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歷史】盛衰循環

小伽羅 | 2016-09-13 09:16:08 | 巴幣 74 | 人氣 1126


開學第二天,我想我的小屋也應該妝點些,畢竟我的達人專欄,大部分都是吃喝玩樂趴趴走,昨晚我新增的文章,在人氣欄那似乎出了點狀況,不斷的亂跳數字,這讓我想到了一段有趣的回憶,那是去年閱讀完一篇海上貿易的文章,作者用了很精確的統計學,推斷某段時期的貿易概況,這讓我感到新奇。

數字是一種相對客觀的數據,然而在統計上經由人之手,似乎又不那麼客觀了,所以人為因素總是一種難解的問題,中國的歷史上,有一個盛衰循環的定律,大凡開國前三十年是一個朝代的發展期,例如唐代,高祖即位九年、太宗在位二十三年,這三十餘年正好是唐國勢的上升期,只是唐的步調快了些,又例如漢代,漢高祖在位七年,扣除惠帝,文、景二帝正好也是漢累積能量的時期,漢、唐這兩個被視為中國最輝煌的時代,一開始起步卻有天壤之別。

漢從秦亂中新生,腳步尚未站穩就面臨漠北草原的威脅,一場白登之圍,把漢僅存的力量打沒了,所以轉而進入長期的休生養息。

唐則是一開始就大步向前,關鍵的貞觀四年,太宗掃平漠北,唐就像搭上了高速列車,一口氣衝向頂點,後繼的高宗、武后反成了休生養息、對內經營的守成之君。

又例如宋代,開國之初尚有一戰的本錢,然宋太祖尚未完成全國統一,到了太宗手上發動了北伐,這場北伐卻耗盡了宋的元氣,從此宋轉而內守,宋的再次向外開拓,要等到神宗即位了。

再來明代,明的版圖很早便確立了,兩代君主太祖、成祖,基本上已將帝國的勢力推向了頂點,後繼的兩位皇帝仁、宣,被視為有明一代的小盛世,所謂仁宣之治,所以明很早就結束了向外開拓的時期,轉而對內經營,在英宗時期發生的土木堡之變,算是正式結束了明的開拓,明朝的宣大等九邊重鎮,守護了有明二百七十六年,即使到了窮途末路之際,這些強悍的邊防重鎮,仍讓後金吃盡了苦頭。

清代的情況較特殊,因為它是外族入關,反而沒甚麼邊防壓力,關內是我家、關外是我家,清在康雍之際,結束了拓展版圖的征伐,至於乾隆的十全武功,大部分都是打叛軍跟外族,和帝國的拓邊運動較無關聯,所以可以這麼說康熙確立了清在關內的統治基礎,雍正則進一步強化了這一點,到了乾隆則收拾了邊疆和內部的不穩定因子。

但清和唐很像,快速的攀向顛峰後,就迅速了滑落了,唐經歷了安史之亂後,盡管肅、代二朝費盡心思,但終究挽不回盛唐國運,只能一步步的走向衰落,清則苦於海外勢力的挑戰,面臨數千年未有之變局。

所以中國歷代王朝的盛衰循環,其實可以找到一些共通點,大凡開國的前三十年,是王朝的發展期,少數如晉朝這些,一開始發展受挫的,就很難攀向盛世,到了開國四、五十年後,帝國進入了穩定期,遇上了有為的守成之君,帝國將蒸蒸日上,如明代的仁宣二帝,但若遇上了較積極的皇帝,則可能一口氣邁向巔峰,如漢武帝、唐玄宗,不過這些皇帝的晚年,國勢均有衰退的跡象,原因很簡單,帝國耗盡了元氣。

所以可以這麼解釋,有人負責存錢,而有人負責花錢,若每位皇帝都想花錢,那帝國注定完蛋,若有幾位皇帝專心存錢,那他的後代子孫就有大量的能量可以花了,如武帝就是典型的好命皇帝,他繼位時帝國已經歷文、景二帝的經營,要人有人、要錢有錢,他只需專心開戰就好。

所以中國歷朝皇帝,大部分都有一個典型的分布,一位積極開拓的皇帝,通常他的上下兩任皇帝,都是較保守的守成之君,最典型的例子就屬漢武帝,他的上兩代皇帝文景,帶來了休養生息的文景之治,而他的後兩任繼位者,則是昭宣二帝,同樣也帶來了昭宣之治。

