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跟風』書籍30天 DAY10 你很喜歡且書名在三個字(含)以下的書:基地

作者: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2013-12-20 01:11:50│巴幣:2│人氣:255
DAY10 你很喜歡且書名在三個字(含)以下的書:基地
其實這個答案是犯規,因為基地系列除了本傳的首部曲,其他的書名都超過三個字XD

整個系列共有七本:
基地三部曲:基地、第二基地、基地與帝國
基地後傳:基地邊緣、基地與地球
基地前傳:基地前奏、基地締造者
wiki   

(因為太貴了所以我沒有收齊,而且我還有兩本《基地邊緣》真是超吐血)

作者:以薩.艾希莫夫   wiki
          生化學家間科幻小說家,美國科幻小說黃金年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品除了基地系列,還有機械人系列等等,多為短篇小說集。其作品對於現代科幻的影響極為深遠,可以將之以為科幻界的托爾金。
       作品結合對未來的科技世界的宏觀思想,以及對於歷史、心理、AI等等科技應用的深克人性思考。自創的「心裡史學」我認為是後世科幻作家難以超越的精湛設計,基本上已經超越科幻的領域,用純數學締造哲學的境界。
           (因為對於科幻小說,我的涉略沒有奇幻多,所以我就只簡短介紹,剩下的請有興趣者自己在維基上找點資料,因為我相信上面比我的說明更有豐富性、連展性。)  

片面的作品介紹:
        基地系列描述的世界裡面,人類已經將觸手探深至銀河系各處,在個個可以居住、擁有資源的星球間,建立了帆來船反的商業通道和交際網絡,以及一個屬於人類的單一帝國。
        此時,有一名人類利用自創的「心理史學」,計算出有一天,人類將會因為帝國的統治,而陷入文明倒退的黑暗時期,所有的科技技術將會消失殆盡,帝國瓦解後這千年來的發展,將會成為宇宙各處散落人類共同的回憶和歷史.....為了讓這場浩劫衰退汗恢復的時間所短,這名人類創見了可以保存人類所有文明的自治區:名為基地。


心得隨筆:
       基地系列是我第一本閱讀的科幻小說(大概高一看的),這種不輸給奇幻的宏偉世界觀讓我震撼不已。科幻作家將四維空間得主宰:時間,也放入故事當中,有如神明一般操控的大膽行徑也讓我難以至性。
       原來科幻故事可以寫得如此雄偉。
       以前從來沒有被科幻感動過的我,就這樣墜入了科幻坑洞。不過我看的量還是比不上奇幻,可是至少再也不會排斥閱讀了。
       會創作次元之門,也跟基地系列有直接的相關。最近新寫的《零界線》,也從基地中介了很多元素。
       
       科幻小說汗奇幻小說一樣,每個作家有不同的專長和賣點。基地並沒有「星際大戰」中,絕地武士的帥氣華麗,也沒有「時間輪迴」中精巧的人性刻畫,當然也不像「戰爭遊戲」作者,把未來預言的和我們的現實如此相近。
      
        基地的人物很平凡,商人、科學家、軍人,都是沒有神奇力量的平凡人類;他們的語言、生活也相當樸質,你甚至會懷疑他們是不是才俱有台灣十年前的生活水平;武器、飛船、服裝、程式設計都不太唯美夢幻,整個世界好像都飄蕩著扭曲而醜陋的科技殘渣;人的感情描寫有點平淡、美國式的冷漠,有點像是在看硬漢派的警探小說的人物(沙文主義也滿嚴重的,男性都是魁舞高大勇猛,女性則有胸大無腦柔弱的頃向)。

        可是可是可是,這些乍看都是缺點的東西,組合成的基地式科幻,卻顯得特別真實而且引人深思。以薩所寫的比較偏向短篇小說,他所要寫的都是一些受到這個世界和基地、帝國、宇宙操控的小人物,在他們的遭遇背後,那雙推動一切的無形的大手,基地的願景和企盼,自千年前就已經被數學計算好必須發生的「未來」,居然真的在他們的刻意甚至是不經意中完成,每每顯差一棋,人類就可能真的變成宇宙裡面的廢鐵,而且還是葬送在自己的手中,跟其他科幻中的外星人、科技災害全然無關.......但是,故事的最後,基地成功了。縱使千年前成就這一切的那個人早就灰飛煙滅,但是他的計算卻是正確的,結合人性汗所有因素,跨越千年成就一個「計劃」,人類又在與眾存活下來了.......

       不讀到最後一刻,很難接收到作者想要表達的獨特氛圍和設定,以及這個故事會給予你的強烈感動、震撼。

       另一個在小說的前傳後轉中才有被處理的議題,則是地球。
       和最近即將上映的「戰爭遊戲」不同,也和「2012:太空漫步」、「海伯利昂」、「星際大戰」等作品有一個決定性的差異:基地系列人類始終是其中唯一的高智能物種。在茫茫的宇宙中渺小的人類可以獨自稱霸多大的範圍,而不至於從中崩潰呢?當地球已經從人類的意識中消失殆盡,失去根源的人類對於母星會有什麼樣的感懷或者期待?

       不論是何種小說,上升至經典就不可能脫離人性,以薩的基地系列,絕對在人性、科幻的領域,都有引領群雄佔據世間科幻風格一角的魅力和實力。

不過我自己是寫不出這樣的風格就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800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籍30天|問卷|科幻|地球毀滅|基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hun713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跟風』書籍30天 DA... 後一篇:【APH】零界線二章〈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