒關係,就當作是對等的交換吧。一個問題換一個問題,很公平。」
 我深嘆口氣,用塌了一半的雙眼瞪了在旁沾沾自喜的彣萱一眼。
 「真是的……盡是給我找麻煩。」我捏著印堂低頭嘆氣。
 「哼哼。」
 「對了,那我稍微介紹一下自己好了。」
 男子語畢後從皮夾裡拿了一張名片遞給滿是期待的彣萱手上。
 「陳秋風,聲音……工作者……?」
 彣萱的口氣實實在在的反應了她一時冒得滿肚子的疑問。
 「嗯……看來妳們果然也沒聽過這份工作嗎。」
 聽到這裡我忽然間腦筋一轉,找到了化解彣萱丟來的這爛攤子的方法。
 「啊,那不如陳先生把問題問完就稍微介紹一下這份工作吧。」
 「這……我倒是沒什麼意見,不過老闆娘旁邊的這位小姐似乎看上有些不滿意。」
 知道計畫破局的瞬間彣萱發出了一聲不滿的咋舌聲,隨後用不屑的口氣開口。
 「我叫林彣萱。」
 「……我是我 這間染舖的老闆娘,卓心諭。我朋友她有些任性,就別理她了。」無奈的聳了聳肩。
 「哈哈……雖然卓老闆是這樣講,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有些過意不去。」秋風無奈地笑了笑。
 「……再不然你以後中午有空就多來這邊走走,反正這裡中午也沒客人,你來剛好也可以讓路人覺得這邊還有在營業。」
 「……」
 看彣萱一掃陰霾的神情我的心裡便對她接下來的打算有了個數。
 但我本以為陳先生應該不會把他這番任性的話聽進耳裡,沒想到他居然跟剛才一樣,只想了想後便同意了彣萱的話。
 我無奈地撐著額頭心想,人的個性可真難改變,從高中開始彣萱就是個很會專漏洞、耍小聰明的人。
 人心難測,人性難改。

 看了一眼手錶上的時間,彣萱臉色頓時有了變化。
 「好,事情就這麼說定了。然後我差不多要回去工作了,雖然很不甘心,但接下來妳們自己慢聊吧,明天見!」
 語畢後便提起腳邊的大小行李廂,急急忙忙的跑出了店門。
 「呃……不甘心?」
 「真不知道該說陳先生太單純還是什麼了……」
 「原來林小姐的話有另外一層……意思嗎,我倒是聽不太出來。」
 我深嘆了口氣。
 在這種肉食性的社會,像陳先生這種草食性的動物到底是用了什麼魔法才活到現在的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14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oshino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omma五周年開坑《拙... 後一篇:[達人專欄] 拙菁-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