所以要滿足武帝的進取精神,需要前後這麼多的苦心經營才有可能,又如唐代高祖、太宗都是積極開拓之君,但高宗、武后時邊疆戰事亦頻繁,何以唐代有這般能量能支撐帝國的軍事活動呢?這是許多人在探討的問題,不過唐的君主,並沒有任何一位和漢武帝一樣,一口氣打了幾十年仗,除了怛羅斯之役,唐明顯慘敗外,唐的對外戰爭有個特色,時間短而勝率高,打完就收工,剩下的交給羈糜州和督護府,國內並不頻繁調兵,這和漢不同,漢的戰爭往往時日漫長,勝敗均慘烈,所以換句話說,漢能支撐武帝這般長期戰爭,其經濟實力可見一般。

當然這是個大趨勢,小細節仍有許多可以商榷的,歷史失去了討論空間,就沒有意思了。

再來中華民國,或者你想稱它為台灣,又或者它在你心中有其他名字,如今也邁入一百年了,一個王朝的平均壽命是近百年,盛者如唐兩百八十九年、明代兩百七十六年,西漢兩百一十一年、東漢一百九十五年、蜀漢四十二年,加起來近四百年,算是突破一般王朝的壽命,不過卻是中斷的,至於更往上的三代,周代近八百年的命脈,算是歷朝之最,不過周很早便進入名存實亡的狀態,所以不必列入考量。

如今我們的國家踏過了一百年的門檻,未來會在何方呢?常保盛世的祕訣就在於有人自願充當烏鴉,如今我們國家也面臨到了許多問題,土地分配不均、貧富懸殊差距這些都是歷代王朝衰亡的共通點,漢之所以亡,正由於土地分配不均、富者田連阡陌,貧者無立錐之地,終使儒生的代漢而興大行其道,最後由一位王莽結束了漢世。

而唐亦是如此,玄宗時租庸之法敗壞,貧富差距極大,到了德宗時期,楊炎的兩稅法,算是正式承認了國家失去了制衡富者的手段了,所以唐亡後,莊園經濟遂產生了。

到了明代亦同,同時明還碰上了百年一見的小冰河,讓帝國的國運雪上加霜,這些王朝都有個共同現象,開國後致力於土地分配,到了中期便逐漸失去了制衡富者的手段了,因為富者的後代和掌權的官僚集團,逐漸汰換為統治階級,官僚多數也成為地主階級,至少在唐時,就已明令保障官員財產了,所以這些官員經濟能力自然超越常人,上層的人是有錢人,下面的官員也是富人階級,試問誰來保障窮人呢?所以盡管歷代都致力於保障百姓生計,但最後常淪為橡皮圖章,而徒費心力了。

在這個跌跌撞撞走了百年的國家,再看看現今我們國家面臨的困境,我想深愛這片土地的人,或許更該思考這些問題,盛衰循環殷鑑不遠,其實我們都是走在歷史鋼索上的那群人吧。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不過昨天巴哈姆特真的出現了問題喔!
就是昨天傍晚到今天傍晚為止,大家點的「喜歡」全都沒有被列入,而被巴哈姆特系統吞掉了,是今晚六點才恢復。[e19]
2016-09-13 22:54:52
小伽羅
對阿,我的文章人氣暴跌 哈哈,不過沒關係,反正電腦系統常鬧脾氣大家都知道。
2016-09-14 09:14:09
宅‧無言
無聊背了朝代名,心得只有...藝人喜歡用朝代名
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魏晉南北,"隋唐",宋元明清,近代...
2016-09-14 07:36:18
小伽羅
其實不用特別去背XDD

畢竟中國的朝代太多了,喜歡的話大方向、長時代的朝代去了解就好了,剩下的太瑣碎了,除非是這個領域的,不然碰了會想睡覺 ^^
2016-09-14 09:13:11
asky
用科學的方法,尋求出未知的解答 ! 很有興趣想了解他統計學的推算方式
2016-09-14 11:40:12
月下灯
硬要說的話,資本主義正是社會衰褪的催化劑。賺錢討糧之際,我們也該想想自己有否回獻充足的事物予社會。
2016-09-15 20:08:30
Àikhùn龜台文
ㄣ,roChina既然不代表台灣,那就讓它滅亡ㄅ
話說把在東亞大陸上各個國家kám可以統稱為朝代?元帝國、清國,也不是英文dynasty的概念
2017-04-06 17:27: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