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跟風』書籍30天 DAY9 你喜歡的已逝作家的一本書:蒙馬特遺書

作者: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2013-12-19 23:47:30│巴幣:4│人氣:258
DAY9  你喜歡的已逝作家的一本書:蒙馬特遺書

作者已經離我們遠去的書千千萬萬本,遠比還在世的作家多上太多,這實在不是一個很有限制的題目。
所以我將重點放在死亡這件事本身。

作者:邱妙津       1969年5月29日-1995年6月25日
           華語現代文學界著名的同志文學作家,她的著作影響華語同性戀文壇相當深遠,其中最享譽文壇的是《鱷魚手記》和《蒙馬特遺書》。1995年邱妙津在巴黎,以菜刀刺入自己的心臟,自殺亡故,終年26歲。
           
           離上次寫這個跟風已經有有段時間了。 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這本蒙馬特遺書,讓我幾次提筆卻寫不下去。然後就不自覺的擱置了。
           我想我就把重點放在作者,而不要談小說內容吧?
           
          邱妙津是毋庸置疑的天才型作家,北一女中畢業、臺大心理學系畢業,在台灣報社工作一段時間後,前往巴黎深造。短短26年的人生,邱妙津的創作量並不大,但是兩篇長篇小說: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給予台灣文學界的力量卻是有如深夜回歸的暗影般連綿不已、是在密林間穿透而來,悠然迴盪的金嘯玉響......

         對於一位如此早慧、但也如此早逝的天才,我的一名朋友曾經如此評論:大家都說我們是天才,但我們都知道其實天才是一種病。

               
       雖然他比較有名的鱷魚手記,可是我比較想談的是蒙馬特遺書。
       可是以我的能力,我沒有辦法簡述書裡面對「愛」的全是,或者是對感情追逐、放肆、燃燒的樣子。或許也因為在台灣的文界上沒有人可以做到,邱妙津現在依然在我心中是某種不滅的象徵。
蒙馬特遺書在談的東西就只是『愛』而已。讀完之後眼前只剩下書中塞滿的「愛」字,感覺自己的體內也滿溢出渴望愛人的情緒,以及理解愛的飢渴。為什麼有人可以將愛表得如此徹底,為什麼有一個人可以被愛詮釋得如此完整呢?
        可是這樣在「愛」裡面完美的人,卻選擇了孤單的用刀子刺進心臟死去。

        邱妙津曾經說:世界總是沒有錯的,錯的是心靈的脆弱性,我們不能免除於世界的傷害,於是我們就要長期生著靈魂的病。

       於是她最後將自己軟弱的心臟刺破了,讓飽含惡毒和病症的血液流光,沒有了新、沒有了病,也就不再痛苦、不再悲傷了。

      我在之前的『寫手問卷』裡面曾經說過,邱妙津事影響我至深的一名作家。文字、生活態度,乃至他人生的結局,都引響我很深。寫作方面,看完他的小說會激起我寫作的欲望,讓我深信自己哪一天如果肉身毀滅了,如果自己的文字已經達到那樣的水平,依然可以在一小部分的鱷魚心中成為不滅的存在。 愛人方面,我很懷疑有人像他這麼認真地愛過誰,又有誰願意理解愛之後付諸實行呢?愛與生命,本是密不可分卻也常常因此導致其中一方枯涸的死亡。慢慢的我們都選擇讓愛從我們生命裡面被劫走......當我譴責那些懷著少女玻璃心的傻瓜時,或許是因為自己早就走向那個選擇,因為用全然溫柔理解世界的心,只會使自己遭受各式各樣不可責備對方的殘害而已。

       對於自己的死亡,我們可以遺留下什麼在遺書當中?怨恨、懺悔、痛苦......但是邱妙津選擇留下了度這個世界無比的禮贈:「愛」的本義。
        作者已逝,而最讓我感懷的書:蒙馬特遺書。

附記《鱷魚手記》:

       簡單地闡述這本當代同性戀文學的重要著作:
       鱷魚手記談的是同性戀所受的各式異樣眼光,以及作為同性戀的大量掙扎。故事分成兩線:現實中的人物個個充滿心病,大家都在學習如何理解內心深處真實的自己;大家都在理解如何與愛的非理性,活在由無情的理性組成的世界上。可是以結果來說,沒有人成功,沒有人逃出來,也沒有人從現實的大學或者社團或者家庭裡面,可以找到對於自己身為同性戀,要怎麼面對愛人的關卡,這個解答。
       另一線講迷樣的生物「鱷魚」,眾所找尋的鱷魚,遭受軟禁的鱷魚,被各種眼光環繞猶如觀賞奇景一般,在鎂光燈底下曝光的鱷魚,最後引火自焚的鱷魚.......。
       最近多元成家議題沸沸揚揚,那些打著正常與傳統旗幟的人啊,請你們來讀讀鱷魚手記,你們會理解,身邊這群「異類」,已經被你們所持的正統和美德,鞭打捅刺到不成人形血流無助的地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799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邱妙津|書籍30天|問卷|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hun713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次元之門】人物設定(帆... 後一篇:『跟風』書籍30天 D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