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散文】湖畔

小伽羅 | 2016-10-28 19:50:19 | 巴幣 107 | 人氣 914




「湖」一直是中國園林造景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沒有湖,中國的文人便尋不著去處,無人在此聊表離騷,無人在此風花雪月,湖水靜謐的,始終是最佳的傾訴對象,於是千百年來,王公將相、窮人黔首,無論是誰,到了湖畔,總會低首呢喃,講著說不完的心事。

那一年,甘泉宮的禁苑,踱步於湖畔的至尊,面對著澄淨的湖水,在思考著甚麼?思考著他最得力的將領在漠北的大勝、思考著他龐大帝國的後繼人,還是想著他一生虧欠的衛子夫?

若干年後,長安城南,衣冠士子遊於曲江邊上,他們吟詩作畫,抨議時政,從容典雅,凜凜不容侵犯,那時長安的聖上,最愛閒步於大明宮裡的太液池,有人說女主將興,因為大明宮的一攤池水,帶來陰盛陽衰,久病的聖上不以為意,他眼裡的愛是如此簡單。

幾十年後,那盛世天子,在廣運潭邊,意猶未盡的聽著江南來的故事,他打從心底愛上了那陌生的國境,看著一艘艘五彩樓船,那一晚,燈火倒映著湖,湖面閃爍粼粼波光。

盛世來的匆忙,不等人醉入夢鄉,帝國浮華,過眼雲煙,王朝頹靡,人們離開了家鄉,太湖邊上,垂釣老翁看著逃難的人們,他不明白,平凡度日的不也是人生?有人不想,他想回到北方,將那未完成的夢填滿,於是泗水邊上凜凜鋒芒,將軍訣別故鄉。

時光匆匆,汴洲城外,雲帆掛楫,商賈乘船而來,亦隨風而去,他們朝向南方,經過了荊湖,提筆了一段赤壁,最後回到了故鄉。

許多年後,人們還未遺忘,北方塵土飛楊,但那畢竟曾是家鄉,將軍們揮劍北指,士人以歌當哭,一曲輓歌,唱在西湖堤岸。

最後,乞丐與漁夫,讓鄱陽湖失了美感,紅染湖畔,那兒成了萬塚荒墳。

一回神,一個下午的時光,老人捧著幾本舊書,漫步於湖岸,舊書不曾翻閱,無人明白它的重量,文化、文化,冷眼看著時光,書裏頭筆墨飛毫,寫了滿頁癡狂,它無人聞問,老人與湖畔,無語的交談。



老人說「伽羅阿,妳看湖還是湖看著妳呢?」

那女孩懵懵懂懂,抬頭一臉天真,直說著「水裡的魚好大。」

老人笑了,他又說「魚兒自由,還是自由如魚呢?」

女孩歪著頭,說道「魚湯最好了,不要有刺更好。」

老人摸著頭,呵呵笑了,不再多言。

老人與女孩,漫步於湖岸,夕陽灑在湖面,倒映著人影,人影看著夕陽。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只能說,女孩可能不理解老人說的這話的用意,
因此才會純真的說「魚湯最好了,不要有刺更好。」
或許有一天,她會知道老人說的這句話的。
2016-10-29 20:40:41
小伽羅
也許是兩人都不想說太多,對著美景如此便好,很多時候心是一種需要放空的事物,因為我們要的不是填滿內心,而是放對東西^^
2016-10-30 08:14:35
一路發
在古時,湖畔是文人墨客訴說心事的好對象,它既容納了人們的傷心難過,又承載了江河的涓涓細流;然而它只是靜靜聽著、默默承受。偶爾魚兒探頭泛起了漣漪,讓人感受到它的回應,心中愁苦頓時一掃而空。[e1]

在現代,人與天爭地,於是湖被填平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高樓大廈,人們心中愁緒無處宣洩,只好在無垠的網海中寫文章訴說心情,網友的留言就像魚兒探頭泛起漣漪,屋主小伽羅用心寫的文章引起了共鳴。[e12]
2016-10-29 21:54:57
小伽羅
說的沒錯,有時候我們真該好好反省一下我們所處的社會,大自然永遠是包容的,但我們一再的予取予求,這是對的嗎? 我想每個人心中自有答案,看著美麗的湖泊,我相信它能帶來寧靜,因為人的心永遠裝不滿,到不如放進一些美好的事物,偶爾拿出來回味。 ^^
2016-10-30 08:19:09
有時白天來回經過河、湖邊,偶而總會遇到一種人,都是一人單獨坐在岸上好幾個小時。
眼睛專注於眼前山水,像是在沈思些甚麼。

後來有幾次試者效仿他們的做法,發現偶而這樣子其實還不錯,在靜謐的大自然中屏除其他雜務,可以專心思考某事,也可以甚麼也不做就這樣放空放鬆觀賞大自然的鳥、魚、蟲甚至是樹木搖曳、天空浮雲等。算是一種心靈洗滌吧!

