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劇評】《시그널》(Signal 信號)

青森県産りんご | 2017-05-10 21:05:37 | 巴幣 0 | 人氣 1883

同步發表於ptt:#1P4n8USv (KoreaDrama)


  老實說,我對於韓劇的印象還停留在帥哥總裁、帥哥XX……等,像是便利商店有在賣的那種濫俗言情小說內容,外加我對韓國實在沒什麼好感,所以比起韓劇我更偏好看動畫及日劇──至少動畫及日劇在題材上更是豐富。當然我知道最近韓國拍了好幾部題材深刻的好作品,但韓劇方面我就不了解了。

  這樣的我會知道《Signal》這齣劇,也是在友人的強力推薦下,去wiki看了一下簡介,就決定來試試看好了。沒想到這一試驚為天人,一集一集地追著看,連看動畫的時程都被我往後推,甚至是上班時長官不在也會開來看。

  關於劇情簡介、人物簡介……等,這次不太想琢磨於此,還是自己去看吧。這次重點就在於解析整齣作品的時間軸以及個人的評論上吧。

  這類型穿越時空的作品(不一定要有時間旅行,只要有不在同一時間上的人有接觸就算),我看了也不少,如《Steins; Gate》、《昨日也曾愛著他》、《明日仍將戀上他》等等,也寫過解析。在看這類型的作品,要知道基本上都不會是單一宇宙單一時間軸的設定,而是多重宇宙──也就是平行時空,否則就容易有無法解釋的矛盾出現,正是所謂的「祖父悖論」及「先知悖論」。而這類型作品也常見「命定悖論」的設定存在,以肥宅界術語來說就是「世界線收束」。

  在本劇中一樣有命定悖論與先知悖論的問題存在:無論過去改變了多少,李材韓最終還是遭安治秀槍殺(此處先不看ep15及ep16)是為命定悖論。而在京畿道南部連續殺人案中,李材韓從未來的朴海英那得知李美善會死而救了李美善,那既然李美善救活了未來的朴海英就不會知道李美善會死,就沒辦法告訴李材韓這件事(當然也有可能變成告訴他會有一樁未遂事件)是為先知悖論。要為此解套只有平行時空理論了。本劇的不同時空的時間軸發展如下圖:



  粉色箭頭代表跳躍到另一個時空,橘色箭頭則是正常的時間流動,對照著箭頭走就是整齣劇的流程。在此圖中的A~E世界朴家分開,世界F則沒分開,忘了寫到於此註記。備註的部分是由時間軸上的事件推論而來,世界A~D安治秀是否會死以及有關張英哲的弊案是否會被揭露亦無法得知。而無論是哪個世界線,仁川案結果都不變,李材韓也都有取得紅色圍巾這關鍵證據。

  不過至此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第一通無線電究竟是誰發給誰(觀眾角度看到兩人實際有通話的並非第一通)?當然一定不會是表列那幾個不同世界線上出現的。這好比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一樣。一般在設定上的瑕疵我都不太會去點出,但是這種和核心劇情推動有關的設定瑕疵,我實在是很難視而不見。雖然這對於我對這齣劇的評價影響微乎其微。

  再來談談個人覺得多餘的地方──車秀賢的家人。是的,將車秀賢的家人從這齣劇中直接拿掉也不影響劇情,事實上我在看到有關車秀賢家人的片段,都想快轉掉(尤其是車媽使喚朴海英做事那幾幕更是沒必要)。還有一幕便是朴海英去買Subway,從片尾credit可以看見Subway的贊助,但這已經不是置入性行銷的程度。要描寫警員公務繁重只好邊吃Subway邊辦公,這我能接受;為了要追查犯人進入Subway找目擊線索或是其他證據,這我也能接受。偏偏劇中的安排了一段和劇情推動、人物描寫都毫無關係的朴海英買Subway,當然或許在這背後有來自Subway的施壓一定要加這段,這我無從得知。