而樓上所說的人與天爭地,最具衝擊的我思忖就是鹹海了吧...
曾經是第四大湖,然後在人類追求生活更好便利的影響下,僅僅50年左右光陰萎縮了9成多面積..
曾經的湖面風光變為乾燥沙漠草原地形、漁船生鏽擱淺於砂土之上、原先一大湖分裂成四小湖,再過幾年鹹海將從地表徹底消失...想來覺得可怕可惜,一個存在上千上萬年的大湖,人類只用不到一世紀時間就輕輕鬆鬆改變了它的生死。
2016-10-31 21:06:43
小伽羅
我記得有巴友,曾說過人類是地球的壁癌,如此形容其實滿貼切的,很多時候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地球而不自知,例如最近炒得沸沸揚的苗栗道路開發案,石虎何辜,需要為了人類的利益而犧牲?有時候我覺得,我們人類應該好好反省,究竟是順著自然而活好?還是抱持著人定勝天這種想法?科技帶來人類的革新,卻似乎也帶走了過去保有的美德。
2016-11-01 22:43:20
壁癌這形容還蠻貼切的阿,自新石器時代以來人們為了生存把地表除了荒漠、高山、極地、深海以外的土地面貌都大大改變了。原先的樹林被推平轉而築屋耕地。而這樣的形態維持到了近代還算可承受範圍。
工業革命後,生產力大幅提升,加上之後的醫療衛生進步、綠色革命等影響,人類短短60多年從25億成長到70多億。足足成長近3倍,然後富裕國家追求生活享受,對奶、肉類的需求提升,但我們都知道以同樣物質轉換糧食,肉類動物需要數倍的植物飼料以及水才能養成蛋白質供食用。而畜牧業者為了更多利潤,於是剷平雨林種植大豆等飼料作物。再將大面積土地給這些動物放養,最終這些經濟動物屠宰成肉送到我們面前工大快朵頤,而我們吃的這塊肉,可以供好多第三世界的小孩飽餐好幾頓(植物不拿去做飼料,轉而生產素食食物的話)。人類以及所飼養經濟動物佔全體生物近98%,剩下2%才是其餘野生動物。所謂的生物多樣性,在人類繼續過度開發濫捕後,數十百年後會不會這些野生動物最後不是滅亡就是剩動物園眷養的呢?

http://m.shareonion.com/articles/14699?utm_content=buffer43225&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campaign=buffer

上面42張圖 人和動物地位反過來參照,很多常人認為正常普通的事,反過來後卻覺得令人反思呢。
2016-11-03 20:28:32
小伽羅
這幾年似乎有不少這些發人深省的圖,然而會反省的仍是少數,這是很可惜的,我最近剛寫完一篇文章,過幾天或許就會放上來了,就是聊到了所謂動物馴化與所謂真正幸福的問題,當然大部分都只是閒聊而已,畢竟太嚴肅是很辛苦的^^

工業革命究竟算不算得上人類的革新,我想在某種意義上是對的,只是所謂的幸福,真能從這些數去定義嗎? 我想不見得,所以人類該何去何從,先別急著討厭人類,因為我們也是人類,或許該重新去定義,人類在世界上扮演的腳色,去推翻所謂人類至高的理論,或者重新解釋他才對 ^^
2016-11-06 11:05:43
反正只是閒聊~小伽羅累了就去睏吧XD 有空再回即可~

工業革命對自然傷害固然大,但假如人類沒有工業革命的階段,舉例今天我們大家的衣服都是手工客製的,絕不可能像現在這樣有著大量平價所生產的衣服供大眾選擇。這就陷入一種輪迴,一方面想為大自然做些甚麼,但一方面在這種時代,大部分人很難再走回以往未開發時代的生活了。動物方面也是,很多人看了動物屠宰相關影片,都會留言好可憐,但另一方面日子照過,肉類照吃。

人是一種健忘動物,會選擇性遺忘不是發生在面前的事物,好像眼睛沒看到事情就沒發生。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每秒鐘這些事情在各地都在發生,只是離我們目光太遙遠罷了。談道德倫理對常人是太沉重,但還是冀望人人都能惜福,勿浪費,畢竟你我嘴上的一塊牛排、雞塊代表著一條生命的貢獻,搭乘交通工具,代表著是此消耗能源生產背後所破壞的環境。

人類對或錯 老實說很難評估,但可以確定的是沒有一種生物能夠長期主宰地球,恐龍曾經君臨此星球長達數億年,結果一個事件就令牠們迅速滅絕;而咱人類也不過出來700萬年,和恐龍比起來算什麼?所以說把握當下,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活,活得精采不留遺憾才是。
2016-11-06 18:06: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