  接著來說整齣劇我最不能接受,也覺得最不合邏輯的發展。最後揭發了有關張英哲在晉陽市的弊案後,一群黑衣人(猜測為張英哲唆使)找到療養院。在李材韓躲著的15年間都找不到他,怎麼弊案一被揭發就找到了(雖然沒有明顯指出有找到,但給人的感覺就是張英哲知道李材韓躲在哪)?這是這齣劇個人認為最有問題的地方,有點急就章想收尾的感覺。

  對於結局的好壞我有所保留,我只能說要是我是編劇,我會寫成壞人得道好人都死光的結局──最好是張英哲入主青瓦台,金范洙成為大韓民國警察廳廳長,吳檢察官當上檢察總長,其他管你是安治秀、車秀賢還是懸案組另外兩個人都被殺、被自殺、被失蹤。只是一般會在電視上播出的劇,都還是會選擇以鼓勵人向善、激勵人心而非是這種黑暗、負面的。

  上面批評了這麼多,當然還是有讓我喜歡的地方,否則我不會將他看完也不會如文章最初這樣補這齣劇。首先是演員的演技都十分到位,尤其是飾演車秀賢的金惠秀,在如此高水平的演員中,她的表現更是令人驚豔。配樂的部分也很能襯托整齣劇緊張、懸疑的氛圍。以及除了金智喜案都是改編自真實事件(註一),或許是要人不要遺忘,要記取教訓吧。不得不說韓國在改編真實事件上真的很厲害。至於金偕哲一直想要調查的五大洋案,是真有一起發生在1987年的「五大洋集體自殺事件」,網路上也有其他人認為提起此案是要朴槿惠政府調查世越號沉沒事件(五大洋案和世越號案的高層人員有相關)。

  各個腳色中,最令人惋惜及不捨的當屬朴海英的哥哥朴善宇吧?怎麼能有人濫好人成這樣?再來便是紅院洞一案的犯人金珍優,從小沒有人教導他什麼是愛,幼年活在家暴的陰影下也不見社工的幫助,在不知道自己早已喜歡上柳昇燕的狀況下殺了柳昇燕(或許會對他不捨有一部分是因為他是帥哥吧)。接著我要說的人可能有人不認同,但我覺得安治秀的死,也很令人難受──安治秀對於金范洙殺了朴善宇感到驚訝憤怒;雖然在不得已之下殺了李材韓,但看得出他內心的掙扎;接受賄賂也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女兒,當然不管怎麼說收受賄賂就是不對,但在面對親情之下會和他做出一樣舉動的人我想也是有吧。

  整齣劇一集接著一集,令人想要快點知道後續,跟著劇情推進不知不覺深陷其中,當然有令我不滿意的地方,但我想瑕不掩瑜吧。雖然結尾我有所保留,但最後無線電再度響起,令人期待是否暗示二期有譜?

  我很喜歡這齣劇,也令我對韓劇小小改觀,文末推薦給還沒看過的各位!

評分:9/10




註一:劇中各個案件的原型如下(依劇中時間順序排列)
   1989年京畿道南部連續殺人案 改編自 1986年華城連續殺人案
   1995年大盜案 改編自 1982年的大盜趙世衡
   1995年韓英大橋坍塌事件 改編自 1994年聖水大橋坍塌事件
   1997年紅院洞連續殺人案 改編自 2005年新亭洞連續殺人案
   1999年仁川女高中生集體性侵案 改編自 2004年密陽女中生集體性暴力事件
   2000年金允貞綁架撕票案 改編自 1997年朴晶晶誘拐案
   2000年徐俊亨案 改編自 2010年梧倉窨井橫死案

p.s. 在劇中出現滿滿的現代汽車,尤其是朴海英的elantra以及車秀賢的Tucson,還有其他的像是高官乘坐的雙龍汽車……通通都是韓國牌子,但卻有兩集被我看到有VW的Golf,真是讓我嚇到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